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學了《滴水穿石的啟示》后,我明白了: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概述啟示,總起全文。)

  滴水穿石的故事大致是這樣的,在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狀如卧兔的石頭正中有一個光滑圓潤的小洞。這個小洞的形成是因為在這塊石頭的上方,有水滴接連不斷的從岩縫中滴落下來,而且總是在同一個地方。幾百年過去了,幾千年、幾萬年過去了……水滴鍥而不捨,日雕月琢,終於滴穿了石塊成為今天的奇觀。(概述原文內容)

  水滴的力量雖然微不足道,但它目標專一,持之以恆,所以能滴穿石塊。連水滴都能成功,若我們向水滴學習,難道不會成功嗎?只要自己勤奮,不怕苦,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成功。不是有句話這樣說的嗎?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是呀,困難雖不易克服,但是堅持就會勝利!困難就怕堅持不懈的人,就怕持之以恆的人!同學們,讓困難在你們面前低頭吧,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功!(聯繫原文情節及生活實際談所思所想)

  也許,有些人可能沒那麼大的意志力。但,如果他們仔細想想,古今中外,哪個成名的人沒有付出汗水,付出勞動從而收穫到果實和榮譽呢??例如談遷,為了編寫一部翔實可信的明史,他花費了大量時光和青春。編成《國榷》后,小偷又溜進他家,把鎖在竹箱里的《國榷》偷走了。談遷二十多年的心血轉眼間化為烏有,雖然他曾想過放棄,但他最後堅持了下來。又經過好幾年的不懈努力,他又重新編寫了一部更加翔實、更加精彩的《國榷》,一共有428萬多字。讀到這兒,大家設想,如果談遷沒有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精神,在小偷偷走第一次寫的《國榷》后就一蹶不振,他能成功嗎 他能名垂青史嗎 不,不會。正是因為他有着滴水穿石的精神,他才能成功!

  我們遇到生活中的一些小挫折,就應該放棄嗎?就應該嫌煩嗎?對比談遷那二十多年的心血,那些小挫折顯得那麼微不足道。我們應該學習水滴、談遷和中外名人的那種堅持不懈、目標專一、持之以恆的精神,有志者事竟成!(聯繫相關事例談感受)

  把困難擊敗吧,讓自己成功,讓自己也享受到那種收穫的喜悅。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應該正視困難,努力去戰勝它!一起努力吧,加油吧,同學們!也許不久的將來,我們就是那天空中閃耀的星星,就是那些經歷過風浪的成功人士!到那時,我們回過頭來看看自己走過的崎嶇的人生之路,再看看現在所得的成就,自然就會明白許多。俗話說得好:“不經歷風雨,哪能見到彩虹!”(總結感受)

  滴水穿石的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一遍《滴水穿石的啟示》,知道了做什麼事都要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才能實現我們的理想。

  當我讀課文的題目時,就很驚訝:水滴那麼微不足道, 怎麼會把石頭滴穿呢? 後來才知道,在石頭的上方有水滴源源不斷的滴在同一個地方。幾百年過去了,幾千年過去了,幾萬年過去了……水滴鍥而不捨,日雕月琢,它們卻憑着自己頑強的毅力,滴穿了一塊無比堅硬的巨石。文中的李時珍、愛迪生、齊白石都是在前進的道路上,不都是靠着"滴水穿石"的精神,才克服了重重困難嗎?李時珍從小立志學醫。他翻山越嶺,走遍了大半個中國,防名醫,嘗草藥經過了二十多年的努力,寫成了著名的《本草綱目》;愛迪生幼年就自謀生計,發明了一千多項有用的東西,其中發明電燈用的時間最長,他失敗了幾千次,幾萬次,都不氣餒,最終取得了勝利;還有齊白石,在他數十年的藝術生涯中,始終沒有停止過揮毫作畫。就是到了晚年,也仍然堅持每天作畫三幅。正因為石老人堅持不懈地創作,他的藝術才達到爐火純青地境界。

  我國語言大師侯寶林,從小就立志要當一名語言大師。他就勤奮好學,博覽群書,雖然只上過三年小學,但還是豐富積累。長大了,他更加努力,兒時的夢想他始終也沒有忘記。有一次,它為得到一部明代笑話書《謔浪》,跑遍北京城,腳上血泡都磨破了,可他還是不甘心,後來聽說北京圖書館有這本書,於是他欣喜若狂,可家境貧寒,沒錢買書,所以他決定去把書抄回來。一連15天,他冒着鵝毛大雪,頂着狂風,終於將一本幾十多萬餘字的書抄錄到手。他晚上不停地練習着,校對着,全城最後熄滅的一盞燈,就是他了。經過幾十年的不懈努力,他終於成為全國著名的語言大師了…… 許多名人都是靠着這種“滴水穿石”的啟示,才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的。

