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心有桃花源,何處不陶然

心有桃花源,何處不陶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嚮往中的桃花源。我心裡的桃花源,就是能讓我身心能夠得以休憩,心靈得以安寧,靈魂得以歸宿的地方。

  ______文:煙雨初霞

  幼時,讀陶淵明的桃花源:"忽逢桃花林, 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少不更事,貪玩自在的心,嚮往着那一片落英繽紛的桃花源, 也曾為那粉垣花梗而痴迷。

  青春年少時,重讀桃花源記: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於繁雜的工作之餘,渴望着,喜歡着田園式的松竹桑麻之自然美感,追求着半畝田、三分園的隨心所欲。

  年歲漸長,再讀陶公:"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依然不改初衷,喜歡着那種大自然的甜美,喜歡着與世隔離式的歡愉。不是逃避什麼,在利欲熏心的社會,尋找一種淡薄名利。在爾虞我詐的現實中,渴望一種自然真實。在疲憊至極的競爭大潮外,尋覓一種淡然、閑適......

  當大家都嚮往着大城市的今天,我卻留戀着三分田園,半池碧水、幾尾游魚。當別人一窩蜂的搬進高樓大廈時,我還是願意守着我的老宅,我的敞敞院落,守着竹籬韭菜,守着小池荷花 ,守着一牆油綠。

  最喜歡院中那方清池,夏來,常常是得雨滿滿,一半荷葉田田,荷花灼灼,一半碧水輕漾,錦鯉嬉戲。有蜻蜓來,有蝴蝶去,繞池三匝,有蓮尖可落,蓮蓬可棲。備有石桌木椅,清茶素食,偶邀三兩好友小聚,常與伴侶對弈,志向不曾如鴻鵠一樣遠大,卻也有燕雀一樣的幸福安逸。借來几絲爽風,喚住一片雲逸,於桃紅李白時見證一季繁華;於夏日炎炎時靜觀花事荼蘼;秋風漸涼時采幾束蓮蓬、一筐嫩藕;冬雪滿天時賞雪壓枯荷香漸遠,心如蓮子白如玉。風景四季有,心態自管理,修得淡淡平常心,與世無爭則有爭,該擁有的亦不會姍姍來遲。

  喜歡"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靜,靜得不空,冰輪高懸在曠遠的天際,自有思念在心頭,不羨嫦娥瓊樓玉宇,我自有半分薄耕桃花園子。松風過耳,是一種溫柔的叮嚀,細細碎碎的聽進去,心是暖暖的。靜,靜得不死,一溪清泉清澈見底,可薄如粼粼漣漪只蓋過砥石一脈,可輕如煙嵐一縷,飄過卻無聲無息。汩汩的流動,一路逍遙一路歌,朝着理想中的大海,日夜兼程從不停息。我可以在此築一木屋、棕棚,晨起看朝陽穿過松林縫隙,鳥兒歡唱,小鹿跳澗過,人生總有幾步需要勇氣。晚觀落霞滿溪,臨溪垂釣我的幸福,等一個歸人如約而至。一襲布衣,一碗淡飯,一杯粗茶,偶有花香可入食。一方瓦硯,狼毫淡墨,商洛宣紙,拓一幅《松間晚照》,書半箋紅楷小字,自把自玩間,看星轉斗移,曼妙愜意。

  從來都是有一些溫涼的女子,適合放在一些較清靜、不繁雜的地方,過一種慢節奏的日子。與一個"老人"相依着,素顏布衣,一日三餐,把人間煙火演繹成詩。曲子,也喜歡緩緩的,如琵琶的行雲流水,如古箏的禪修菩提,如二胡的纏綿悅耳......不嬌柔,不造作,清清楚楚地看世界,細緻地走好人生每一步棋。

  我心裡的桃花源,就是能讓我身心能夠得以休憩,心靈得以安寧,靈魂得以歸宿的地方。一支筆可以隨意塗寫心情,可以敞開描繪嚮往的美麗。可以自顧自的哼一支曲,莫管它流不流行,莫管它五音齊不齊,是自己的調子,從心底里發出來的歡喜,別人聽懂聽不懂都與他沒關係。沉浸其中,紅塵繁雜與我無關,眼中只有花開靜好,守香成菩提。猶如身處青山間,明月照松林,小風過清溪。生命會這樣鮮活綿長,時光會這樣清粉秀麗。簡單,對,一定是簡單的,日子就是簡淡到平實的日出日夕。愛,也一定是簡淡的,視線里有一個視線里也有我的人就可以。陽光透過窗隙照進屋子,光影里微塵起伏,但絲毫破壞不掉光線的本質。看取蓮花靜,清風翻書,優雅而別緻。

