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離別的姿態

離別的姿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今天是畢業後上班一周年紀念日,可幾個平時關係不錯的同事卻要離開,正是印證了那句“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朋友高遷本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可我這人就是受不了離別的場面。

  以前每每和親人朋友離別的時候,我都假裝在忙這忙那,讓自己處於忙碌狀態,讓別人不知所措。其實只是因為找不到適合離別的姿態,到底是應該在離別的時候先給對方一個深深的擁抱,然後瀟洒地說“儀式完畢,你可以上路了。”還是應該淚流滿面一把鼻涕一把淚地抱着他的雙腿,萬般不舍地說,“我們都離不開你啊,你怎麼能就這樣拋棄我在這裡呢?”又或者,什麼都不說,一切盡在不言中,不留下隻言片語,是不是這樣的離別方式才夠瀟洒,才夠情深意重? 我知道一定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在面臨離別的時候,顯得特別脆弱,特別無助,尤其是和自己關係匪淺的朋友親人。即使平時感覺不到對方的存在,走後也有些許唏噓留戀。我知道也會有許多人和我一樣,一直在尋找離別的最美姿態,可始終還是難用平常心來面對這個問題,然古人云:天下無不散之筵席。說這話的人的心態頗有莊子的“與其相儒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的感覺,很明顯,他們宣稱,既然終究要離別,那為何不用洒脫的心境來看待,為何要苦戀,讓自已深陷其中。可能說這話時,還會輕蔑地嘲笑類似我們的世間俗人。話說回來,世間有幾個人能看透離別(死亡),既然沒有幾個人能洞悉其中的奧妙,為何總將其掛在嘴邊來自欺欺人?這也未免太過阿Q。如果很多感情我們都不能去參透,那放在心底慢慢琢磨,反覆回味,不是比自欺欺人來得更深沉,更有內涵么?

  所以這次,朋友找我最後一次聚餐,我毅然拒絕,倒不是說我有多高姿態,只是明白那人和我一樣,口拙且木訥,怕本是一值得高興之事被我倆弄得像一追悼會,豈不是弄巧成拙么?鑒於這個原因,我還是做一回無情之人吧!

  如果換作一性格活躍開朗的人,我想我會欣然赴會,畢竟離別也不是天塌下來了。萬事萬物都會遵循其自然法則,既然有別離的時候,自然也會有重逢之時。也沒必要弄得大家稀里嘩啦,好像地球毀滅,人類滅絕。

  如果下次再面臨如此難題,我想我找到了適合別離的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