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何處不相逢

何處不相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一句俗話說,人生何處不相逢。有時我們覺得這個世界很大,人與人間的聚合須靠着難得的運氣或機緣。沒有緣的,一生一世也未必見得到一次面。可是,也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這個世界很小。碰來碰去都是熟人。本來彼此不認識的,談了一陣之後,還可能會發現。

  ——啊!原來你和某某人認識啊!或者還會發現,彼此竟然是親戚。於是,大家會又感嘆又欣慰地說:這個世界太小了!

  不管這世界是大還是小,人與人的遇合總是很難預料的。也許有那朝思暮想希望見見面的人,偏偏總是陰錯陽差碰不到一起。也許有那唯恐碰在一塊的人,偏偏冤家路窄越躲越會碰上。

  曾經有一位先生,去投考某大公司。他抱着很大的希望和信心去參加了考試,一切都很順利。本來錄取的希望很大,可是,沒想到負責命題和閱卷評分的人是他以前所得罪過的一位先生。於是,這條路就走不通了。

  當初,他得罪這位先生的時候,兩個人原來是同事。不久之後,兩人都另外找到工作,辭職離去。那時,本來想,從今以後,大家分道揚鑲,誰也不會再礙誰的事了。沒想到,幾年之後,會在這種微妙的機會下碰在一起。只因為當初一時地鬧意氣,而影響到日後自己的前途,真是有苦說不出。

  人生何處不相逢!不要以為世界大,道路多,得罪了的人,可以永遠不再見面。常常我們會發現,人們總是在那幾條路上擠來擠去,說不定什麼時候就又會碰到一起。想到這裡,我們也許會了悟,忍一時的氣,讓人一步,並不算是吃虧了吧?

  心靈小語:知識使人文雅,交際使人完善,品德使人美好,三者兼備,使人接近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