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茶鄉是一幅美麗的畫

茶鄉是一幅美麗的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茶鄉是一幅美麗的畫

  岩溫宰香

  春雨像一位性急的小朴少,邁着匆匆的腳步來到了茶鄉,“淅瀝瀝”幾場過後,山變潤了,泛起大片大片碧玉般的青綠。田野低洼處彙集成大大小小的池塘,滿是波光鱗鱗,霎時間蛙聲陣陣,響徹四野。一大早起來,火燒花光禿的枝椏上便開滿了橘紅色的花朵,像火焰一般,從樹腳到樹梢熊熊的燃起來,引得幾隻蜜蜂和小鳥在花蕊中間貪婪的吸食着花蜜。山坡上,一台台茶地順着山勢直往上爬,像一架天梯,一直通往高高的被雲霧籠罩着的山頂。積蓄了一冬能量的茶樹,接受了春雨的洗禮后,變得清爽潔凈,準備着迎接那些新生命的到來。彷彿就在一夜間,茶樹頂端便齊刷刷冒出了一個個嶄新的芽胞,像被桐油浸過一般,油油的展露出嫩嫩的淺綠,採茶的季節來到了。

  老話說,春天的時光比金子還要金貴。剛剛發出的茶芽不及時採摘,過不了幾天就會變成不值錢的老樹葉。因此,採茶的季節是阿媽最勞碌的時候。每天天不亮,阿媽一個人早早就起來了,來不及吃早飯,背着茶簍,帶上蛇皮口袋便上了茶山。阿婆隨後起來做好早飯,叫起還在熟睡的我和阿弟,催着我們趕緊吃完飯,提着阿媽的飯兜也上了茶山。

  太陽剛剛爬上景邁山頂,層層疊疊的晨霧變換着各種造型,由一團團緩慢的變成了一絲絲,像青紗縈繞在山腰上,景邁山更加巍峨秀麗了。那些低洼的山谷,彷彿是一口口無形的大鍋,鍋里煮着沸騰的水,水汽在裊裊上升。四周的樹林里,各種鳥兒在嘰嘰喳喳的歡唱着,那是茶山上最熱鬧的時節。透過晨霧,阿媽忙碌的身影時隱時現的出現在我們的視線中,我和弟弟加快了上山的腳步,“阿媽…阿媽…”的喊着便來到了她的身邊。阿媽身上圍着塑料薄膜,頭髮和眉梢上滿是晶瑩的露珠,金黃色的筒裙早已被露水打濕了,茶簍里,已摘了滿滿一簍鮮嫩的茶葉。阿媽不停的採摘着,拇指和食指間被尖尖的老樹枝劃開了幾道新鮮的傷口,我心疼的將阿媽的茶簍背在身上,阿弟拽着阿媽來到窩棚,打開飯兜讓阿媽歇下來吃早飯。背起茶簍,兄弟二人繼續着阿媽的活計。

  鮮嫩的茶葉在我們的指尖愉快的跳動着。畢竟經過從小的歷練,讓我擁有一雙跟阿媽一樣靈巧的手,採茶的速度越來越快,那是阿媽最引以為驕傲的事情。儘管阿媽在窩棚里大聲叫着,小心衣服,不要被露水打濕了,可是,沒過多久,我的褲腿和衣服上已是濕淋淋的了。山裡的娃娃不怕冷,總是有些驅寒的辦法。弟弟愛唱歌,只要一開口,整個山谷便會充滿他狂野高亢的童聲。我腰上別著語文課本,邊摘着茶葉,邊大聲背誦着老師要求背誦的課文,一天下來,已經是滾瓜爛熟了。空曠的茶山,變成了我們自由表演的舞台。

  中午的太陽熱的就像火塘里的炭火,剛剛晒乾的衣服,很快又被汗水浸濕了。雖然戴着草帽,可汗水依舊如泉水般從我的額頭上滾落下來。阿弟怕熱,被太陽一曬,變成了垂頭的蘆蒿,歌聲斷了,人也沒了精神,沒多會便丟下茶簍,跑到茶地旁那條小溪邊捉魚去了。我已經讀五年級了,不忍心讓阿媽一個人這樣辛苦,再熱也得忍着。熱辣的太陽把我烤得頭暈目眩的,採茶的速度也漸漸慢了下來。阿媽心疼了,叫我去那棵大榕樹下歇一會。躺在陰涼的大榕樹下,微風輕輕襲來,身上頓時覺輕鬆了許多。仰望着阿媽婀娜身影,在茶地里不停的穿梭着,像一隻金孔雀在綠毯上輕盈的舞蹈。湛藍的天空上,一隻雄鷹在自由自在的盤旋着,這場景總會讓我浮想聯翩,我想,如果能擁有一雙堅強的翅膀,我一定要飛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遠處的山林里,傳來了放羊老啊爹熟悉的布朗調:“辛勞的蜜蜂喲,為了采蜜飛過七個山坡;勤快的畫眉喲,為了築窩越過九座山頭;要想吃清香的糯米喲,自己下田去耕作;要想喝甜如蜜的糖水喲,自己下地去栽甘蔗……”聽着這悠揚的調子,我臉上熱熱的也不好意思再閑着了,背起茶簍,我跑到阿媽身邊,伶俐的手指再次在茶尖上舞動起來。不知什麼時候,阿弟也來到我們身後的那台茶地里,狂野的童聲又傳遍了整個山谷。

  當母子三人摘完了茶山上最後一台茶葉時,已是夕陽西下。站在高高的茶嶺上,俯瞰腳下的風景,正是家鄉最美的時候。蜿蜒的南浪河閃着金色的波光,像一條金練圍繞在景邁山的腳下。高高的懸崖上,銀白色的瀑布依舊咆哮着直瀉谷底,“轟隆隆”濺起白色的浪花和潮濕的水霧,一條美麗的彩虹像一座七彩的天橋橫跨在河谷兩邊。背起滿滿一袋茶葉,伴着火紅的夕陽,我們踏上了回家的小路,遠遠望去,一家人彷彿是行走在美麗的彩虹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