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雞蛋情結

雞蛋情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雞蛋情結

  文 王澤亮

  小時候,家中生活窘迫。一顆雞蛋能賣一毛二分錢,爺爺時常將家裡的雞蛋賣了,然後買來照明的煤油,茶葉、油鹽醬醋等生活必需品。那時,能吃上一顆雞蛋就算是受到了家裡的最高待遇,品嘗到人間美味了。我是家裡唯一的孩子,只有我才偶爾能享受到這樣的待遇。

  聽老人講,荷包蛋兌上生花椒可以發汗,具有治感冒的功效,家裡誰得了感冒,奶奶總會煮一個熱騰騰的荷包蛋。那時候,我總是希望自己得一次感冒,這樣就能吃到奶奶煮的荷包蛋了。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這是我上了初中以後才學到的詩句。清明時節是祭祀祖先,緬懷故人的日子,但在兒時,卻是我最渴望早早到來的日子。清明祭祖,我總會跟着祖輩、父輩們一起去上墳,之後就有奶奶炒的作為“獻飯”的雞蛋吃了。說是炒雞蛋,其實更準確的說應該是“雞蛋炒麵餅”,奶奶為了節省,總會將一個雞蛋打在碗里,然後兌上水,攪上面,在鍋里炒熟。在童年的記憶里,這足以成為我渴望已久並滿足口腹之慾的美食了。

  比起荷包蛋和炒雞蛋,最令我神往的要數“燒雞蛋”了,不光因為它好吃,更因為奶奶做“燒雞蛋”的做法獨特:她首先將雞蛋蘸上水,然後用廢紙包起來,再將紙用水泡透,最後在外麵糊一層薄薄的泥巴,放在炕洞里燒十多分鐘就好了。一層層地剝去泥巴、廢紙、蛋殼,美味可口的燒雞蛋便能直接送到嘴裡了。每當那個時候,奶奶總是用慈祥的目光看着我一口一口地吃完,然後幫我將廢蛋殼清理乾淨,而我又擔心再難以享受到這樣的美味,總是把雞蛋慢慢地、一點一點地放進嘴裡,所以一個雞蛋要吃好長時間。至今令我我難以忘記的不光是“燒雞蛋”本身的樂趣,還有奶奶那慈祥的目光。記得小學五年級的時候,還有十天就要升學考試了,數學老師說:“從今天起,每天吃兩個雞蛋,畢業考試准能考一百分!”於是,我學着奶奶的做法,每天中午乘着家人不注意的時候,在炕洞里偷偷地燒兩個雞蛋,然後裝在兜里在上學的路上吃。可是,那年的升學考試我的數學也沒有考到一百分。後來,我才知道,細心地奶奶早已經發現了我,只不過她沒有揭穿而已。

  如今,我衣食無憂,通過自己的努力,住上了寬敞明亮的樓房,也吃到了許多自己小時候沒有吃到的東西,再也不為吃雞蛋而犯愁了,我也試過了很多種雞蛋的做法和吃法,但不論哪一種,都吃不齣兒時的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