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以農人的姿態活着

以農人的姿態活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天下的農民恐怕是最沒有姿態的一群人了。請大家不要誤會,我說這話的目的絕不是在貶低農民,因為我本身就是農民出身,我的長輩們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我這裡說的姿態與人的思想境界、知識水平等並無半點瓜葛,我所要說的,只是一種待人接物和處世的態度,而這種態度,正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我們每個人所要學習的方面。

  大家知道,苦的、髒的、累的活城裡人沒人願意干,農民工為了掙錢來養家糊口,就自告奮勇的承擔了起來,誰管他苦也罷臟也好累也行,只要能掙下錢,什麼活都干,於是,在建築工地上,在清挖下水道和臭水溝的溝渠里,在車站或者碼頭的貨場里,到處都有民工汗流浹背的身影。我們不仿設問一下,為什麼他們能幹的活,我們有些人卻不願干呢?我們每個人若都以民工的精神去面對每一項工作,還有什麼累可言,還有什麼輕與重之分,還有什麼所不能做的。

  普通的農民是怎麼生活,想必大家都十分清楚。吃飯,只要每頓能有一大碗炒麵便心滿意足;穿衣,只要能幹凈整潔,誰還去管是不是什麼名牌;住宿,在偌大的城市裡,只要能有一張床和一方存放行李的狹小空間,就怡然自得;出行,只要能擠上公交車平安到達目的地便滿心歡喜。

  “讓自己的人生清零”,這是我在一個網友的空間說說里看到的一句話。我覺得,這話很有道理,是對人生大徹大悟之後的精闢之論。每天,都讓自己的成就感清零,以平和的心態面對今天和未來的工作,你必將多一份勤奮好學,少一份沾沾自喜,多一份虛心進取,少一份居功自傲。縱觀歷史,古往今來,有多少浴血奮戰、英勇拼殺的開國元勛,在建國后卻慘遭誅殺和迫害,原因固然有多個方面,但恐怕與自身那份居功自傲、盛氣凌人的行為和做法也有着很大的關係。如果他們也能及時將自己曾經的成就感歸於零,以普通人的姿態面對生活,不爭權奪利,不結黨營私,想必招致殺身之禍的機率會大大降低,甚至完全可以避免,大不了可以放棄當前的功名利祿,過自耕自足的農人生活。

  不管你身處怎樣的顯位,不管你有多大的成就,總保持農人般平易近人的姿態,低調、謙虛的活着。不是我們刻意描繪或者醜化某些人,現實生活中的的確確有這樣個別的人,讓人想對他給好評卻實在給不出來。在小地方,有些人一提拔,便自我感覺好起來,說話的語氣和看人的眼神似乎都優於常人了,及至當了某單位的一把手,就更是視自己為“寡人”了,訓人滿口髒話,做事獨斷專行。人坐在老闆椅上,雙腳搭在桌子上,來了普通的辦事人員也視而不見的也大有人在。有些人,以前初為一般工作人員時待人接物溫文爾雅,謙和低調,自從當了所謂的“領導”之後,街道里普通的百姓和他打招呼時,便毫無表情的“哼”一聲,用眼角的餘光看人,好像人人都要巴結他求他辦事似的,而見了比他職務高的人,便滿臉堆笑的早早迎上前去,彷彿投緣的有永遠說不完的話。殊不知等過個幾年退休了,胳膊彎里夾個小板凳,晃晃悠悠走在街道里和其他常人一模一樣,想和別人打招呼人家還愛理不理的。這樣的人,群眾會不反感嗎?會由衷的讚歎嗎?

  姿態,並不需要刻意裝出來或者虛偽的表現出來,應該是發自內心的謙和和誠懇,時刻不忘農民本色,以人民為伍。不管自己從事何種職業,不管身居什麼位置,每天都應像農人般辛勤勞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歸,揮灑汗水,收穫充實,努力做好手頭的每一項工作,“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

  打開網絡,你會時不時看到這樣的報道:有的人,為了幾元停車費,而與保安大打出手;有的人,為尚在上學的孩子安排工作,吃空餉;有的人,為了征地拆遷,與當地居民勢同水火……寫到這裡,我不僅想到了著名詩人聞一多寫的《有的人》里的幾句詩來:“有的人,騎在人民頭上:‘呵,我多偉大!’有的人,俯下身子,給人民當牛馬。騎在人民頭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給人民作牛馬的,人民永遠記住他!他活着別人就不能活的人,他的下場可以看到;他活着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的人,群眾把他抬舉得很高,很高。”我不知道把它摘錄在此處是否合時宜,是否與文章的題目和內容有關聯,但我深深的認同詩人的觀點和揭示的道理,為詩人的精闢詩句叫好。

  以農人的姿態活着,生活中便少了太多的浮華與虛無,多了更多的純樸與實在;少了太多的慾望與貪婪,多了更多的勤奮與善良;少了太多的勢利與冷漠,多了更多的忠厚與熱情;少了太多的抱怨與不滿,多了更多的理解與支持。

  以農人的姿態活着,多好!



以農人的姿態活着 標籤: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