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落葉的姿態

落葉的姿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曾以為,只有那常青的松柏才活得有意義;我曾以為,只有那過百的人生才算有滋有味;我曾以為,只有那永不落幕的風景才足以讓人銘記。不曾想過,落葉那不舍而決絕的身影也可以讓我這樣感動。記憶中的落葉,曾經翩然的舞姿,撥動了我的心弦

  風吹過,不帶走一絲柔情,葉隨風在空中旋轉着,彷彿是在借這風力,盡情演繹他們生命的最後一舞。漫天的黃葉似紛飛的雨點,一層層落在地上,湧入我心泉。我彷彿聽到了葉那沙啞的作別聲,也感受到他那不甘沉寂的落寞。但葉毫不理會我此時內心的澎湃,她旁若無人地舞着,忘情地奔着。前仆後繼,像想奔赴一個沒有終結的戰場。一片一片葉,像講述一個個綺麗的故事,讓我如此神往……。

  那時正值初春,滿園的春色人人深感愜意。風中夾雜着不知名的清幽的花香,讓我不禁深吸一口清氣。我打小路走過,兩旁的樟樹在風中搖擺,望着這枝頭的新綠和他原先的守護者,內心不禁泛起漣漪。他們就是這樣一輪一輪的更替着,共同守護着這份生命,而一到生命的終結,他們便毫不猶豫的放棄昔日的溫床,投身於冰冷的大地。

  校園不知名的角落,尚可見這樣一層層落葉。他們蜷縮着,全然沒有原先那溢滿生命的張力,那近乎與大地相通的灰褐色,早已掩蓋了他們曾經綠過的本色。輕拾一片落葉,視現便在那沉沉的脈絡中遊走,那經歷過一生的脈絡,在他的百年之後依然還是最清晰的。一如我們看綠葉,那積澱着生命的脈絡格外引人注目。

  替一片葉兒惋惜,你的付出又有誰能體會。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落花自古就是人們讚美、惋惜和同情的對象,而落葉卻被遺忘。人們忽略了落葉,也埋葬了她沉睡於地下的哭泣。“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葉毫不在意,她收起了那些同情的淚,虛偽的笑,依然洒脫的落着、舞着。是落葉懷着那份誠摯,一如既往的對枝無悔的奉獻自我,直到生命的終結。我彷彿讀懂了她無悔的一生,也懂得了她那永遠低調的姿態,更知道了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不外乎其長短。

  想念葉的舞蹈,也懷念她那無悔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