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周爾晉火柴棒醫生手記讀後感

周爾晉火柴棒醫生手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周爾晉火柴棒醫生手記讀後感

  由於還沒有孩子,周爾晉的小兒推拿法我無法動手實踐,因而關於此部分內容目前我尚無所得。但手頭上剛好有一本《火柴棒醫生手記》,對於作者的分享個人有兩點感觸:

  一作者在書里提到他個人的一次經歷:1949年的某一天忽然發冷發熱,咳痰裡帶了血絲,作者兒時讀過祖父的醫書,對於肺結核病只是一知半解,以為自己身上的癥狀就是肺結核的癥狀,當時的環境下肺結核並不是光彩的病,因而作者不敢去看醫生,但又擔心不去醫院治療會死得更快,對不起母親,就這樣糊裡糊塗、莫名其妙地在床上睡了兩天,最後作者的頂頭上司把他從床上拉起來送他去看病才知道他只是感冒了,血絲不過是咳嗽弄破了微血管帶出來的,沒有太多的治療,病就好了。經過這次事情后,作者感悟道“這事對我教育極大,自以為懂得醫道,疑心重重差點誤了事,後來我曾寫文《醫盲如同癌症一樣可怕》,也正是有感於此。如果我能自學點醫學知識,就不會無端地背上沉重的包袱,所以我的體會是懂醫便有健康。”該篇手記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兩句話--醫盲如同癌症一樣可怕和懂醫便有健康。自06年我體質全垮掉后,這些年來我從沒放棄過治療,抱着一種不讓病情再惡化下去、不讓情況去到更糟糕的狀況的心態屢屢嘗試,但由於自己不懂醫,不僅遭遇了花費巨額錢財卻被庸醫往死里治的經歷,還因每每出現一些新的離奇的癥狀而被嚇得半死,以至於心情經常處於焦慮沮喪的狀態中,對病情雪上加霜;這些年裡也有好些好心人給我介紹這樣那樣他們覺得有效的方法,如跑步、爬山、游泳等需要出大汗、消耗大量體力的運動,我也傻傻地都去做了(本人意志比較堅強,很能死撐),結果導致我受寒更甚、氣血更虛,病情更為嚴重,這就是作為醫盲的我因為不懂醫而付出的慘痛的代價。兩年前開始自學中醫后,尤其加入讀書群后,學的中醫知識越來越多,我也越來越淡定,現在我的病情依然起起伏伏,癥狀百出,有時連呼吸都需要他人幫助,前段時間還出現了一段時間的幻覺,但我一點都不覺得害怕,因我踏上了“懂醫”的道路。我覺得懂醫便有健康這句話說得真是對極了,也願更多的朋友吸取我的教訓,都能踏上“懂醫”的道路。

  二作者在書中有多個治療精神類疾病的案例,比如抑鬱、強迫症、精神分裂症等,作者總結說心腎不交是精神病之總根子,“肝臟為橋”起主導作用,用的是壓耳穴配雙合谷、雙太沖等法。據我所了解,西醫基本上把精神分裂症當成了絕症了,那些所謂治好的不過是被西醫誤當做精神分裂症來治療的,因而作者提供的經驗方法無異於是此類患者的福音,從中我也得出結論:中醫的智慧和能力遠非西醫能比。望有更多的國人能夠好好認識中醫、受益於中醫。



周爾晉火柴棒醫生手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