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北京手記之一嚮往北京

北京手記之一嚮往北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北京手記之一嚮往北京

  韋元龍

  2014年7月28日中午1:34分,和舒麗、珠珠、思遠一起,提着兩袋零食和水果,拖着兩個行李箱,在貴陽火車站踏上T150特快列車,匆匆前往北京。

  不是去上訪,是因為嚮往。

  火車啟動,咣當前進。幾個吃了雞爪,又嚼黃瓜,好一派鄉頭人的模樣!然後昏昏欲睡,空調太冷,受不住,思遠搬到下鋪。幸好提前三天訂票,得了中鋪和下鋪,免得上鋪那種頂天立地,立進爬出的痛苦。

  黔山秀水,風景極佳!可惜見不到遠處的勝景。明天吧!掐指一算,車過湖南即到湖北,河南河北即到北京,不足30個小時,已經很快了。

  古人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破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

  我其實就只讀過幾本書。只行過百里路。

  這是我平生第一次去北京,也是第一次跨多省份遊行。以前就到過毗鄰的雲南廣西湖南,真是目光短淺、井底之蛙啊,難怪自己進步不快,幾十年了,就是哼哼唧唧,期期艾艾,裹足不前,停滯徘徊!但是轉念一想,即令進步快又如何呢?做官超不過習近平,從商趕不上比爾蓋茨,從文比不上莫言,如之奈何?

  就望峰息心了,就停滯不前了?不是說的是人要知足,不要攀附比對嗎?否則你只能無限痛苦。

  在大學剛畢業那年,是我傷心失意在貴州晴隆大廠教書的寂寞時光,那時候陰霾籠罩的心境看不到一點希望之光。做不成大樹,就做一株默默無聞的草木吧,成不了棟樑,也可以抓住一波泥土!我的摯友曾經這樣安慰我那一顆千瘡百孔的心。做不了名家大師,你就做平凡的民間小師傅,成不了專家,也能對得起自己的父母。

  是的,我知道,我深深地知道。

  但是二十多年過去了,斗轉星移,付諸闕如。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過於外面世界風光無限,而自己內心卻形同槁木。

  鐵路遠,心路短。轉瞬幾十年,我一直徘徊不前!

  2014.7.2816:38於貴陽至北京西T150特快列車。(北京手記之一嚮往北京)



北京手記之一嚮往北京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