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歌滿茶鄉情滿懷

歌滿茶鄉情滿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二○○八年三月十六日中國-松陽銀猴開茶節暨茶商大會側記

  悠悠松州聚佳賓

  二○○八年三月十四日,單位發給我一張《古邑茶韻文藝晚會》入場券,欣喜若狂。時間是二○○八年三月十六日19:00,演出地點是松陽一中田徑場,由松陽縣人民政府、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浙江省茶葉產業協會主辦,越玉蘭茶葉公司等六家單位協辦。有人問我討門票,捨不得,這麼隆重,一定要親自參加,而且欣賞回來后寫一篇文章宣傳一下,擴大影響。讓全世界人民知道,浙江有個松陽,松陽拳頭產品是綠茶,中國生態綠茶第一縣的稱號響譽全球!

  三月十六日上午,天下毛毛細雨,冒着小雨,騎車來到浙南茶葉市場,一派節日氣氛,熙熙攘攘,熱鬧非凡,接着又來到中澳大酒店接待大廳,接待人員等待佳賓的到來,上午報到。又到中共松陽縣委宣傳部討來一本精美《中國-松陽銀猴開茶節暨茶商大會活動指南》畫冊,詳細介紹了活動安排,如主辦單位,組委會名單,松陽縣概況,一城二區三鄉,一城就是省級歷史文化名城。二區就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革命老區。三鄉就是浙江名茶之鄉、浙江臍橙之鄉、全國松脂之鄉。開幕式暨文藝晚會後,“松陽銀猴”採茶壯元大賽,茶鄉游,茶樓品茶等等活動。

  三月十六日中共松陽縣委書記林建東在宣傳部長李忠偉陪同下,親臨現場參觀,高度評價了展覽現場井井有條,那麼多與茶有關的參展商展出精品。

  古邑茶鄉迎盛事

  收穫巨大。浙江省示範茶廠——松陽碧雲天茶業有限公司。2007年,該公司生產的松陽銀猴白茶被國務院辦公廳列為國務院會議指定用茶。潘樟軍總經理榮獲首屆浙江新農村建設優秀帶頭人“金牛獎”。

  松陽縣越玉蘭茶業有限公司位於浙江省松陽縣新興鄉綠色加工園區,已開發“越玉蘭白茶”、“越玉蘭玉龍”、“越玉蘭香茶”、“越玉蘭松陽銀猴”“越玉蘭一片香”等十多個品牌,深受廣大茶商茶人的青睞。公司董事長孟文魁是橫溪村支書,86年曾獲得松陽職工運動會1萬米冠軍。

  麗水學院著名音樂老師楊建偉,精心收藏500多隻茶罐展出,千姿百態,吸引眼球。

  認識了處州宋瓷研究開發中心闕美法工藝美術大師,江濱公園二尊葉法善、張玉娘雕像,家喻戶曉,就是闕美法的傑作。此外,還認識了早上好鵲山雞余早生董事長,松陽綠色食品廠廠長高峰,福運生態茶嚴福運董事長,浙南茶葉市場亮亮茶業潘必亮老闆,四都村姑農家合作社江鑫華社長、旭日黑陶工藝廠劉法星廠長。

  《古邑松陽》主編車震亞簽名售書,價格98.00元一本,印數3000本。本書以展示松陽人文遺產為主,更加突出視覺印象,連貫古今的整體效果。通過《古邑松陽》這本書,讓人們認識松陽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眾多的名勝古迹;讓人們看到松陽秀麗的山川風光和原味的民俗風情;讓人們了解到松陽人民自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領導下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外地客商中國北方茶城,上海國際茶城、福建省廈門市鉑源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生產的多功能制茶機也參加展出。

  挑戰茶鄉吉尼斯

  三月十七日下午2點半,由全縣20個鄉鎮選的30名選手,在規定1個半小時內用電吵鍋哄炒松陽銀猴,選手們認真制茶,一絲不拘,使出混身解數,你追我搶,以古代狀元為參考標準,設立狀元、二、三等獎,比賽結束后,獎項各有其主,選手們滿載而歸。狀元劉賢武,新興鄉上安村人,獲得獎金1000.00元。二等獎獎金800.00元被古市鎮東角壟村蔣應霞獲得。三等獎獎金600.00元,獲獎者有二名,他們分別是新興鄉大石村江新建和四都鄉青山生態有限有限公司周建軍。

