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醫生手記之十一

醫生手記之十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是一個多月前的一個早上,我剛上班回到科室,單位一名同事就電話追到科室來了。她在電話里說:“她的一名親戚,是個24歲的小夥子,昨天因為四肢乏力住進了市內的一家醫院,診斷為多發性肌炎,經過昨天一天的治療,癥狀明顯加重,原來還走進病房的,現在已經四肢全癱,連呼吸都有困難了,他家屬要求馬上到你們科來治療。臨放下電話,她又補充一句說兩個多月前也曾經有過類似情況,不過那時很輕,休息一天就好了。”她這句補充可真是畫龍點睛啊!聽完她的話,我對她親戚的病情基本瞭然於胸,我對她說:“如果他家屬同意,就快過來吧!直接送到病房來!”

  放下電話,我馬上吩咐護士做好抽血的準備,同時備好幾瓶口服的氯化鉀口服液;又吩咐醫生準備好心電圖機準備給病人做心電圖。約莫半個小時后,一張車床推着一個年輕壯實的小夥子進到病房。病人神志清楚,說話清晰,但就是不能抬動四肢而且呼吸都微微有點費力。當班護士馬上給他抽血做檢查,這邊心電圖的結果也出來了。果然不出我所料:心電圖可見明顯的U波,這是提示病人體內缺乏鉀離子的一個重要徵象。於是我立即吩咐給病人口服氯化鉀,而且超常規的服用,每半小時服用20毫升。

  等我交完班,處理完其他病人,抽血檢查的結果也回來了:嚴重低血鉀!可此時小夥子已經可以在床上活動四肢並能坐起來吃東西了。參與治療該病人的實習同學和進修醫生問我為何能這麼迅速作出這樣的判斷和處理並收到如此好的效果,我趁機給他們上一堂“周期性麻痹”的課並說明正確的診斷對治療的轉歸的影響是何等的重要。

  我將這個病人的特點做了歸納:一是病人年輕,曾經有過類似發作的病史,而且通過休息可以完全緩解;二是該病人這次在那間醫院診斷為多發性肌炎,一般而言,多發性肌炎多用激素治療,而激素又可以影響到糖和鉀離子的代謝,使血鉀更低,導致癥狀更加嚴重。所以聽完電話我已經心中有數了並做好了相應的準備。這種疾病來的很迅猛,但如果處理得當,消失得也象一陣疾風,轉眼即逝。關鍵是看你診斷正確與否,如果診斷錯誤,處理不當,會致病人於死地的!

  診斷的正確與錯誤,真是冰火兩重天啊!

  (作者:妙手書生)



醫生手記之十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