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滴水穿石的啟示教學反思

滴水穿石的啟示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滴水穿石的啟示教學反思(一)

  芹池中心小學蘇粉梅

  《滴水穿石的啟示》是一篇典型的借物喻理的文章。課文的脈絡非常清楚,先是講安徽廣德太極洞內一塊石頭被水滴穿,接着講滴水穿石的原因,接下來列舉三位名人因這種精神所以取得了成功,最後揭示作者從中受到的啟示。學習本課的重點是讓學生明白:要想做成一件事得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這樣才能實現美好的理想。

  我在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進行教學。讓學生在自主合作交流中收穫知識、收穫快樂!

  一、我認為比較成功的地方。

  展示形式多樣:第一:小組能夠採用導遊的形式來給大家呈現太極洞內的奇觀。第二:小組能夠抓抓重點詞句來理解課文,並且能從課外收集圖片、文字等資料,來加深對課文的理解,體會滴水穿石的精神。第三:小組能夠用表演的形式進行課文的理解。

  學生點評到位,這節課學生的點評很精彩,特別是吳奇坤同學這段時間表現特別棒。

  二、我認為有待提高的地方:

  1、教師的作用未能發揮好,未能在關鍵的地方進行點撥、引導。

  2、語文課應是書聲琅琅。而我在這節課上只害怕教師說得多,因此未能及時的點撥引導學生進行充分的朗讀來體會文字的內涵。

  3、教師的點評不夠及時,激勵性評價少。

  三、我困惑的地方:

  聽了這麼多的課,我感覺教學中還有一些困惑不知如何解決。

  1、小組的合作流於形式,學生究竟應該在合作中交流什麼,教師應該如何參與。

  2、在小組自主、合作、展示、達標這幾個環節,每個班級都進行了打分,然後再評出智慧小組。但是,這些分數總是由老師一人或者是某一個學生的打分就決定了小組的分數,究竟該如何進行公開公平公正的打分?值得探討。

  滴水穿石的啟示教學反思(二)

  有一首歌唱得好“ 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 上好一堂課雖很辛苦,但課後的我感觸卻頗多:

  我在教學中採用了多媒體輔助教學,雖然這是我初次嘗試,但是多媒體教學的確令人耳目一新。比方在教學“ 滴水穿石” 的成因時,讓學生聽一聽水滴的聲音,使學生感受到水滴那微缺乏道的力量,再讓學生耳聞目睹那大雨傾盆的景象,學生真切地感受到了大雨的猛烈,通過對比學生加深了對“ 滴水穿石” 的理解。課件的輔助教學,優化了課堂教學,活躍了課堂氣氛,提高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課堂教學不應有煩瑣的文字分析,而要讓學生自身通過朗讀去感悟。我在教學過程中非常注重學生的朗讀訓練,讓他們在朗讀中感悟。如對“ 鍥而不捨” 、“ 鍥而不捨” 、“ 目標專一” 的理解,如通過朗讀來加強體會對三個名人事例的理解,如對“ 滴水穿石” 的啟示的理解等。

  但是,我個人認為這節課的可圈可點之處也是很多的,最明顯的就是時間沒有掌握好。由於對三個名人事例的教學花了較多的時間,所以後面的幾個環節都“ 滑” 過去了。如對“ 古今中外,所有成績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不都是靠着這種‘ 滴水穿石’ 的精神,才‘ 滴穿’ 一塊塊‘ 頑石’ ,最終取得勝利的嗎?” 這句話的理解原來是想結合學生自身的實際來加深理解的,但由於時間的關係就一帶而過了。再如設計的練習,讓學生選用課文中的一句話作為自身的座右銘做成書籤。個人認為是很不錯的,因為這書籤既能加深學生對課文的理解,又能協助學生積累,但終因時間的關係,學生沒有來得和交流,也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精心設計教學設計,認真製作課件,要上好一堂精品課真的很不容易!這是我一堂課後最深的體會。

  滴水穿石的啟示教學反思(三)

  《滴水穿石的啟示》一文中,李時珍、愛迪生、齊白石……他們都有過不同的困難經歷,但最終讓他們名垂史冊的是他們堅持自己的目標不變,持之以恆地探索研究。

  在指導學生學習課文第3-5自然段時,我先讓學生放聲朗讀,思考:滴水穿石給了我們怎樣的啟示?學生很快找出了這一句:目標轉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接着讓學生自讀第三自然段,找出一個最敬佩的事例,抓住關鍵詞說一說自己的感受,並想辦法讀好。在大堂交流時,我避免了形式單一,學生談到齊白石時,我問:齊白石的精神,除了“堅持不懈”還可用什麼詞語形容?學生談到李時珍時,我讓學生結合有關李時珍的故事來談體會並啟發學生說:李時珍在完成《本草綱目》的過程中嘗草藥、訪名醫遇到了那些困難?是怎樣克服的?其中你有什麼體會?你想對李時珍說些什麼?學生談到愛迪生時,我讓學生用一句詩或一句名言來表達自己的感受。這樣的訓練,由易到難,符合學生認知特點。“古今中外,還有許多這樣的人,你能舉出一些例子來嗎?”“他們成功的經驗就是一筆寶貴的財富,你能幫他們總結一下嗎?”至此,學生自然水到渠成地理解了古今中外名人成就的取得來自於他們不懈的努力。

  在課堂教學時,我也採用了多種形式的朗讀,如自由讀、指名讀、小組讀、齊讀、默讀、對讀等形式,促使學生在讀書中進行思考、領悟,在思考、領悟中讀,這樣便於學生對課文中心能有較好的把握。

  本節課的不足是:學生對生活中同樣的例子,闡述得較少,認識不夠深刻。



滴水穿石的啟示教學反思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