  我們都知道,雨水的力量一定比水滴的力量大,但它卻不能把石塊滴穿,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它沒有專一的目標,也不能持之以恆,自然滴不穿了。說到這,我不由得想起了小時候的事。

  記得小時候,我有一個願望,長大想當一名舉世聞名的舞蹈家,所以我3歲就開始練舞蹈,我練得很好,老師經常表揚我,還讓我給大家做示範呢,當時,我感覺我是一個跳舞的好材料,有跳舞的天賦,長大一定可以當一名有名的舞蹈家,可過了幾年,我就厭卷了,為什麼這舞蹈天天練,也沒有上台的機會呢。想想當畫家挺好的,就開始學畫畫。起初畫得不好,慢慢地多練習,感覺也畫的也有點像樣了,媽媽表揚我畫的還不錯,我心裡高興極了,心想,可能我的畫畫真的很好。漸漸地,我大有長進,好像是真的離畫家之稱不遠了。可是畫得太累了,畫了好幾年,也沒能得獎過。我又開始灰心了,想想我可能也成不了畫家了。於是,我又放棄了。我沒有持之以恆,反而半途而廢,結果什麼家都沒有當成。

  只要我們認準目標,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哪怕是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也不要放棄,那是上天對我們的考驗,跌倒了爬起來,只要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頑強努力,一定會成功的,也一定會感受到成功的喜悅與自豪,幸福與甜蜜!你一定能實現心中美好的理想!朋友們,努力吧!讓我們銘記“滴水穿石”的啟示!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克服一切學習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向著我們理想的目標前進!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最近,我讀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文章。讀完后,我感受很深,尤其是想到:水滴的力量是那麼微不足道,竟然能將堅硬的岩石滴穿,感到很不可思議,從而覺得,水滴都能滴穿岩石,那麼我們還有什麼事做不成呢?任何事只要你專心致志,堅持不懈地去干,肯定能幹成。這就是我從中理解到的滴水穿石的啟示。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作者游安微廣德太極洞“滴水穿石”景象后的感受,又舉了古今中外名人的事例來加以說明,最後又告訴了我們滴水穿石的啟示,升華了主題。

  看完這篇課文後,我不覺感慨萬千,又想到了許多在成才路上遇上崎嶇和坎坷,最後“滴穿”一塊塊“頑石”而取得成功的名人們。比如著名作曲家貝多芬,說起他的曲子人人皆知,但有可能不知,這每一首曲子都是貝多芬歷經千難萬苦才創作出來的。貝多芬自幼酷愛音樂,後來曾跟隨各個大師學習音樂,然後自己嘗試作曲。但不幸的是,貝多芬在三十多歲時耳朵就聾了,這對每一位音樂家來說都是致命的打擊,但貝多芬仍堅持不懈地作曲,終於克服了聽力上的困難,創造出了一首又一首美妙動聽、膾炙人口的曲子。

  如果說貝多芬只是生理上的痛苦,那麼諾貝爾就是親情上的致命打擊。諾貝爾從小就和父親、哥哥在一起發明炸藥,在經歷過幾次成功后,不幸降臨了。在一次實驗中,諾貝爾的弟弟被炸死,父親被炸成殘廢,眾人都勸說諾貝爾不要再做下去了,但諾貝爾毫不氣餒,鍥而不捨,經過了幾百次的失敗,終於製造出了能夠安全運輸的固體炸藥。這樣的例子在我國也有很多,比如近代著名數學家華羅庚,他從小家境貧寒,但在數學方面很有天賦,於是就買了小鎮上唯有的三本數學書,刻苦鑽研,並逐漸發表論文,又經過幾十年的努力,他終於成為了舉世矚目的大數學家。

  看到這麼多名人事例,我不禁想到了我自己,我以後一定要像他們這樣有堅持不懈,鍥而不捨的信念,把一切事情都持之以恆地做到最好。

  所以,我一定要銘記滴水穿石給予我們的啟示: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讀《滴水穿石的啟示》有感

  《滴水穿石的啟示》一課告訴我們一個深刻的道理: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許多名人都是靠着這種“滴水穿石”的啟示,才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的。

  我國語言大師侯寶林,從小就立志要當一名語言大師。他從小勤奮好學,博覽群書,雖然只上過三年小學,但還是豐富積累。長大了,他更加努力,兒時的夢想他始終也沒有忘記。

  有一次,它為了得到一部明代笑話書《謔浪》,跑遍北京城,腳上血泡都磨破了,可他還是不甘心,後來聽說北京圖書館有這本書,於是他欣喜若狂,可家境貧寒,沒錢買書,所以他決定去把書抄回來。一連15天,他冒着鵝毛大雪,頂着狂風,終於將一本幾十多萬餘字的書抄錄到手。他晚上不停地練習着,校對着,全城最後熄滅的一盞燈,就是他了。經過幾十年的不懈努力,他終於成為全國著名的語言大師了。

