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無罪 辯護

無罪 辯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燈昏黃,江閱帆放下公文包甩掉鞋,開了電視,這才坐定拿出在回家的路上買的麥辣雞翅漢堡大口吃了起來,一下子被噎住了——電視里的本市新聞在放一個案子,一個鏡頭晃過死者家屬的臉。雖然只是一晃,但是那張臉,那張雖不年輕但依然動人的臉,早已經在江閱帆心裡掀起萬丈波瀾。

  電話響了,是事務所的同事張,張說,你看電視了嗎?盛大集團的董事長林一夫在家被刺,現場只有兩個女人,一個是他年輕的太太何水依,一個是他有智障的女兒林朵兒。你猜兇手是這兩個人中的哪一個?江閱帆說,我不猜。焦點訪談不是說,讓事實說話嗎?張就乾笑兩聲。江閱帆說,這個案子無論如何,我都要接。

  江閱帆儘管只有31歲,但是作為一個法學博士,剛一出道當律師,即打贏了幾例公認不可能打贏的案子,名聲大噪后,來指名要江閱帆出馬打的官司多不勝數,像這樣他主動去聯繫的案子還是頭一遭。

  江閱帆在第一時間內了解了案情,2006年12月24日也就是平安夜夜晚11點鐘,林一夫在家被一把水果刀刺中心臟,經醫院搶救無效身亡。由於盛大集團正在與另外一個集團合作上市的事,以及在本市的多項投資,董事長的身亡自然引起多方面的關注。警方調查的結果是,林一夫的女兒林朵兒失手殺了父親。林一夫的太太證實了這一說法。而林一夫的前妻弟則向警方力陳兇手是何水依。林朵兒情緒失控,目前正在康復中心接受精神治療。

  江閱帆起身,看外面殘陽似血。他告訴秘書:馬上安排我去康復中心,我要見林朵兒。

  2看守所。何水依看上去很憔悴,儘管如此,依然掩飾不住她的麗色。江閱帆怔怔地看着她,伸出手,說,告訴我真相,好嗎?這樣我才可以幫你。

  何水依眉毛動了一下,一絲譏諷的笑掛在嘴角,你認為是我殺的人?

  江閱帆說,你讓我怎麼認為?

  何水依說,不是我。你信不信?

  江閱帆略略露出焦急,說,你要跟我說實話。我是在幫你。

  何水依不說話。沉默良久,江閱帆說,我去了康復中心,你知道林朵兒在說什麼嗎?她反覆只說一句話,爸爸,不是我的錯……阿姨推我。

  何水依笑了,說,她的話你也信?

  江閱帆盯着何水依說,警察會信的。你為什麼不告訴我真相?我是在幫你!

  何水依伸出手,緩緩地摸了一下江閱帆的頭髮,說,閱帆,以前只有你相信我。可是現在你為什麼不相信我?我沒有殺人。

  江閱帆的眼睛濕了,說,我相信你。我會按照你無罪來辯護。走出來,風冷冷的寒,入骨入髓。江閱帆的心裡一片悲涼。

  不知不覺走到一條小巷。小巷是政府規劃的區域,新年後就要拆除建樓盤了。投資方是盛大集團。

  3恍惚中,時光倒退了15年。6歲的江閱帆在巷子里跟小夥伴追跑跳躍,忽然被絆倒了,腿被磕出血來,小夥伴都嚇得一鬨而散,江閱帆孤獨地哭着。這個時候,一個脆生生的聲音響起,啊,小弟弟,你流了這麼多血呢,我帶你去醫院好嗎?他抬頭一看,一個梳着麻花辮子的少女,停立在自己身邊。她大約十一二歲的樣子。她拿出手絹替他包紮了,然後背着他到街道小醫院。

  他這才知道,這個好看的姐姐叫何水依,大他6歲,隨家人新搬到巷子里。

  他每天早晨上學前一定要在巷口磨蹭,一會兒系鞋帶,一會兒整理書包,為的是偷偷看巷子深處飄來的那個輕靈的身影,像一朵馥郁芳香的花,讓他覺得一天都是美好的。

  他漸漸長大。15歲那年,忽然全巷子的人都在議論她,說她在跟一個中年男人勾搭。

  每當聽到這樣的議論,江閱帆心裡就很難受。在一個露水淋漓的清晨,他攔住了她,問,你是不是那樣的?她反問,哪樣的?他說,他們都說你,跟一個老男人勾搭。她的臉就一沉,說,不是勾搭,我是要嫁給他。然後問,他們說什麼,你信嗎?他大聲說,不,我不信。你那麼好,你不是那樣的!

  何水依笑了,卻有眼淚落下來。她伸出手,撫摩着他的頭,說,看你,你都這麼高了!他大叫,你為什麼要嫁個老男人?就是因為他有錢?聽說他還有一個傻女兒!

  她看着他,說,你和我弟弟一樣大,但是他從來沒能像你一樣跑一樣跳,因為他有嚴重的心臟病。我們的爸爸媽媽都不在了,我要養他。你知道做一個心臟手術要多少錢嗎?我多想看他也能跑也能跳啊……

  他哭了,嗚嗚的。

  他的哭聲沒能挽住她。她到底嫁了,嫁的時候除了她那殘疾的弟弟外,沒有人送行。他聽見一個男人在大號,水依——如絕望的獸。據說,那是與何水依青梅竹馬的男朋友。他的名字叫黃勇。

  後來,江閱帆上了大學,再後來,聽說,何水依弟弟的手術並不成功,他,還是去世了。

  4江閱帆覺得可能每個男人都有這樣一個“神仙姐姐”在心中。所以江閱帆在尋找女朋友的時候不由自主中意這個類型:白皙、高挑、黑髮、明眸、愛笑。而林朵兒就是這樣的。江閱帆第一次在康復中心見到林朵兒的時候,簡直呆了。