  茶鄉春風撲面來

  本屆松陽銀猴節開幕式會場設在松陽一中大操場上。場地臨時搭建的主席台上裝點得絢麗多彩,鮮花朵朵,嬌艷欲滴。主席台兩側彩旗迎風招展。上書“中國-松陽銀猴開茶節暨茶商大會”的字樣格外引人注目。主席台兩邊掛着橫幅。“促進茶鄉文化交流,加強周邊橫向聯繫”。“展示茶鄉風情,弘揚地方文化”。該操場容納五千名觀眾。晚上18點左右,就有群眾隊伍陸陸續續進場了。從四面八方趕來的車行人流擁進會場。到了上午19點左右,一中會場上隊伍熙熙攘攘,紅男綠女,穿着五彩繽紛服飾,成了一個人海,穿梭走動像海上波浪。

  茶鄉盛會喜空前

  晚上20點鐘,來賓前排就坐完畢,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會長、原中共浙江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劉楓宣傳布本屆開茶節正式開始了。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程渭山,原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長沈祖倫,等省市領導以及多位茶葉專家參加了開幕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茅臨生,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宗懋專門向大會發來賀信。鑼鼓喧天,煙火齊放,空氣中頓時瀰漫著一股幽微的火藥香。

  龍騰獅舞賀茶節

  開幕式結束后,東道主為大家精心組織了一場精彩的節目。大型圖片延慶寺塔和獨山分別矗立在舞台兩邊,巨幅茶園圖片佔據着舞台中心位置。舞台四周翠竹青青,鮮花朵朵,呈現出一派濃郁的田園風光特色。演出由國家級著名導演邵小眉擔任總導演。天公不作美。雨中迎來了中國-松陽銀猴開茶節開幕式,演員、觀眾辛苦了。觀眾們穿上一次性塑料雨衣,聚精會神地觀看開幕式和精彩紛呈的文藝晚會。演員從各單位臨時抽調,經過短暫的排練,就派上用場了。整台演出以茶為主線,彙集我縣的竹溪鑼鼓、松陽高腔、畲族歌舞等民間民俗文化,分《啟-開茶鬧春》、《承-品茶話古》《轉-請茶邀歌》和《合-謝茶祈福》四部分展示松陽1800年的悠久歷史和茶產業、茶文化。民俗節目“龍騰獅舞”,兩條栩栩如生的青龍、白龍,翩翩起舞,龍騰虎躍,四隻威風凜凜、色彩斑斕的獅子翩翩起舞,鼠年大吉,煞是好看。你看,二龍時而騰挪,時而盤繞,時而飛開,時而搶珠,令觀眾大飽眼福。瞧,一群女生身着艷麗的服飾,婀娜多姿,似水柔情,千姿百態,少女蓬勃向上,魅力無限,贏得觀眾陣陣掌聲,這歌聲、音樂聲、掌聲、鼓聲,交織成聲聲祝福,茶鄉您好。在這音樂聲中,兄弟民族畲族對歌,男女演員用假聲對唱,情歌動聽。武術之鄉名不虛傳。樟溪孩子們表演的拳術精彩,一群小孩子個個生龍活虎,武術動作優美,倒空翻,鯉魚打挺。整台晚會以歌舞表演為主,以茶文化為主線。戲劇的活化石——松陽高腔表演,讓觀眾大開眼界。地方文化特色濃郁。晚上結束了,觀眾們依依不捨。演員們興緻勃勃。雨中洗禮,堅持到底,顯示良好的颱風。大家紛紛拍照留念。盛大的晚會,精心的準備,最少的投資,最好的表演效果,傾注了松陽地方領導的心血,松陽人民的全力支持,晚會取得了圓滿的成功。

  松陽銀猴形象宣傳語創意

  松陽銀猴,飄香萬里。松陽銀猴,松州桃源,山水靈秀,芳香四溢。松陽銀猴,浙南雲霧,沃土泉水,皇家貢品。 松陽銀猴,來自松州桃源的問候。 松陽銀猴,香飄萬里,經久不衰。 松陽銀猴,醒腦抗癌防病,久飲益康。松陽銀猴,秀山麗水,仙風靈氣,天地精華,你我共賞。松陽銀猴,色香味全,齒頰留香,名揚中外。 松陽銀猴,歷史悠久,培育良種,久飲不衰。松陽銀猴,飲了它,不忘它,聞了它,印腦中。

