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吃魚

吃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前幾日,接到父親電話,告知家中魚塘即將要干(抽干),問我能否回去,電話那頭,父親雄厚有力的嗓音略顯低沉而不在年輕,分明在傳遞一顆盼兒的心,恍惚中,我予以肯定的答覆,父親很是開心,傳來一陣朗朗的笑聲。

  與妻商量一下,岳父也想走走親家,正好一併回去,只得辛苦岳母留守照料學齡女兒。第二日一大早,簡單收拾后,與妻及岳父迎着晨曦,輕鬆愉悅地踏上返鄉歸程。

  未值客運高峰,趕車、轉車,略為匆忙但一路順風,十時未到,炊煙裊裊,家已在眼前。雖說離午飯時間尚早,母親已忙得不意樂呼,父母為人寬厚熱情,親家難得過來,更要好好招待一下。

  父親不在家,正與另一家忙着抽塘,稍作調整,母親便讓我騎車拿條魚回來,中午正好趕上,好機會可不能錯過。妻與岳父也要過去,只得步行,剛出家門,與父親頂頭相撞,真是“說曹操,曹操到”。“親家!”渾身沾滿污泥的父親與岳父熱情地打着招呼。“親家,你先坐一下,那邊還在抽,我得邊去,中午就不陪你們吃飯了,晚上和你好好喝幾杯。”父親扔下一條七八斤重的大頭鰱子,轉身要走。“一起過去吧,看看什麼情況。”妻與岳父一心想着走走看看。“也行。”父親隨着我們,坐上電動三輪車,載着三人悠哉悠哉向圩中駛去。

  剛下過雨,圩里不便騎行,水泥路后改為步行,踏上久違的田間小路,彷彿回到了童年、少年,油菜、小麥映入眼眸,鄉土氣息撲面而來,田連阡陌霧氣徐徐,歡快野鴨戲入水中,誰說鄉村不是最美的圖畫,誰說吾鄉不是最美的風景?妻走走停停,一路摘着斑毛花,像是放學歸來的頑童。

  魚塘不大,緊靠田頭,為兩家共有,塘邊站着幾個村中長輩,正嘮嗑家常,見我回來,極為熱情,從小到大,直至離開,我於村中老少印象都不錯。水已抽了一天,即將見底,可憐的魚兒上竄下跳,慌亂不堪,哪裡知道使命已然到來,即將成為盤中美餐。

  水還在抽,一時半刻不得完工,忙碌的父親更是擔憂我們餓着,不停地催着回去,雖說很想幫忙,三九天氣,未有裝備,留下非但無用還得添堵,轉了幾圈,帶着妻和岳父原路返回。

  摘菜、殺魚……頗為講究的母親在家中已忙得不可開交,妻要上去幫忙,卻被拒絕,難得回來一趟,母親哪裡捨得讓她動手。

  屋后是竹園,與妻轉了一圈,掏出幾支竹筍,母親已將飯做好。六菜一湯——咸鴨燒豆腐、菠菜拌豆皮、黑豬肉燒千張、大蒜炒肉絲……等最後一道大菜——紅燒魚呈上時,那滿桌美味,早已讓我口水欲滴,妻是當仁不讓、毫不客氣,以極快的速度嘗了過遍,直說好吃。“親家,中午簡單了,一個人忙不過來,還有兩個菜就不燒了。”“成枝,你陪老丈人喝幾杯,晚上你爸再陪。”“親家母,你太客氣了,看你忙得,不好意思了。”岳父與母親互相客氣一番。

  母親為人爽朗明快,做菜更是一絕,在村中是有口皆碑,能吃着母親的飯長大,莫不是我們今生最大的幸福。

  轉業后,緊張軍旅一下子放鬆下來,心寬體胖已是難免,正想着控制一下,面對母親的那一道道佳肴,尤其那道紅燒魚——鮮滑細嫩、色香俱全、鹹淡適宜,空中飄着的那縷縷香味,早已調足了味口,又焉能控制得住。忙着降壓減肥的岳父更是大口喝酒、大碗吃肉,依然意猶未盡,拿着魚湯泡了兩大碗飯,直讓妻看着緊張,喊着老爸少吃一些,母親於一旁滿是樂呵。

  晚上,父親回來后,不免又是開杯暢飲、笑談人生。

  第二日上午,告別父母,包包點點,大魚小魚,滿載而歸。回到家中,妻費力放下沉重的行禮——母親精心腌制的各類小菜和左挑右選的小物件,還不忘表功一番,“看看,看看,這就是收穫啊!”“是嗎?”我未答理,不覺口水激蕩、鄉味暗飄,滿腹儘是魚味——母親的味道!

  寫於2013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