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子龍日記之十一

子龍日記之十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十一)愛到深處都是痛

  劉老大逃出許昌,快馬加鞭,直奔冀州而去。那一刻,他才真正體味到什麼叫急急如喪家之犬,惶惶似漏網之魚。

  從風陵渡過黃河,前面已是河北袁紹地界,劉老大稍覺寬心,遂信馬由韁,或走或停,享受難得的閒情逸緻,一路上呼吸着山野清風,看燕雀從南北歸,田間農夫身影忙碌,庄前屋后是孩子們的歡聲笑語,溪中流水潺潺,原野中已冒出星星綠意,忍不住嘆息一聲,想又一個春天來了,萬物蘇醒,勃勃生機,像少女懷春一樣再壓抑不住。又想到自己自涿州起兵,幾年來東征西討,難得片刻安逸,卻時時受制於人,仰人鼻息,好不容易在徐州立住腳跟,卻惹惱了曹操,原指望呂布能拉自己一把,誰知道他竟是個中看不中用的傢伙,什麼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呂布就是個繡花大枕頭,外強中乾。那匹大紅馬倒是不錯,可惜落到曹操手中了。聽說人的一生要走三次背運,自己這半輩子一直走背運,就沒舒心過一天,而立之年已是白髮叢生,空有一個皇叔的名號,也是中聽不中用,還惹得大夥眼紅,誰見了都想捏一把,好出去吹牛,“想當年我欺負皇上他叔叔的時候,……”什麼人,什麼世道啊?

  曹操,曹阿滿,劉老大對着天空漂浮的白雲喊道:老子這輩子跟你沒完,干不過你也要拖死你,耗死你,這輩子不成,咱們下輩子接着來。

  劉老大逃出生天,逍遙自在去了,許昌城中苦了關老二。一個人生理上的苦還能忍受,還能排解掉,最無法解脫的是心理上的苦。

  就在我當穩了卧牛山的一把手,整日大塊吃肉,大碗喝酒的時候,關羽卻忍受着心靈無望的煎熬和摧殘。那煎熬和摧殘,來自兩個方向,一個是銅雀台上的歌聲,那是貂蟬姑娘在演唱原生態歌曲。貂蟬的歌聲彷彿來自另一個世界,用張遼的話說,那是天籟之音。天籟之音關老二沒聽過,但貂蟬的歌聲徹底摧毀了他傷痕纍纍的心。要不是張遼最近經常提着酒來陪他,他真的不知道怎麼打發漫漫長夜。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他就爬上屋頂,一邊擤着鼻涕,一邊望着銅雀台暗弱的燈火,他多麼希望貂蟬從天梯走過,能看自己一眼,但他看見了燈影下,一個美妙的身影倒在了曹操瘦小丑陋的臂彎里。

  於是,他把一滴淚拋向了天際,一滴淚打濕了一片雲。簡雍來看他,他指給他看。他說:“那片雲在流淚。”

  簡雍說,因為你哭了,所以雲朵也哭了。

  他就給了簡雍一巴掌,罵道:“別他娘的作詩。”

  另一個煎熬和摧殘關老二的,是來自兩位嫂嫂的抱怨。這事說來有點奇怪,大哥跑路了,嫂嫂們不抱怨自己的男人,卻抱怨男人的把兄弟?兩個女人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說,“看人家夏侯惇對曹操多麼忠心,劉皇叔交識的什麼兄弟,有好處搶着上,災難來了,跑路的跑路了,投降的投降了。”

  跑路的自然是老三張飛,投降的就是他關羽了。

  關羽忙解釋說,他的投降是假投降,不是真投降,等機會來了立馬反正。

  嫂子們不相信,說兄弟你就別再騙俺們婦道人家了,雖說俺們女人頭髮長見識短,但你每晚爬房樑上偷偷看貂蟬的事大夥都知道了,你關羽竟然為了一個唱歌的女明星把嫂子給賣了?江湖上人人誇你關老二忠直仁義,誰知道你竟然是個見色忘義的傢伙,虧你大哥把你從農村帶出來,在城裡給你買房子,轉戶口,還給你零錢花,給你好酒喝。俺家老劉真是瞎了眼了,跟你這個白眼狼拜把子結兄弟。