  時光荏苒,我依然心靜如水,握着一點小幸福沾沾自喜。容易滿足的小心思,容易打理的小脾氣,容易驚詫的小驚喜......我是一個有原則但容易妥協的女子。一盞歲月的清茶,細品慢呷,才能品出醇香。相遇、相知的緣分,日久見人心。不用海誓山盟,信誓旦旦,人活的是兩顆心相印成一個跳動的頻率,說不說出來,彼此都懂得。心存一縷香,冰心玉壺存起,晶瑩剔透,不沾染雜質,念起即生香,淡淡的,不媚不俗,那些真正的愛與溫暖,終究會篆刻心底。時刻記得把嘴角微微翹起,不張揚,但從不忘細心品嘗生活給予的甜蜜。

  感謝每一天,都能在晨曦里自然醒來,翻幾頁書,讀幾行字,寫一段感悟心跡。幸福沒有固定的格式,一個心態決定了你心情排版的次序。若把每一個與陽光相遇的日子都當作生命中寶貴的賜予,那緣何不會加倍珍惜?我不奢望太多,擁着一份真愛,於每一個與陽光交際的日子裡,燃一縷人間煙火,美美的一茶一食,幾句調皮話,半箋逍遙詩,足已、足已。

  當靜靜的陪伴成習慣,當習慣成自然漸漸刻骨,深陷,走不出,只能負責。耗盡所有耐心!那些清喜,終不能舍,一壇夕陽獨自飲,醉不知歸處。終不能妄自菲薄,弱小的身軀也能扛起大山一座。靈犀里無言,琴瑟里無音,只把過往與夢想縫合,描就一幀抽象畫,沉浸再沉浸,遇見靈魂里的另一個自我。"荒蕪的心情,詩三百,思無邪,"一程軌跡暈染流年煙火。對鏡觀心,依然如此執着,心無染,依然清清白白,卻與你是隔岸觀火。

  讓時間漂白所有的記憶,可否能從打鼓另起鑼?一些傷痛早晚會結痂痊癒,即使好了傷疤,忘了的痛可否會捲土重來?相望卻不能忘,糾結着,糾結着。也許時間會把所有重新整合,無恙的光陰里是否還有我有你?桃花源中守一季乾枯,等你來澆水施肥,一起開花着果,一起看煙火琉璃。

  歲月沉香,久了便覺出你的好來。習慣了你早上的那杯白開水,習慣了晚風中那遞過來的披肩,習慣了那聲:"傻妞"的呼喚,習慣了你絮絮叨叨的叮嚀......不知不覺中習慣了習慣中的所有,安於我們的城。時光總是太淺,走失的、同行的,都不過是緣分使然。當春秋瘦盡,依然有感動於心,馨香滿滿,不得不說,有些香不是初見時的驚艷,也不是一時興起時摘得的果鮮,是歷經風雨後,依然有人捧你在手的溫暖,是當你無限落寞時靠過來的堅實的雙肩,是那杯白開水的恬淡,是那聲熟悉的、很特別的呼喚......這歲月的香,釀就一壇陳年的老酒,歷久彌新,共同品嘗,醉在我們的桃花源,靜享平平常常的安暖。

  當一份溫柔漸漸入心,眼光也會是柔和的,一眼看過去,儘是柔情蜜意直沁心底。培土、澆水,種一份寂寞,開一朵清芬,一個人的清歡,一片綠葉,一朵素花都是知己,與晨露對話,和陽光低語,那份晶瑩,滋潤在眉睫,柔軟在手心裡;那份熾熱,吻上額頭的愛撫,是一種幸福純潔的給予。

  午後時光,就把自己完全隱藏在陽光的背面,不與火熱對抗,靜坐一隅,享受單屬於自己的一絲清涼。茶,鐵觀音最好,喜歡那種淡淡的茶香,書,林清玄的《心的菩提》或者白落梅的《歲月靜好》都好,我只感受文中那份意境,不去搭理所有絮煩。至於窗外的汽笛響起,不用猜,不用仔細分辨,我在這裡,量你走到哪裡也得回還!

  傍晚的陽光,不再是那麼狂飆似的釋放火熱的離子,那份張狂沉澱為一抹霓虹般的霞羽。走在夕陽西下的風景里,整個身體也如一個熠熠的發光體,臉上的顏色朧上了兩頰高原紅,更顯得神采奕奕。辛苦的勞作,給一年來的付出交上了滿意的卷子,懸着的心終於放下,長長的舒了一口氣。采一把康乃馨給自己,快樂健康永遠是生活、工作的根基,采一束百合幸福自己,嗅着花香把所有由心地感激!

  我的桃花源,我的疏落有致的花草、桃李,在眼中、心中漸漸豐滿,是我辛勤耕作,靜享自然之地。

  落筆於: 2014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