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沙漠考察漫記之十——一次不知危險的經歷

沙漠考察漫記之十——一次不知危險的經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沙漠地區的各級幹部和牧民也實行糧食供應,供應站一般設在蘇木所在地。考察工作中,我們需要自己攜帶糧食,糧食吃完后,憑糧票和介紹信可以在供應站購買。

  1961年5月份,在賀蘭山之西約100公里蘇海圖地區工作的我們,攜帶的糧食即將告罄,因人員不多,只能派一人前去買糧。我掌管着現金和糧票,此任務自然落在了我的肩上。駐地距蘇木所在地吉蘭太130里地,天剛放亮,我獨自一人騎着一匹駱駝,另再牽了一匹駱駝就上路了。我行走在戈壁灘的公路上,一路上未見到一輛汽車、一匹騾馬駱駝和一個行人。我翻過巴音烏拉山,穿過廣袤的吉蘭太鹽湖區,經十幾個小時的跋涉,於傍晚時分到達吉蘭太鎮,住在一個小旅館里。第二天,我買了米、面、食油后,又找到鎮上的領導和供銷社等部門,通過特批又買了一些副食和日用品,結束了採購工作。第三天,我依原路返回。

  吉蘭太鎮是一個以吉蘭太鹽池命名的小鎮,鹽池是一個生產池鹽的內陸現代鹽湖。名為“湖”,其實就是一個面積廣闊的光禿盆狀窪地。窪地內滷水礦化度很高,其中有純凈的天然結晶鹽。我從鹽池經過時,“順手牽羊”地撈了二三十斤大顆粒鹽,供小分隊食用了好長時間。

  我在返回的路上,只在山谷中見到幾隻兔子,再就是在公路上不斷穿梭的沙漠四腳蛇,其它如汽車呀、騎馬騎駱駝的牧民呀、羊群呀等等,仍然一概沒有。我對這樣寂靜的景象並未感到詫異,悠然地騎在駝背上,晃晃悠悠地回到了駐地。

  就在我購糧回來后的第三天,忽然開來了幾輛大小汽車,並載來幾十名軍人,住在我們駐地的不遠處。他們來后,立即布設了哨兵、立起來了天線桿、拉起了電話線、搭起了帳篷,“滴答”的發報聲也響了起來,儼然一派緊張氣氛。

  之所以這樣,據說有一夥搞民族分裂的人發動了武裝叛亂,叛亂分子活動在賀蘭山和巴音烏拉山地區。住在蘇海圖的部隊是圍剿叛亂分子的指揮部。在以後的半個多月時間裡,巴音烏拉山地區實行戒嚴,通知我們不要進入。巴音烏拉山一帶不時有稀稀落落的槍聲傳來,一些受傷的軍人也陸續從山區拉回……聽到看到這些,我只覺頭皮發緊,真有點后怕!難怪購糧路上是那樣的寂靜!聽說,在我去吉蘭太購糧前,叛亂已經發生,只是對外保密,我們不知而已。那些“叛亂分子”不知都由哪些人組成?他們會不會攔路搶劫、抓捕路人?倘若他們看見我獨自一人行走,駱駝馱着幾百斤的米面物品,他們攔截“剪徑”、搞點“補養”,我被毆打、捆綁、劫持、打傷……唉吆,我去吉蘭太購糧之行,竟是一次不知危險的經歷!

  沙漠是荒蕪的,環境是惡劣的,考察工作是辛苦的,生活是艱難的;但考察隊員的精神世界是富足的,工作是認真努力的,心情是愉快舒暢的,相互關係是極其融洽的。3年的沙漠考察工作,是我人生中一次最重要的磨礪,獲益匪淺。人都是喜歡懷舊的,許多事物在淡出歷史舞台的若干年之後,總會幻化成一些色彩斑斕的意象,於驀然回首間撥動人們思念的心弦……啊,難忘的沙漠考察,我那恆久的時代記憶!



沙漠考察漫記之十——一次不知危險的經歷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守住第一次 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