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釣魚的啟示讀後感

釣魚的啟示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釣魚的啟示讀後感

  “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實踐起來卻很難。”這是《釣魚的啟示》這篇文章中最吸引我的一句話。

  《釣魚的啟示》這篇文章雖然沒有華麗的詞語,也沒有精彩的情節,但是它用質樸的語言和簡潔的故事情節講述了一個不深奧卻非常有意義的道理。

  文章主要內容講述的是小詹姆斯與爸爸出去釣魚,他們在離可以釣鱸魚2小時前釣到了一條大得簡直令人難以相信的鱸魚,經過爸爸的教誨,原先不肯將鱸魚放生的小詹姆斯終於把魚放回到湖裡。這次釣魚的經歷讓小詹姆斯懂得了不論在什麼時候,不論有沒有人監督,都要遵守規則,因為這是一個道德問題。

  要自覺地遵守規則,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可是在很多時候,很多人為了自己一時的小利益卻違反了社會公德。

  回想起來,我也有一件感到很慚愧的事。那天好像是超市搞促銷,所以人特別多,我和媽媽也去買東西。等我和媽媽去結賬的時侯,櫃檯前已經排起了長長的隊伍。這可怎麼辦?去我家的公交車就快到末班車時間了。我四處張望了一下,看到其中一排隊伍中有個叔叔只顧着和他後面的阿姨講話,前面空起了好大一個位置。我靈機一動,慢慢地磨蹭過去,刷一下蹭在了那個叔叔前面。我還向媽媽打了個勝利的手勢,招呼她過來。媽媽卻紅着臉站在原地不動,我一看周圍好多人都在看着我,我知道他們只是覺得我還是孩子,才不好意思罵我。我的臉開始慢慢轉紅,悄悄溜回了原地。回家的路上,媽媽沒有和我多講什麼,想必她從我的行動中明白我已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了。

  打那以後,我一次次反省自己:雖然那時我並不是故意要這樣做,只是怕回不了家,可是面對誘惑的時候,我心存僥倖,管不住自己。是啊,好多人不也如此?在違背社會公德的時候,總是自我安慰:“就這一次,沒關係。”、“下次注意就行了”、“反正沒人知道”……如果大家都這樣想,都這樣做,那我們的社會不就亂套了?人們還能安安穩穩地生活嗎?排隊,並不是法律強制的規則,卻是社會不可缺少的公德。只有每個人都存公德心,我們的生活才會更有秩序、更安全、更方便。

  釣魚的啟示讀後感

  我讀了《釣魚的啟示》這篇課文,感受極深,讓我領悟了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這一篇課文主要講了34年前的一個夜晚,在離鱸魚開放日的時間只差兩個小時,我好不容易釣到了一條又大又漂亮的鱸魚。可是父親命令我把鱸魚放回湖裡,我對爸爸的做法很不理解。34年後,功成名就的我對父親的教育有了深刻的感悟。從此,我便有了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

  我剛開始讀這一篇文章的時候,我的腦海中就產生這樣的一個疑問:作者的爸爸為什麼要放了呢?

  難道不好看嗎?我百思不得其解。後來,老師告訴了我們原因:捕撈鱸魚的時間未到,把釣到的鱸魚留着,就是錯誤,而把鱸魚放回湖裡,就是正確的。道德認識道德選擇就是這麼簡單。從作者放魚回湖心情的沮喪,可以看的出實踐道德很難,實踐道德。就是放掉到手的魚,放棄個人利益,老實還告訴我們:“魚”指的是形形式式的誘惑,指各種各樣的個人利益。這時,我不由得對這位父親產生了敬佩,正是因為他在道德面前,做出了正確的抉擇,才使作者走向了一條正前的道路,他真是一位英明的父親!

  這不禁讓我連想到了發生在我生活中的故事。

  那天放學回家的時候,我去小店裡買瓶水,我正付錢的時候,看見一位悠閑的大人正拿着手機在打電話,見他兜里掉出了10元錢,我當時想要不要告訴他掉錢了呢。要是不告訴他我就可以拿錢去買好多吃的了。可是當時我又想起老師說小孩不能說謊的,要把錢還給失主的。於是我馬上撿錢來還給那個人。那個人見道這情形,連忙說謝謝。當時我也怪不好意思的。

  這件事情雖小,但也讓我在道德方面做出了選擇。由此我也想借書上的話來說:人生的路還很長,也許會遇到各種各樣誘惑人的“魚”,我們都要用道德的標準來約束自己,終身做個正直的人。 



釣魚的啟示讀後感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