  關老二無語了,多虧他天然一張大紅臉,怎麼害臊都分辨不出來,等嫂子們罵累了罵不動了,他回到自己屋裡蒙頭大睡。卻睡不着,嫂子的話在耳邊嗡嗡響,像錐子一樣扎得他心疼,一會兒又變換成了貂蟬姑娘曼妙的歌聲,心疼就變成了傷心。

  這一夜他又失眠了。

  第二天張遼來看他,來時卻沒提酒,行色匆匆進來,看關羽臉色不好,本來一張大紅臉,此刻成了紅黃相間。張遼欲言又止。關羽說自己難受,叫張遼隨便坐。張遼囁嚅了一陣子,轉身出去,一會兒領着一個大夫進來,替關羽把脈診治。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恨,自然也就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張遼跟關羽不熟,他對關羽好,不是他工作態度端正,也不是他想給領導留下好影響,主要是曹操要他這麼做。張遼很無奈,想當年自己在呂布手下,好歹是站位靠前的猛將,即便勇烈如呂布,也對他禮敬三分,分配工作時,都是自己挑揀別人,那容得別人對自己橫眉蹬鼻子?自從投降了曹操,不要說前頭排着夏侯惇夏侯淵一竿子跟老曹有血緣關係的親朋好友,就是曹仁曹洪一幫子姓曹的卻沒一點血緣關係的傢伙,也在他前面戰隊,重要崗位露臉的工作輪不到自己,待遇高輕鬆的活根本不考慮他,分配給他的不是端茶倒水伺候人,就是疊被子掃地這些了。最近老曹心血來潮,忽然間關心起關老二來,就打發他來跟班侍候,還是個端茶倒水的活,張遼一邊微笑着侍候關老二,一邊掐自己的大腿根,幾天下來,那部位腫脹起來,走路都得趔趄着腳。

  張遼最近很懷念呂布。

  他悄悄告訴關羽,其實貂蟬根本看不上曹操。

  關羽呼啦坐直了,瞪大眼睛問一句:“為什麼?”

  張遼告訴他:“自古美人愛英雄,貂蟬既然是大美人,就該愛大英雄,老曹那副德行,要個頭沒個頭,要臉蛋沒臉蛋,手不能提肩不能扛,別說上戰場殺人,就是殺只雞都戰戰兢兢,哪有什麼英雄氣概?往死了說也就是會寫幾首酸詩,那玩意不頂飯吃。貂蟬姑娘委身於他,是迫不得已啊,現在整日以淚洗面呢。”

  關羽哽吟不已,不停的捶打自己的腦袋,他為貂蟬的委屈抱屈,恨自己不能替她受了委屈。

  等他傷心得即將暈過去的時侯,張遼緩緩說道,別擔心,這種苦日子馬上熬到頭了。關羽眼中閃過亮晶晶的淚花,張着嘴巴望着張遼,等他說下去。

  然而張遼說今日就到這裡吧,明天我還來。

  結果,這一夜關羽繼續睡不着覺。

  半夜上茅房尿尿時,聽見一個低沉的男人的聲音從嫂子的屋裡傳出來,關羽精神一振,躡手躡腳靠過去,耳朵貼在窗戶上,想聽見什麼異樣的響聲,卻聽見“啪”的一聲響,這響聲他還是能分辨出來——茶碗子摔地下了。接着是那個低沉的男人的聲音:“夫人不要急嘛。”他忙屏住呼吸,暗笑嫂子有這等愛好,不知這位男人是誰,一定得搞清楚。

  聽見嫂子罵道:“干這事,能不急嗎?你簡雍是皇叔看重的人,皇叔不在跟前,我不找你找誰?”

  關羽要笑出聲了,忙不迭溜回自己屋子,終於放開了大笑了幾聲。笑過了,覺得神清氣爽了,於是想睡覺了,剛脫了褲子,有人敲門,問是誰,正是剛和嫂子急什麼事的簡雍簡老頭。

  他笑着去開門,簡雍卻不進門,叫他趕緊到嫂子那屋裡去,關老二就瞠目結舌了,難道簡雍簡老頭不行,嫂子……這次,他掐了一把自己的大腿根。

  惶惶不安到嫂子屋裡,看嫂子臉色陰沉,不像那個什麼的樣子,等她說出:“皇叔和袁紹一起來打曹操了,我擔心曹操會為難我們,請二叔來,商量一個萬全之策。”關羽就噗嗤一口,接着放聲哈哈大笑。笑得嫂子和簡老頭面面相覷,異口同聲問道:“有什麼好笑的?”

