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莊戶百姓唱大戲——昨天的記憶(之十一)

莊戶百姓唱大戲——昨天的記憶(之十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莊戶百姓唱大戲 (散文)

  ——昨天的記憶(之十一)

  吳東林

  前些日子回老家,剛進村口,就碰上了二肥哥。二肥哥人長得胖,嗓門也大,老遠就喊:“兄弟回來了!”我開着玩笑應答着:“是呀,胡司令,你又胖了不少啊!”

  我喊二肥哥“胡司令”,並不是說他真的姓胡,這是因為小時候看他扮演《沙家浜》里的胡傳魁而開的玩笑。

  看到他,就會不由自主的想起小時候村裡的宣傳隊來。說起他們演戲來,可是真有的說。小時候我們村的文藝宣傳隊是小有名氣的。別的村的文藝宣傳隊都是排個小節目什麼的,象小表演唱呀,快板書呀,三句半呀。我們村裡除了排這些節目以外,還能排整出的大戲,而且從導演到演員,從舞美到樂隊,全部都是本村的老百姓。

  我們村之所以能排大戲,主要是村裡有一個“土導演”——他就是我們街坊的一個大爺。當時他也就是一個下地幹活的農民,可村裡人都喊他“吳老師”。吳老師在文藝方面什麼都會一點,但都不是很精,比如他會拉二胡,但是他拉出來的聲音老是疙里疙瘩的。他會識譜,可哼出來的調調,跟原唱一比,總覺得不是太準確。不過,他當導演還算是有能力的,儘管他的動作誇張可愛,但是架不住演員的理解能力強,把他的動作轉換到演員身上,就優美舒服了很多。再有,他挑選演員還是很準確的,這是一個好導演必須具備的素質。就說村裡排演京劇《沙家浜》吧,過去也沒聽說村裡人誰對京劇感興趣,可他挑出來的演員,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一招一式蠻象個唱戲的樣子。

  進村裡的文藝宣傳隊,是大家都樂意的事。有的是愛熱鬧,有的是喜歡文藝,但最重要的是,每天不用去地里幹活就能掙十分工。你不能不佩服吳老師的眼力,他挑出來的演員還真是給他長臉,整個大戲下來,個個演得是有模有樣,還在縣裡拿過獎狀。就說演郭建光的吧,英俊瀟洒,國字臉,濃眉毛,唱起來還真有點譚派的味道,特別是他嘴叼着手槍翻跟頭的絕技,最能贏得觀眾的熱烈掌聲。演刁德一的演員,我們都叫他“老白”。老白細高挑兒,大眼睛,愛留兩撇小黑胡,平時的穿戴就像個知青。在《智斗》一場戲里,他手裡夾着一支煙,睨斜着眼睛,一臉的陰險狡詐,把個刁德一演得是活靈活現,頗有點馬長禮先生瀟洒飄逸的勁頭。阿慶嫂的扮演者是兩個,這是整齣戲里唯一的一對AB角。我想,可能是這齣戲里阿慶嫂的戲份重,一個人盯不下來的原因。A角的阿慶嫂就是我家東鄰的一個姐姐,大家都叫她翠英姐,我們兩家就隔着一個不高的土牆。她特別愛唱,原來沒入宣傳隊的時候,她早晨上工回來,從北屋拿洗臉盆到東屋廚房打洗臉水,要在院里唱個來回。每到早晨我放學回家,只要是東院一響起歌聲,那準是翠英姐要打水洗臉。演老旦的演員不是太好找,那滄桑渾厚的嗓音條件,是一般女孩所不具備的,所以物色沙奶奶的扮演者,可是費了一番周折。扮演沙奶奶的姑娘唱的還是挺有老旦的味道,就是性格內向,愛臉紅。記得在排《軍民魚水情》一場戲的時候,郭建光有一句唱:“你是革命的老媽媽”,唱這句的的時候有一個動作,就是郭建光和沙奶奶兩雙手要緊緊的握在一起,就是這樣一個動作就反覆排了好多遍。一握手,沙奶奶就躲着笑,臉羞得通紅。那個時候嘛,不像現在,思想封建一點也不奇怪。

