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雪之約

雪之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蛇年冬天的雪,沒有如約而至,在這馬年的初春,姍姍來遲,補赴去年冬天的邀約。雪是冬天的產物,更是冬天的寵兒,它帶着濃濃的情,綿綿的愛,厚厚的暖,來到人間,呵護親吻冬日裡的大地。它是大自然的精靈,在這冰封的季節,它以冰清玉潔的姿容,攜晶瑩剔透的心靈,純潔高尚的品質,來到人間,滌盪空氣,陶冶情操。

  雪,終於來了!我佇足窗前看窗外的雪景,雪從灰色的天空飄然而下,一大片一大片,洋洋洒洒,象一隻只翩躚飛舞的玉色蝴蝶,似舞如醉;一大朵一大朵,靈巧輕盈,象風吹落的蒲公英,似飄如飛,輕輕落地,小區里,落光葉子的楊柳樹上,掛滿毛茸茸、亮晶晶的銀條,停放在院子里的汽車,被白雪緊緊覆蓋包裹,馬路鋪上了厚厚的雪毯,原來疾馳的汽車變得斯文了,行人匆忙的步履也放慢了。天地間,象織起白色的大網,鋪天蓋地,一片銀白。

  我喜歡雪天,且和雪有一個不變的約定,每到冬季來臨,我便和嚴冬同時向雪發出盛情的邀約,我會從心底里期待雪的光臨,且會在落雪之際,我悄然融入雪中,張開雙臂,裸手接住飛舞的雪花,獻上我對雪的殷勤。我喜歡漫步在雪中,或林間巷陌,或小徑山野,緩急隨意,信步隨心,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沐浴落雪的繽紛。許多時候,在這紅塵煙火間輾轉,我會感覺到生活的卑微和疲憊,浮華與薄涼,煩躁和困惑,好想遠離塵世的紛擾和喧囂,在大地的某個角落,或空曠的田野里,或冰封的河邊,或寂寞的山頭上,或寬闊的廣場一隅,靜坐獨處,偶爾甚至想哭一場,來釋懷心底的無處訴說的苦痛,但大多時候,是想在雪的世界里,借一份雪之純凈,滌盪靈魂,讓心靈多一份豁達,讓思想除去一些浮塵。

  對雪的殷勤一如既往,窗外飄飛的雪花向我發出邀約的請柬,我趕快穿好衣服,快步下樓,在樓門口駐足仰望,天空沒有雲捲雲舒的塗鴉,也沒有霧靄的渲染,雪花從空中無聲的飄落着,我迫不及待的融入雪中,走出小區,穿過馬路,踏上去往公園的小徑,小徑四周樹木成林,林中荒草叢生,雪覆蓋了地面上的枯草,象鋪上潔白的絨毯,踩着綿柔、鬆軟,沒有人來過,身後只有我留下的深深腳印,偶有風夾着雪花拂面而過,頭頂樹枝上的雪團簌簌而下,掠過臉頰、落入頸部、滲入肌膚,涼颼颼的,沒有刺骨的寒冷,反而有了冬日的溫馨,舒心愜意。我踩着如絮的雪毯,漫步在紛揚的雪中。不遠處,在雪地里行走的人們,不緊不慢,隨意自如,靜默在大地上的建築,粉妝玉砌,莊嚴肅穆,道路旁的樹木,銀裝素裹,亦動亦靜,構成一幅天地描補的水墨畫。無需重彩無需渲染,純凈、簡潔,明快、自然。我或走或停,信步游神,與雪約會,追逐、嬉戲,纏綿、繾綣,欣賞雪的舞蹈,聆聽雪的絮語,鵝毛般的雪花,象天使柔柔的小手,掠過我的眼眸,滑入心境,整個身心融入這潔白純凈的世界,曾經的紛擾和浮躁,曾經的無奈和苦悶,被這紛紛的雪花拂去,心神愉悅豁然開來!在雪中,我想起了童年堆雪人的趣事,想起淳樸的鄉情......在雪中,心情可以如此平靜,生命可以如此簡單。

  這雪,儘管來遲,但帶着深情厚誼!春日的暖陽,不得不使它留下離別的淚水,忍痛而去,它以超然的勇氣,以犧牲自我問候新春的壯舉,完成自己的夙願。它將淚滴凝成瓊漿,把苦痛化成甘甜,浸潤着萬物,滋養着大地,孕育着又一個萌動蓬勃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