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自殺的斯大林妻子(旅俄散記之十三)

自殺的斯大林妻子(旅俄散記之十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世事說來也真是離奇:赫魯曉夫身後得遂所願,沒有與斯大林同葬一處,卻與斯大林的夫人娜·阿利盧耶娃比墓而眠。

  在新聖女公墓我找到了赫魯曉夫的墓碑,也就找到了娜·阿利盧耶娃的墓碑——精製、端莊、典雅並略帶憂鬱的頭像立於雪白的大理石方柱之上,一隻纖細的手置於下頜——透明的玻璃罩內的這一尊雕塑是出自雕刻家沙德爾之手的一件力作。作品深刻展示了娜·阿利盧耶娃作為普通女性擁有的柔美外表,以及作為政治家夫人所具備的複雜內心。娜·阿利盧耶娃的墓碑下方簡單地刻着:“娜傑日達·謝爾蓋耶芙娜·阿利盧耶娃·斯大林(1901—1932),俄共(布)黨員。”除了這些,還刻有“斯大林敬立”的字樣。娜·阿利盧耶娃逝世時,蘇聯政府曾為她舉行了隆重的葬禮,斯大林沒有親自將遺體送往墓地,只是出席了她的遺體告別儀式。此後,也再沒有去拜祭或憑弔過她。

  在赫魯曉夫墓碑落成之前,娜·阿利盧耶娃墓在新聖女公墓里曾經是公眾目光的焦點。蘇聯慶祝十月革命勝利15周年的夜晚,31歲的阿里盧耶娃神秘地去世。當年,紅場上聚集了成千上萬的群眾為她送行,《真理報》也對她做了高度的評價。可是她的死,至今仍是個謎團,自殺?他殺?謀殺?有多種版本流傳世上。

  斯大林夫人娜·阿里盧耶娃,比斯大林小22歲,出嫁時她還只有17歲。其實,這個精緻的女人與堅毅粗暴的斯大林本來就格格不入。娜·阿里盧耶娃給斯大林生過一個女兒叫斯維特蘭娜,他們的女兒後來曾在西方大紅大紫赫赫有名過,她說,她的母親就像是一支小船系在父親那一艘遠洋巨輪上,這樣的組合根本沒有半點“和諧”的成分。娜·阿利盧那娃是斯大林的第二個妻子,他們兩人無論就年齡、經歷、性格、生活都存在巨大的反差。或者說,他們的結合不過是俄國革命的產物。

  1917年3月,斯大林在西伯利亞渡過了四年的流放生活,返回聖彼得堡后,立即來到他的老熟人謝爾蓋·阿利盧耶夫的家裡。

  謝爾蓋·阿利盧耶夫是一個工人革命者,他善良正直,還是在巴庫時,就同斯大林交上了朋友,當他全家搬到聖彼得堡后,他和妻子經常邀請斯大林到家裡作客,並協助他逃避追捕。斯大林在嚴寒的西伯利亞流放地常常收到這一家人寄去的棉衣和零用錢。如今,斯大林的歸來,使他們全家人都感到非常高興。斯大林興高采烈地談到沿途所受到的熱烈歡迎,很多人把他這個流放回來的政治流亡者當成從戰場上歸來的勇士,有的甚至誤認為“革命”只是“一個人”,這個人就是沙皇的繼承人。

  斯大林見到了阿利盧耶夫的小女兒,人們叫她娜佳,那年她16歲,正在上中學。此前,還有一個故事,1903年當斯大林還是一個青年人的時候,在巴庫,娜佳2歲時,在海邊玩耍,她掉到了海里,是斯大林救了她的命。現在,娜佳已長成了一個標緻的姑娘,橢圓形的臉龐,黑眉毛,鼻子微微向上翹,膚色深深的,柔和的棕色的大眼睛,直直的黑睫毛,她的外貌還有些許吉普賽的色彩,憂傷的眼神,纖細而修長的手指,更有一種東方姑娘多愁善感的儀態。娜佳在巴庫出生,在高加索長大,她的南方人的外貌,使人們都認為她是格魯吉亞人。16歲,她身上畢竟有着不少孩子的稚氣,有着中學生的浪漫主義情調——崇拜英雄,把從流放地回來的斯大林看成是一個凱旋而歸的頭號英雄,她崇拜他,也愛上了他,愛上一個足足比她大22歲的男人;而當年38歲的斯大林,卻是經歷過無數人生風雨和艱苦的革命磨鍊,已經是一個老練的政治家,一個成熟的革命者了——差距如此之大的一對男女,走到一起能和諧相處嗎?