  我愛好寫作,從5歲時就夢想要當一名作家。從那時起我便愛上了看書,起先我看些連環畫,慢慢看起了有圖有字的書,再長大一點,我看起了作文書,慢慢又看上了小說書。每當我看到一些好詞好句好段時,我會不由自主地把他們記在一本大筆記本里。一年級的時候,我在外婆的幫助下,做了一本小本子掛在牆上,每天放學回家,我會把在學校發生的事情簡單記下來,我邁出了作文的第一步,接着我學會了寫短篇日記,又學會了寫中篇作文,後來我又學會了寫精彩的長篇作文……每天記日記,已經成為了我的習慣,有快樂的,有發泄的,有委屈的,還有激動的,上面記載了我童年的點點滴滴。如今,我已開始試着寫短篇小說了,我堅信,我只要銘記“滴水穿石”的啟示,就一定會實現我心中的理想。

  是的,只有上不去的天,沒有做不成的事。只要我們認準目標,對準他,努力吧!拼搏吧!超越吧!挑戰吧!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千萬不要回頭!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別怕,那時上天對你的考驗,跌倒了爬起來,你只要一次又一次的頑強努力,你會成功的,你一定會感受到成功的喜悅與自豪,幸福與甜蜜!你一定能實現心中美好的理想!朋友們,努力吧!讓我們銘記“滴水穿石”的啟示!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滴水穿石其實只不過是大自然傑作中的一小部分:水滴從石頭上方接連不斷的滴下來, 而且總滴到一個地方, 天長日久,鍥而不捨,日雕月琢, 最終滴穿了石塊。

  但是,這種目標轉一, 持之以恆的精神卻是偉大的 ,這篇文章中的李時珍,從幼時就有一種滴水穿石的信念。並且一直在發展,並最終靠着這種信念寫出了醫學著作《本草綱目》, 而愛迪生, 齊白石也是靠着這種意念, 一個一生擁有了一千多件發明的專利權, 一個畫畫的技藝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 既然這些成就是事業的人,都是在前進的道路上, 靠着這種“滴水穿石” 的精神, 才“滴穿” 一塊塊“頑石” ,最終取得成功的, 那我們何不效仿呢?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這種精慎神 ,不就可以打敗任何困難了嗎 我們應有滴水的堅持與不懈, 卻絕對不能有雨水的短暫和雜亂, 否則就將一事無成。

  滴水穿石者 ,步步為營, 可勝也。 如水者, 雜亂無章, 必敗也。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這學期,我學習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課文,學完之後,我深有感觸。

  課文主要講了太極洞內的奇觀,還舉了李時珍、愛迪生和齊白石三位古今中外的人的正面事例,雨水的反而事例,更加突出了“水滴石穿”給予我們的啟示。這就是:目標要專一而不能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能半途而廢,只有這樣,才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在我們身邊有沒有“滴水穿石”的例子呢?有,只不過要用我們的一雙慧眼去發現,去探索。記得暑假裡的一天,我和姐姐在樓下玩,我在一旁玩單杠,姐姐在練習踢毽子。她還對我說:“小弟,我一定能踢50個!”不料,先開始她最多只踢了4個,但她毫不氣餒,接着踢,等上樓時,她能踢19個了。第二天,我們又下去玩,她能踢30多個了。就這樣日積月累,她終於完成了目標——50多個!經過近半年持之以恆的練習,到現在,她一口氣最多能踢120多個呢! 不光她身上有這種品質,我身上也有這種品質。記得上幼兒園時,老師讓我代表中(2)班去參加跳大繩大賽。我高興極了,立場要拿冠軍。一回到家,我就拿起跳繩跑到樓下去練習。起初,我一分鐘只能跳80多個,要知道這個成績在班裡已經很不錯了。但是,我並沒有因此而驕傲,因為我知道,我要挑戰的可是高手如雲的大班的哥哥姐姐,他們可比我強多了。於是,我狠下功夫練習。胳膊甩累了,堅持;腿跳酸了,堅持!此後每一天,我都堅持跳半小時。比賽的日子漸漸到了,我的練習時間也由半不時增加到1小時。終於我們迎來了比賽的緊張時刻。賽場上,我胸有成竹,發揮了水平,居然跳出了127個,得了冠軍,我好高興啊!

  正是有了“滴水穿石”的精神,我才能成功,今後,我要堅持做一個小小水滴,銘記它給予我的啟示,更好地把它的精神運用到實際中去,取得更多的成就。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