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風的姿態

風的姿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關於“風”,見諸文字記載的,最早恐怕是《詩經》中的遺韻。詞典里,和“風”聯袂的詞語枚不勝舉。其中的“風雅”、“風韻”、“風騷”、“風格”很有詩意,我對“風骨”、“風度”和“風姿”分外鍾情。原因是細細地品味大自然的萬種“風情”后,你也很自然地會生髮出如此感嘆。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是孟郊的洒脫自在之風;“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是白居易的超凡自信之風;“ 遠岫出山催薄暮,細風吹雨弄輕陰,梨花欲謝恐難禁”是李清照的幽怨之風;“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是李白的曠達飄逸之風......風,寄予了多少文人雅士萬種情懷,也吹散了多少胸懷抱負的隱者清夢,更激起了多少志士仁人“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豪情......

  風是有生命的。在大自然中,蒲公英、木蝴蝶、柳、榆、楓......它們都是以風為媒,衍生後代,享受風的恩賜,從而榮登大自然的殿堂,融匯到多姿多彩的生命世界里,給了大自然別樣風情。

  風是多情的。有生活經驗的人都知道,當你走過山野,有清風拂過,空氣里總滲着山花的芬芳,但卻不知這芬芳來自何方,絲絲縷縷,時濃時淡,走一路山徑,這幽香就總陪伴着你,直到山的盡頭,不知是花的無意,還是風的多情。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彷彿風兒不來,那漫天飛雪、粉妝玉砌的世界就不會展露冰肌玉骨、風華絕代的容顏。白雲浮在青天,漸漸地,它開始散開,變幻,剎那間,誘發起雲兒內心莫名的情思,給了多情人多情的想象,正所謂“清風如可托,終共白雲飛。”在孩子們眼裡,一鳶在手,忽而,鳶隨風去,便激蕩起“愚兒仰面看”時無盡的奇思妙想和讓人忍俊不禁的樂趣。這正是“誰作輕鳶壯遠觀,似嫌飛鳥未多端。才乘一線憑風去,便有愚兒仰面看。未必碧霄因可到,偶能終日遂為安。扶搖不起滄溟遠,笑殺摶鵬似爾難。”終底:風因人而有情,人因風而有思。

  風是多姿的。當迎面筆直頎長的白楊“嘩嘩嘩......"歡笑的時候,它便立刻婀娜多姿起來。它們那修長、苗條的身段,挨擠着,彷彿是在手牽手,在高處跳起熱情奔放、丰姿綽約的桑巴,不由得讓人心曠神怡。就連那小花小草,風兒也是萬般寵愛,於是,小花小草們,有的顧不及自己的嬌羞,便伸展起嬌嫩的花枝,把半遮半掩的花容送到你的眼前;有的似乎還未睜開朦朧的睡眼似的,就被風兒逗惹得不停地搖曳着芳姿,那便是枝頭上的蓓蕾。一條波瀾不驚的小河,此時也微泛漣漪,清波湧起,河面頃刻間便盛滿了詩情畫意。“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這《詩經》里,旅人在外的鄉愁和哀怨盡在這“楊柳依依”的風姿中。即使風平浪靜,也給了詩人豐滿的才情:“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有時,人們不獨愛風的柔和清麗,也有人獨愛它的粗獷和狂野,不然,風捲殘雲、天風浩蕩就會黯然失色,山間的岩石,被千萬年的長風鬼斧神工雕蝕的萬千姿態,也不會在大自然中獨領風騷。

  你也許會感嘆於風的美妙,也許因此而驚詫莫名,你也許會覺得徜徉在風清氣爽、風清月朗的幽徑中更富有情調,也許因此陶醉而忘返。但是,我們所喜所惡的,都不是風的本色,因為它將柔情和壯麗,迷離和凄美,平淡和奇幻......都饋贈給了大自然,都恭奉給了你。它和萬物同喜同悲、和諧共存;它和天地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這才是風的姿態和風的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