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螃蟹給我的啟示

螃蟹給我的啟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天,我去一餐館用餐,當我看到魚缸的螃蟹時,使我猛然想起去年我在菜市場買魚時,小魚販給我說的一段話,他說:“螃蟹有一個習性,如果你把一隻螃蟹放在簍里不蓋,它一會兒就爬出去了。但如果你把數只螃蟹放在簍里,你就不用擔心它會爬出去了,因為當一隻螃蟹經過努力掙扎快攀到簍口時,簍里其它螃蟹就會伸出一隻只大夾鉗,紛紛攀附在它身上,將它活生生地拽下來,就這樣你拉我扯,結果沒有一隻螃蟹能爬出來”。

  由此使我想到了我們單位有些人,他們在單位不但自己不好好乾,還像螃蟹那樣,給老老實實工作的人使絆兒。於是乎我又想到了有些家庭,老人兒孫滿堂,可就是無人撫養,糾其原因就是弟兄妯娌之間有“螃蟹”,他們不但自己不養活老人,別的兄弟姐妹提出撫養老人,他們卻在背後說三道四,什麼想要老里的財產了,老里肯定給他私房錢了等等,等等,聽着真讓人寒心,弄得願意養活的人也縮首縮尾,不敢養活老人。到頭來老人孤苦伶仃,凄凄慘慘,十分可憐。

  記得有位教授說過:“中國人有兩大特點,一是出漢奸。遠古的就不用說了,近代就有清朝的李鴻章、民國的汪精衛都是些大漢奸,特別是日本鬼子進中國后,大大小小漢奸更是層出不窮,他們為了升官發財不惜丟掉自己的國格人格賣國求榮。就是這些大大小小的漢奸使中華民族淪為外國列強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數百年之久。二是,踩着別人的肩膀往上爬。我曾經看到過這樣一段報道:西方國家的人如果發現有人比自己強,他就會發奮圖強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超過他。而中國人不一樣,如果發現別人比自己強,他就會採取一切辦法整垮你,然後踩着你的肩膀往上爬。或者就像螃蟹那樣,我上不去你也別想出頭,大家都在這汪水裡誰也別說誰。”

  通過教授說的兩大特點,我在實際生活中也是深有體會,在我的工作環境中確有一些“智叟”和“絆腳石”,他們一天到晚不是把心思用在工作上,而是潛心研究人際學和關係學,看到一些努力工作的人就吹陰風點鬼火,甚至編造桃色新聞使一些積極工作的人,威信掃地。在官場上,“螃蟹”學運用得更是淋漓盡致,那些官員們處處必須得謹慎小心,稍不注意就會被人踩在腳下,當了墊腳石。

  有時我在想,古人尚且能做到聖賢明君,外國人尚且能做到知恥而後勇,現代中國人為什麼就不能像戰國時期的趙衰“三讓其賢”?為什麼就不能像一些外國人那樣憑自己的真本事超越別人?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正確對待別人的成績,勇於改善自己的不足,我們就一定會成為一個有成就的人,其所在的職場也一定會煥發勃勃生機。如果總是像一群螃蟹那樣,不喜歡看到別人取得成績,總是對取得成績的人進行“生拉硬拽”,久而久之,一個單位,一個企業,就會剩下一群相互牽制,相互制約,毫無動力的“螃蟹”,到頭來害人又害己。



螃蟹給我的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