  關羽忙收住笑聲,說自己想起了一件好笑的事。

  嫂子嗔道:“老二正經點。”

  關羽忙道歉,勸嫂子不要緊張,有他關老二在,曹操就不會欺負嫂子們的。於是,嫂子淚水滴答,要關老二上緊些,別叫曹操欺負上門了難堪。

  其實,劉備老婆瞎操心了,老曹最近比較煩,哪有心思欺負她們?叫老曹煩心的正是劉備。劉老大一到河北冀州,就鼓動袁紹南下攻打曹操,不知他說了些什麼,那位平日比較懶的袁紹,竟然親自帶兵向許昌來了。

  以前曹操和袁紹打過幾次架,袁紹從未贏過,所以對他的到來,曹操起初滿不在意,叫眯了一隻眼的夏侯惇帶了幾個人去“迎接”,順便“歡送”了了事。他想當然的認為,這一次和上幾次一樣,袁紹興沖衝來,灰溜溜的走,然而沒等貂蟬排練出新節目,前線的消息傳來,夏侯惇敗了,很慘。這就沒心思看節目了,老曹點起人馬趕往黃河邊。

  到了嚇了一跳,河那邊黑壓壓一片,袁紹的人馬望不見邊,估計他們投鞭於河,黃河將為之斷流。

  老曹看了一眼就想溜走。

  還是那位年輕有為的秘書郭嘉拉住他,對他說:“你前腳走,袁紹後腳就到,天下雖大,打不過袁紹,就沒你落腳的地方。”

  老曹以手加額,頓腳嘆息道:“惹了誰不好,偏偏惹了袁紹這死捏子。”

  郭嘉倒鎮定,他分析說,為什麼以前袁紹不經打,這一次忽然變厲害了,不是袁紹長本事了,而是因為有劉備幫他,劉備雖然為人不地道,不能做朋友,但他打仗卻是一把好手。最後郭嘉總結說:要打敗袁紹,先得幹掉劉備;要幹掉劉備,老大您就得做出點犧牲。

  曹操淚汪汪說:只要價格合理,就犧牲點吧。

  郭嘉悄悄告訴曹操:抓進時間,在關羽反應過來之前,把他調到前線,叫他跟袁紹先打一架,正常來說,袁紹打不過關羽,那麼他就會找關羽的大哥劉備撒氣,不殺劉備也會趕走他的,到那時侯,只剩下一個懶漢袁紹,我們想怎麼打就怎麼打。

  曹操摸着腦門,說劉備在那邊,關羽怎麼會幫咱們打袁紹呢?關羽這人看似憨厚,其實賊得很。

  郭嘉笑道:“所以您得做出犧牲,只要答應關羽,等打敗了袁紹,就把貂蟬送給他。我估計,這個價碼開出去,別說劉備在那邊,就是他娘舅在,關老二也會毫不猶豫的扛着大刀衝過去。”

  曹操哈哈大笑,立馬叫張遼去請關羽。

  後面的事,地球人都知道,關老二不等張遼把話說完,就衝出了屋子,一邊提起褲子,一邊喊人牽馬過來。要說關老二昏了頭,不顧死活往前沖,那是不對的。真實的故事應該是這樣的,關羽到河邊上看了一眼,就找曹操,說先簽個合同吧,免得到頭來你老人家又耍賴皮不認賬。老曹說,好歹我是個老大,簽這種合同傳出去叫人笑話,就叫張遼做個證人,我不賴帳就是了。為了顯示自己的誠意,曹操還把那匹赤兔馬給了關羽。

  張遼戰戰兢兢,他不敢作保,可又不敢不作保。

  就在他遲疑間,曹操瞪大了眼睛,他忙結結巴巴去勸關羽,即便貂蟬的事不成,這匹赤兔馬拉出去,也能賣幾千兩銀子呢。

  關羽想天下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的事,張遼說得對,先撈到赤兔馬再說,看老曹那架勢,我要是不去幹掉袁紹,他立即會叫人幹掉我。幹掉我不要緊,兩位美艷的嫂子就落入老賊手中了,那時,會發生什麼呢?不敢想啊。

  關老二對曹操說,既然你不簽合同,我只保證干翻袁紹的先頭部隊,後面的你自己去搞定。



子龍日記之十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小屁孩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