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以人的姿態去活着

以人的姿態去活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樹葉飄落是一種極美的景象,它並不是物理中公式化的自由落體。而我去看樹,去看葉,卻全是受到了席慕容的《做一顆開花的樹》鼓舞。當時抱着“我的生命中錯失了多少”的心理去觀看每一棵與我擦肩而過的樹,在那無意中發現了落葉之美。

  葉的下落是悠悠的,如果有些小風,就更像葉在翩飛。我愛極樹葉下落時的優雅,拾了樹葉放在樹枝上,期待着再次下落的美景。可是,再次下落的葉子,卻僅僅是在下落,不復優美。

  這樣的葉,震撼了我。這才是姿態:去愛惜生命的最後一瞬,以自己最美的姿態去墜落,不,這是以生命最美的姿態去飛翔。

  葉,有葉的姿態。所謂姿態,是一種活着的態度。以什麼樣的姿態去活着?亦是以何種方式去詮釋生命。人,是無高低貴賤之分的。然而生命,生命的質量是有等級的。

  平凡人是可以活得很精彩的,因為生命的質量取決於你對生命的態度。看過《泰坦尼克號》的人都為傑克、蘿絲的愛情悲劇而唏噓。然而,又何必悲傷呢?蘿絲的生命很精彩,她將傑克給予她的重生變得有意義。相比於她囚鳥般的前半生貴族生活,她作為普通人後半生的日子才真正活出了自己,活出了希望。也只有這樣去活着,才能說活出了生命的姿態。

  同樣,在沉船時,那些站在船頭,拉動弓弦演奏到最後一刻的音樂者也是可敬的。他們所愛惜的不再僅僅是生命,他們所追求的更是對職業,對藝術生命的詮釋。在那一片混亂的逃生中,琴者立於擁擠的人群中演奏。試問,有誰會去關心他們的演奏?就如同有誰會去關心葉子下落的姿態一般。但是,哪怕是沒有一個人會去欣賞,甚至沒有一個人會去注意,他們依舊如故,他們是真正活給自己看的,這就是姿態!是人的姿態!是生命的姿態!

  作為一個人,就要用人的姿態去活着。人的姿態,就是去愛惜生命,去追逐生命的意義。因為愛惜,才能活出姿態。因為活出姿態,才能活出精彩。

  朋友,生命短暫,你活出你的姿態了么?



以人的姿態去活着 標籤: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