  林朵兒有着10年前的何水依那樣細緻的肌膚,黑沉沉的雙眸、如瀑的長發和窈窕的身材。沒有人會覺得這個有着黑白分明的大眼睛的女孩子居然有智力障礙。醫生說,林朵兒的智力只有12歲。

  江閱帆常常陪着林朵兒散步,走在綠草上呼吸着新鮮空氣,聽林朵兒重複動畫片里的故事,說要做櫻桃小丸子的時候,他就忍俊不禁。忽然間,心裡就有了憐愛,他不覺得她智力有問題,反而覺得她純真無邪,這讓整天周旋在爾虞我詐的官司的江閱帆感到了不一樣的輕鬆。他想,他是真的喜歡林朵兒了。

  由於證據不足加上江閱帆的力辯,何水依獲得無罪的宣判。但是,越是這樣,他越是好奇。2006年12月24日夜晚,究竟發生了什麼?

  何水依特意找到江閱帆,一盞茶過後,她主動打破了沉默:你真的決定娶朵兒?她顫抖着聲音問江閱帆。江閱帆點點頭,說,是。我要娶的女人就應該是那樣的,善良如水。何水依問,那麼,你真的不介意朵兒的……

  江閱帆說,她沒有病,只是待在一個世界不願意長大而已。

  何水依嘆口氣,說,朵兒身上遭的罪孽並不只是這個。

  江閱帆說,我知道的,朵兒曾懷孕過。

  何水依大驚,問,你知道?江閱帆點點頭說,我陪朵兒做過全身檢查,醫生告訴我的,但我不介意。但是,你應該告訴我,朵兒身上究竟發生過什麼?2006年12月24日夜晚,究竟發生了什麼?

  何水依說,好吧,我告訴你。

  5去年,朵兒20歲的時候,何水依突然發現朵兒身形臃腫了很多,例假也有一段時間沒來了。何水依帶她去一檢查,如晴天霹靂:朵兒懷孕了!問她是誰,她居然不知道!

  心痛之下,只得先哄朵兒墮胎,把事情瞞着林一夫。

  誰知道今年林一夫在一次生意中落敗,心情不好,平安夜那天本來出席一個Party,回來后就怒氣沖沖,衝到朵兒房間對着她一陣猛打,何水依被驚醒,看見朵兒被她父親追打着到處亂竄,就上前去阻止,問他怎麼啦。林一夫坐下來,氣道,今天那小子口出狂言說是新年要兼并我盛大集團,別人問他如何能,他居然說如何不能?林一夫的女兒都被我睡了……何水依一驚,拿起水果刀為林一夫削蘋果,說,人家說的未必就是真的。林一夫怒道,他說我女兒肚子中間有顆紅痣,難道還有錯?真是家門不幸,當初她媽就是紅杏出牆被我險些打死的,看她越長越像她媽我就來氣,我今天也非打死她不可!說著奪過水果刀朝林朵兒刺去,林朵兒忽然大叫,爸爸,你別打媽媽了!眼見着朵兒要被刺到,何水依連忙將林朵兒推向一邊,林一夫大怒,撲過來,結果倒在牆角,刀不知怎麼刺到了自己。何水依和林朵兒都驚駭不已。

  朵兒為什麼會那樣?其實,是因為當年目睹了父親暴打妻子后,受到刺激狂奔一不留神從樓梯上摔下,頭部受傷才如此的。

  江閱帆很驚愕。何水依說,林一夫離婚後,他的妻子就跟人出國了,這麼多年來居然杳無音信,只可憐了朵兒,我第一次見她,她就喊我媽媽。我跟林一夫結婚,第一為的是錢財——可是有了錢又怎樣呢?弟弟還是沒了。那天我把自己關在房間里痛哭,是朵兒悄悄來到我身邊,緊緊抱着我。所以我希望朵兒能嫁一個好人。如果你娶朵兒只是為了錢財,你現在後悔還來得及。

  6江閱帆推遲了婚禮。坊間議論紛紛,議論最多的是說,江閱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要不是林家有偌大的遺產,一表人才的他怎麼會娶一個智障的女人?結果林家的財產大部分被何水依捐了出去。江閱帆如意算盤落空,自然就對婚事意興闌珊。

  江閱帆擁着林朵兒,告訴她,朵兒,沒關係,你要勇敢。跟我一起去好嗎?

  朵兒說,我聽你的。

  何水依看着江閱帆,說,你真的決定了?

  江閱帆說,我決定了。我素來相信好人有好報,壞人有惡報。何水依笑,這可不像律師說的話。江閱帆說,律師也是在守護法律。

  一個月後,江閱帆和林朵兒舉行了婚禮。本市公安局長特意打來祝賀電話,說,如果受害人都像林朵兒這麼勇敢,那麼那個多次猥褻少女的道貌岸然的嫌疑犯也不會這麼久都逍遙法外。他說,江閱帆,我敬佩你。你是個男人。

  何水依卻不見了。她給江閱帆留了一把銀行保險柜的鑰匙。江閱帆帶着林朵兒打開一看,是林宅的房契和一些珠寶和存摺。旁邊有一封信:善待朵兒。這是他父親留給她的。

  何水依沒拿林家一分錢。她去了哪裡?沒有人知道。有人說看見她去了老街的小巷,打聽一個叫黃勇的人。聽說,何水依結婚後,黃勇至今未娶。江閱帆眼睛濕濕的,他想,那朵馥郁芳香的女人花,終於,終於要為她自己開放一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