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駱駝祥子讀書筆記範文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範文(一)

  小說通過一個舊人力車夫的辛酸故事,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正直、好強、善良、自食其力的洋車夫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祥子老實、健壯、純樸,對生活有駱駝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

  後來,經過3年的省吃儉用,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車,但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第二次他又攢夠了錢,卻又被那可惡的孫偵探給怍了去。第三次,他娶了虎妞,還用虎妞的錢買了車子,本來日子過得已經很不錯了,可是虎妞卻難產死了,祥子傷心欲絕,沒法了,只好把車子賣了來安葬虎妞。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后,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它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他成了一個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的行屍走肉。

  這本書讓我認識到舊社會是多麼的黑暗,多麼令人畏懼,竟然有把人變成鬼的罪行。祥子僅僅是北京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力車夫,在社會上是不顯眼的,但命運還是不能放過他,折磨好強的他,毀了他的夢想,後來淪為自甘墮落的人。悲劇總是令人毛骨悚然,膽戰心驚。

  人們常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祥子胸懷大志,勤勞節儉,為什麼最終還是走投無路?為什麼非把他逼上梁山不可?難道那是個不讓好人有活路的社會嗎?

  其實祥子只是當時社會的一個典型,他的下場就是當時社會所有無權無勢的人們的下場。從中可以了解到,在當時混亂的社會裡,人們是過着怎樣的生活。

  我們現在的社會就是美好的,幸福的。沒有自私,不幸和殘酷了嗎?回答是肯定的。現在社會,有許多人進步了,也有許多人退步了,這個退步是指人們的心靈變得敗壞了,醜惡了,他們去賭、嫖、搶劫……無惡不作。然而社會總是要進步的,我們只能用強制手段去制裁這些人。

  其實祥子一開始也在努力地與生活鬥爭,只是他失敗了。而他的失敗就敗在沒有堅持,不過就算他堅持了,在殘酷的社會中,他又有幾成的把握能買到一輛洋車,過上幸福的生活呢?幾乎為0的把握。唉!我們的社會啊!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範文(二)

  會自主學習,讓寒假變得更充實些。漫長的假期要用讀書來充實。利用這個暑假,我閱讀了着名作家老舍寫的着作——《駱駝祥子》。我一直很好奇它為什麼那麼出名,但是合上書的那一刻,我有了自己的答案。

  這本書中的主人公——一個要強好勝但卻又老實,富有理想的鄉下人——祥子。他來到北平后,干起了拉車這一職業。他的理想就是買上一輛自己的車。為了車,他吃盡了苦頭。被搶、被詐,無奈成親,卻喪了妻,喜歡的人也走了。這一路上起起伏伏,坎坎坷坷。這樣無情的社會就像一瓢冷水,將祥子最後的希望的星火也被澆熄了。祥子拉車不勤快了,乾脆不拉車。他開始騙錢,借錢不還,甚至為錢出賣別人。祥子徹底墮落成一具行屍走肉。曾經向上、不屈的祥子變了,他變得無賴、自私,變得沉淪自棄,吃喝嫖賭他都學會了,成了"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這本書帶我看見了無情的社會是怎樣把一個不喝酒,不吸煙,沒有沾染上一點點地惡習的老實人逼成一個墮落的"個人主義的末路鬼"的全過程。祥子是一個悲劇,他盡了所有的力,也吃了所有的痛苦,但卻依然落了個兩手空空。如果祥子生活在我們這個年代,也許他就不會變成那樣的"刺兒頭"了。因為他是那樣的要強、那樣的善良、那樣的正直,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放下一切!

  我很喜歡作者老舍在書中的一句話:"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是啊,祥子的墮落不是祥子的錯,而是整個社會中的烏煙瘴氣使原本善良正直的祥子變了質。這讓我想起了我們自己,當今的社會比起以前是很不一樣,沒有那麼無情,更沒有那麼多不公平的事。應該說每個人都能夠有機會達成自己的理想。而如今的那些"社會敗類",或許他們奮鬥過,但吃不了苦,最終淪落到這種不堪的地步。我們既然有這個條件,為何不努力奮鬥,去達成理想呢?

  我們也應當學習祥子的那種"吃得苦中苦"的精神,雖然未必"方為人上人",但只要努力了,奮鬥過了,便能問心無愧。無論再苦再難,都要奮鬥下去。真正學會"不拋棄,不放棄!"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範文(三)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一個人力車夫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從鄉村來到城市,渴望以自己勤奮誠實的勞動創造生活。他懷着買車的信念,拚命的賺錢,就像是一個旋轉的小陀螺。終於,祥子得到了夢寐以求的車,那輛車對於祥子來說,不知道是他磨破了多少雙鞋換來的。可是命運捉弄人,車接二連三地被人奪走,祥子的夢想之火一次次的熄滅。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不斷的振作起來,再度奮鬥。在此,我不由地感動和憐憫了,對祥子那堅持不懈、為夢想而拼搏的那股韌勁而感動;對祥子被悲慘的命運所折磨,而只能無奈地沮喪和失望感到憐憫。這教育了我要堅強地面對困難,失敗了要靠自己站起。

  在從與虎妞的結合到虎妞最終死去的期間,祥子的心靈深受打擊。最終車賣了,虎妞死了,一切都化為了烏有,又如同剛開始般。一切的一切像用橡皮擦擦筆痕般,將一切都揮發了,只留下幾條深深的印痕。而在祥子心中,深深的印痕卻永遠烙下了。祥子從此對世界充滿了敵意,開始報復身邊的所有人。從前講義氣的祥子,如今卻開始欺騙自己的朋友、利用他們,把他們的一切都騙搶過來。他變得奸詐,甚至無恥;簡直變了一個人,偷搶拐騙,只要能拿到錢,他什麼都做得出。看了這些,我心頭不禁得發酸、失望,還帶着絲絲怒火。失望的是祥子沒有堅持下去,最終被黑暗吞噬;憤怒的是以前那個老實憨厚的祥子如今卻做盡了一切傷天害理的事,他自己卻還是毫無悔意。

  祥子的悲劇,是他所置身的社會生活環境的產物。在黑暗的社會中,人類的力量實在太渺小了。祥子多次想要憑自己的個人奮鬥來打敗命運,可是最後呢,卻使身心又一次的傷痕纍纍。祥子在一次次的痛苦中掙扎,越陷越深,他漸漸的被黑暗所扭曲、吞噬。以前有抱負且滿是骨氣的祥子,現在只有對錢的貪念而已。在社會的黑暗與金錢的誘惑下,祥子沒有了骨氣。"錢會把人引進惡劣的社會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開,而甘心走入地獄中去。"的確,祥子為了"生命"來爭取錢,而"生命"和"理想"中他選擇了"生命",因為只有"生命"才是窮人唯一可以選擇的東西。那時窮人的命也許就像是棗核兒兩尖頭——幼小的時候能不餓死,萬幸;到老了能不餓死,很難。

  這時,我才真正體會到:在舊社會,人的命運不完全由自己掌控——故事主人公祥子以堅韌的性格和執著的態度與生活展開搏鬥,可最終,命運仍不費吹灰之力的摧殘了祥子。撫昔追往,我們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為了美好的明天、為了心中的理想,要像年輕時的祥子一樣,頑強拼搏,奮發進取,去實現自己的宏偉抱負!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範文 標籤:駱駝祥子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