  松陽銀猴開茶節給松陽帶來的好處

  如火如荼的松陽銀猴開茶節劃上圓滿句號。各級領導光臨,媒體緊跟其後,極大地提高了松陽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浙南茶葉市場成為浙江省甚至全國最大最好的茶葉交易基地,年交易量驚人。中國生態綠茶第一縣、中國綠茶集散地品牌打響。松陽銀猴茶文化深入人心,品茶論道成為人們的生活習慣之一。茶葉專家精心指導,優化茶葉品種,提高茶葉質量。松陽銀猴價格上升,松陽老百姓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帶動第三產業發展,如旅館、飯店、網吧等等,旅遊業紅紅火火。工業強縣理念得到執行,招商引資步伐加快。經濟上追趕周邊縣市,脫貧致富不是夢。松陽人民奔小康信心倍增,昂首闊步地邁向社會主義康庄大道。

  品茶一得

  世界三大無酒精飲料之一茶是國飲。博大精深的中華茶文化深入人心。茶葉乃茶樹的嫩葉經科學工藝精製而成。歷史上,唐朝茶聖陸羽嘔心瀝血著《茶經》,系統地研究中華文化瑰寶之一的茶文化精髓。明朝學者洪應明著語錄體人生大書——《菜根譚》,其中不乏茶文化之內容。“一生清福,只在碗茗爐煙。真味只是淡,淡泊是高風。”“濃艷的滋味短,清淡一分自悠長一分。”高僧悟道“茶禪一味。”日本人聰明,善於吸收外來文化精華。中華茶文化傳入日本形成了以“和、敬、清、寂”為其神髓的茶道。茶道使飲茶者自我修養升華。茶葉可以作為社交潤滑劑。有事邁入辦公室,清茶一杯,邊喝邊談,氣氛融洽。探親訪友,請坐、泡茶,並配上瓜子、糖果等小吃,發展友情、親情。用一句廣告語說,松陽茶葉味道好極了。我是醫生,不沾煙酒,卻與茶結緣。

  記得早年,我生活在農村,由於條件艱苦,從未喝過茶,即使在大熱天也不例外,也不喝開水。渴了,喝水缸里的生水。第二天一早,兩隻眼睛腫脹不舒服。後來到了著名茶鄉——松陽。當地習俗,初來乍到,去做客,老百姓熱情好客,釅茶一杯。進門先喝二道綠茶。我知道,良茶苦口利於身。**,談興甚濃。入鄉隨俗,長久在有茶的環境里熏陶,我的喝茶水平有了長足進步,發展到今天已是嗜茶如命。請看,年消耗茶葉五千克,天天不輟,且每天四杯以上,節假日還要增量。每天上班后,先撮一把茶葉放入茶杯,開水沖泡,蓋上杯蓋。片刻開蓋,芳香撲鼻。看,一張張舒展開的茶葉徐徐沉入杯底,顏色變綠變濃了。一杯茶“咕嚕、咕嚕”幾口喝完,絕對是牛飲,醒腦提神。再沖,慢慢啜飲品茗,齒頰留香。下午也如此泡製一翻。喝茶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減少了業務差錯,一舉兩得。對咖啡因敏感,有時喝夜茶后,徹夜不眠。閑來無事,干點喜歡乾的事情,比如上網、逛街、訪友、看書。

  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對茶葉的要求也漸上檔次。炒青靠邊站,名茶家中放。酒越陳越香,茶葉卻是新鮮的好。茶具也有講究。宜興紫砂茶具是上品,龍泉青瓷茶具也不錯。一天,有位犬傷者找我要求預防性治療。她見我桌子上那隻茶杯茶垢太多。愛清潔的她說:“你那隻茶杯好像有點不怎麼乾淨。”言下之意,我心神領會。我見她踽踽離去,趕快把那隻使用率甚高的茶杯洗乾淨。我在“窗口”當班,不能不注意形象。通過十幾年來的實踐,我感悟到飲茶先是略帶澀的苦,后是清香滿口。品茶如同品味人生,學問大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