  要說這排大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說這道具和背景設計就很複雜,這就不能不提到一位幕後英雄。現在說起來這事,覺得很可笑。做道具的是一位成分高的“管制分子”。這人手特巧,會刻章,會拔牙,搞一些民兵展覽的模型可以以假亂真。像這種所謂“戴帽子”的人,好不容易有一個表現的機會,接到任務后,做的非常認真。《沙家浜》這齣戲里的所有道具,象長槍、短槍、大刀都是他做的,逼真極了。還有後邊的布景,象蘆葦盪、春來茶館、刁家大院等等製作,也都是出自他的手。再說樂隊,也都是村裡的人。拉京胡的叫建國。他拉的很有水平,比縣劇團里的專業人員一點都不次。拉二胡的是我們小學的班主任老師。鼓師,當然就是我們的“土導演”吳老師了。現在想來,這民間的潛力可真是大有可挖。看如今央視的《星光大道》,推出多少百姓明星呀,這個節目要是再倒退幾十年,我們村裡說不準也會出幾個百姓明星。

  《沙家浜》這出大戲排了大概有多半年,排完了以後,還讓縣文化館里的專業導演給指導了幾次。在村裡有機會了就唱幾段。比如,村裡開大會了,要看看排練的效果,他們就過去唱一折,有時候唱《智斗》,有時候唱《朝霞映在陽澄湖上》。到了年根兒底下,是要跟全村的老百姓搞一次彙報演出的。記得那一年剛過了小年兒,宣傳隊搞彙報演出。下午就開始在學校操場上搭檯子,還沒到擦黑兒,院子里的凳子、磚頭就擺滿了一大片。到了晚上,舞台兩邊柱子上的兩盞大汽燈滋滋地冒着白光。鼓板一響,大戲開鑼。這些演員們都是整天見面的村裡人,出場一個,下邊就“嗷嗷”地鼓掌,台上一唱,一招一式還真不含糊,台下掌聲也是此起彼伏。在大家熱情正高的時候,突然出了一點舞台事故。那是在第四場《智斗》里,這場戲最好看,大家都期待着精彩戲核兒的到來。也許是那幾天緊張排練的緣故,二肥哥——也就是胡司令的扮演者,突然嗓子發不出聲音了。胡器兒也停了,舞台也晾在那裡了,下邊的觀眾哈哈大笑。當然,這笑聲沒有一點起鬨的意思,就看這戲是怎麼演下去。救場如救火,這個時候凸顯出了團隊精神。當時導演正着急的滿臉是汗,扮演郭建光的演員走到台上,他示意樂隊繼續,也示意胡司令只管比劃着做動作,他在後台唱反串黑頭。於是鼓板、胡器兒又再次響起,“郭建光”背對着觀眾,唱着胡司令的詞,完美地把這場戲演了下來,贏得了現場觀眾一次又一次的掌聲。

  我曾經問過二肥哥,問他還記不記得這次舞台事故,他說,真的記不清了。看來,他是只記住了過五關斬六將,走麥城的事忘得一乾二淨了。

  一晃幾十年過去了,每每想起當時的情景,總會湧起一些感動。那時的日子儘管清苦,但是他們那種陽光、快樂、熱情和青春的朝氣,時時感染着我們。他們熱愛生活,歌頌生活,追求快樂,才會使生活充滿了陽光。

  其實生活的真實,就是追求幸福快樂的過程。而住得好了,吃的好了,生活富裕了,僅僅是幸福生活的一角,涵蓋不了幸福的全部。真正的幸福快樂,就是從心底里去熱愛生活,擁抱生活,歌唱生活,享受生活的樂趣,這樣才能擁有一個快樂的人生!



莊戶百姓唱大戲——昨天的記憶(之十一)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