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熱的隨想(外一篇)

熱的隨想(外一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熱的隨想(外一篇)

  ··七月流火,彷彿普羅米修斯偷來的聖火把空氣點着了!樹蔫了,低下了高昂的頭,無精打採的站在路邊。人們躲進空調機製造的春天了,把酷熱隔在門外。只有歡快的孩童不畏這灼人的日頭,赤裸着嘻鬧在幾近乾涸的護城河裡。

  是“深度撞擊”的碎片襲擊了地球?還是人們常吹噓“人定勝天”而未勝進而老天給的懲罰?我不得而知。反正今夏真熱。熱得我呼吸都有點艱難,甚至於羨慕冰櫃里的冰琪淋。

  端着一杯涼茶,隔着玻璃門,望着陽台上那盆仙人掌——它是我陽台上唯一的綠,或者說是我唯一的勤勞或懶惰。已經有七天沒澆水了吧!我要對它作生存極限的考驗。不愧是來自大漠的硬漢!鐵骨錚錚,傲視嬌陽。

  幻想着,我成了大漠邊沿的一棵仙人掌,給千頃沙海裝點出一點綠,那是疲憊駝隊的一聲歡呼,那是綠洲最早的標識,把熱留給自己,把希冀送給人們……

  ··天邊收盡了最後一抹如血的殘霞,夜幕漸漸鋪開,老天也失去了淫威和驕矜。霓虹燈帶着白日的熱情閃爍着誘惑,小巷裡瀰漫著燒烤的辛辣和啤酒的芬芳。蝸倦在辦公室和家裡一整天的人們如獲重釋,湧上了街頭,煩悶的都市又喧鬧起來。

  ·· 華燈初上,我沿着江風去尋覓一絲涼爽。這是我出生的城市,已變得如此陌生。路中央潔凈的離欄柵取代了挺拔的白玉蘭,江邊的貧民窟已成了沿江風光帶。綠蔭、草地、奇石、曲徑,田園風光與混凝土森林、幽禪與喧囂在這座古老而又年輕的城市共生並存;身邊遠古圖騰的雕塑披着景燈的迷幻穿越時空,使我竟不知今夕是何年?粼粼的江面飄浮着天上的星、地上的燈、江橋的影,竟辨不出是海市蜃樓,還是河漢橫沉?

  ·· 盤柱而騰起的巨龍,將我帶進亘古的洪荒和五千年的文明。鍊石補天的女媧也許曾在河灘上採過五彩卵石;賈誼、柳宗元曾在這留下過千古華章;潤之先生曾望江吟唱:“獨立寒秋,湘江北去……”

  長沙是一座火樣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