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荷的姿態

荷的姿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向來喜歡花。無論紅、黃、紫橙青黛,亦無論大、小、含苞怒放,或花園裡的妖艷、或懸崖上的瘦姿,也無論是叢叢相擁、還是那孤單單的隻身憐影,都能享受到各不相同的美,亦有各不相同的感受。

  極少能夠欣賞到屬於真正富貴高雅的花朵,想必是因了它的富貴,咱這樣的普通人也就無福一飽眼福了。而常耀入眼帘的只是生於自然長於自然任其自生自滅的普通花類:路邊的,公園裡的,山坡上的,石縫裡的,此類普通的花朵許是上天恩賜予普通人的一份憐愛。

  有緣見得幾池荷花,成片成片緊緊簇擁煞是養眼怡神。只見湖水中荷葉鮮綠蓬勃,一葉一葉很有氣度的舒展開來;潔白粉嫩的花朵嬌艷欲滴,怒放的,一朵一朵自信滿滿的突兀在綠叢中,爭先恐後迫不及待的都想展示那份妖嬈嫵媚,千姿百態,生怕一個不經意,就錯過了人們欣賞的眼神;含苞的,嬌滴滴羞答答的探出半個身子,新月眉彎深深一笑,千嬌百媚,誰的眼睛和靈魂擋得住其之誘惑?

  天空突然細雨紛飛。賞荷的人們四處奔跑尋找避雨之所,獨偶一人,靜立於湖中央的紅木小橋。我不是想引起人們的注意,只是想,在這難得的有雨的情調里,可以難得的一個人擁有這池湖,擁有這片綠,擁有這片荷,擁有這份靜,擁有這片香,擁有這沒有喧囂沒有人潮複雜的簡單一刻。

  我可以靜靜的不與人爭奪的慢慢細心去欣賞任何一朵紅任意一片綠,它們只屬於我,這個時候的我才是唯一的我,才是輕鬆自在的我。我是這個世界的主角,荷是我的主角,我們共同演繹一個美麗純凈的世界。

  就這樣置身無於瑕的凈地,拋卻了所有的紅塵事:那些曾經或者白天或者剛才的許多人事糾紛,情感糾葛,人情事故。

  這個安靜又純凈的世界才是人真正想要擁有的天堂。儘管在紅塵中許多人原本就是荷一般的純凈,卻因許多的世俗人紅塵事,遠離了荷一樣的世界和人生,靈魂不得不隨世俗蒙上灰塵。

  荷給了人們視覺上的美感,給了人們心靈上的撫慰,用怒放的姿態顯示它的無私和大氣,用潔白純凈的品質召喚世人快要丟失的品性。

  我沒有荷的高雅,有的只是草一樣的卑微。但我渴望擁有荷一樣的姿態,我想練就荷一樣的心境和靈魂。

  我只想擁有這短暫的乾淨和安靜,好讓在以後的骯髒或者痛苦中憶起這美好的時刻,以此來淡化心中的悲傷和泥濘。

  耳邊依然是小雨淅瀝瀝動聽的音符,體膚接觸的是細雨軟綿綿的輕吻,鼻中聞及的是整池荷的馥郁芳香——五月的夏天,享受這種雨水帶來的淡淡的冰涼,一飽滿池荷花的款款柔情,從體膚到心底再到靈魂,彷彿清爽了整個夏季,彷彿清香了整個旅程。

  雨中的荷花更是楚楚動人,含情脈脈。她們原本就不施粉黛,自然白凈,嬌嫩紅潤,出污泥而不染,此刻,更是潔白無瑕,溫潤如玉,通透玲瓏。

  荷的姿態,優雅高貴,不矯揉造作。她始終以自己獨特的魅力,從內到外散發出可貴的純潔氣息,沒有任何外界的東西可以污了她的潔凈,就算是有些嫉妒者故意用泥或者臟物毀了荷外表的潔白,但她的豐富內涵和實質形象卻是永遠的定格在世人的心中,任誰也玷污不了。

  我喜歡荷的姿態。許是從這次與荷親密的接觸后,竟然不知覺中,把荷當成了心中的最愛。

  紅塵中人,太多計較,紅塵中事,太過骯髒。有許多許多的人,永遠不懂得荷的姿態,我只能說那是其的悲哀。

  輕仰脖頸,雙手舒展伸直,微閉雙眼,深深的一個呼吸,把心裡和靈魂里的所有帶塵的東西清空,吸取這滿池荷的氧份,我,已是一朵遠離紅塵,沒有憂慮沒有煩惱沒有罪惡的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