  阿利盧耶夫全家人都反對斯大林和娜佳的婚事,然而這無濟於事,娜佳的性格具有內在的堅韌和剛毅,她把革命的熱情和對未來美好理想的追求同這個不屈不撓的革命家結合到了一起。斯大林的同事們都為此深感難弄。本該,對於象斯大林這樣一個已經具備“不輕信任何事物,偏重理性的思考,遇事能冷靜地權衡利害得失”的領袖人物,會自己做出明智的選擇。但是,緣於“愛情的無窮力量”,他們還是很快走到了一起。1918年,娜佳和斯大林結婚。從此,他們要並肩前進了,這一支小船系在一艘遠洋巨輪上,就要迎着狂濤駭浪在大海里破浪遠行……

  斯大林的第一個妻子叫葉卡捷琳娜·斯瓦尼澤,她的父親和哥哥都是革命者,哥哥斯瓦尼澤也在第比利斯神學校上過學,斯大林可能就是通過他認識他妹妹的。他們於1905年結婚,葉卡捷琳娜顯然沒有受到父親和哥哥革命思想的影響,一直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格魯吉亞婦女,對她來說,丈夫和孩子就是她的全部生活。她和斯大林的母親一樣,是個虔誠的教徒,他們在東正教的教堂舉行婚禮,只相處了5年,這個女人便於1910年過早地去世了,埋葬時用了全部宗教儀式,斯大林為此深感悲痛。她為斯大林留下了一個孩子,就是雅可夫。

  斯大林與娜·阿利盧那娃的女兒斯維特蘭娜後來寫過一本書,書名叫《致友人的二十封信》,她在書的扉頁上寫着:“為了紀念我的母親”。在書里,她寫了她母親的音容笑貌,她31年的短暫人生,她的性格和生活上的悲劇,讀來令人感傷,令人嘆息。斯維特蘭娜寫道,她的姨母曾告訴過她,斯大林在西伯利亞流放期間,曾與當地一個農婦住在一起,他們也生了個兒子——但因為沒有受過什麼教育,配不上斯大林這個尊貴的姓氏,也就始終沒有認他。

  娜·阿利盧那娃的死,在斯大林生前一直是個謎,很少為外人知。圍繞這個謎有許多種傳聞,其中之一也有人說娜·阿利盧耶娃是被斯大林槍殺的,但更多的傳說是自殺。斯大林本是一個冷酷無情的人,他很少對人有什麼溫情,他把畢生的精力都用到了政治上。然而,據說斯大林一生也曾發自內心的深愛過三個女性,一個是他的母親,一個是他的女兒斯維特蘭娜,一個就是他的妻子阿利盧那娃。可是,他的深情厚愛都沒有得到過這三個女人的好報——他的母親一生都住在偏遠的格魯吉亞,她瞧不起兒子取得的任何成就;他的女兒隨着長大成人,同他越來越疏遠,後來在1967年叛逃到美國,以她的切身經歷控訴了斯大林的種種罪行;他的妻子最後以自殺的方式宣告同他徹底決裂。

  娜·阿里盧耶娃的墓碑,孤獨地矗立在新聖女公墓的一角,神態憂鬱,朝拜的人可憐都她不幸的婚姻和命運,會上前去撫摸一下,可是為了保護雕像的潔白,才在外部加了個透明的玻璃罩。



自殺的斯大林妻子(旅俄散記之十三)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