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曾經的十一,如今的十一,不一樣的在何處?

曾經的十一,如今的十一,不一樣的在何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時光荏苒,往事婆娑。如今的你,是否懷舊往昔的風采?風風光光的我們白駒過隙般或多或少地捨棄那些本該擁有至少唯一的珍貴,流淌在不知不覺已既定存在並可能繼續永久下去的大道宏流中。是福,亦或是無知?

  ——前言

  冰冰涼涼雨,疏疏密密風。十一月的蕭瑟,十一月的凄美。此間,演繹地淋漓盡致,惟妙惟肖。

  校園裡華麗而裝的莘莘學子(我很質疑這詞是否仍符合現在的大學生)彼此盡顯臃容窘迫姿態。任你狂風暴雨,我也絲毫不懼知氣質無聲無息間已初成。競相爭艷的傲子們一改如前地失去往日的喧嘩,取而代之的——寧靜,死一般的寂靜,可暴風雨並未到來。幽幽而望的教室蜷縮着少數位稍於勤勉“執子”。一動不動,眼神卻是專註得宛如一得道聖僧,深諳,動一發而牽全身,風隨身動,心由身先冷,神由心先疲,是故靜中思學,頹然於座。

  曉來誰染霜林醉,卻非離人淚,唯品傷心味。暮暮滄滄中閃現地是往事一幕幕,“情到傷心處,了卻默然中”。

  曾幾何時,我們那般豪氣,舉手投足間,盡顯學者之氣,不失咱們獨有地凌雲壯志。憶往昔,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賢者,旁徵博引:達者,引經據典:次之,唐詩誦詞,通曉情理,最不濟也能吟詩誦詞。思想修養,精神涵養卻也落得個愜意邴然。閒遊間,舒展處如雲霞霓飛,孱孱處如水泉悠悠:誠然倉猝,偏無一絲捉襟:洒脫自然,意趣天成,誠摯無邪。

  如今的十一月,肅靜,肅靜的可怕。似乎理當如此,偏又何生緣由。瑟瑟地卻也偏不失地球另一端的璀璨文化。不管是雨打衣襟,還是風吹樹倒,全當做是我們背單詞誦課文的考驗,風雨無阻,雷電無畏,依然至死不渝。

  我們要的是成果——勇闖要命的四六級,傲視群雄出國去,輝煌騰達把未來,瀟瀟洒灑走一生。

  因此,浮躁成了大學里唯一不缺地靈氣,虛榮是與生俱來自不可能失,物質要享受,卻也如此,精神則或寄託於虛擬,或寄情於愛情,或寄心於學習(五發八門的學習)。時代氣息灌注於我們,人人澄澄湛湛,活活潑潑,然則外表華美,卻失之太甚:講究縹緲,卻太過注重虛幻。時常灌注“不可太繁蕪,更不可執着虛表”的忠告,然而那又怎樣,時移異世,今非昔比,朗朗乾坤,我們應當順應潮流奔赴到國際化的大浪潮中。

  同是天涯淪落人,彼此相知,已非你我所能左右。我們能如何,我們該如何。我們要如何?世界啟蒙的力量是無法撼動,無法輕易改變,可改變的是我們能在尚存地閑暇之餘拾回些許曾有意無意丟棄的,至少我認為,基本的文學涵養,思想熏陶我們應當要即刻開始拿回來。本着歷史的祖訓,我們責無旁貸。力能及則尚需及,木到枯時方才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