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人生何處不相逢

人生何處不相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關於緣分,我一直心存一種奇妙的臆想,認為有一些命中注定的因素從中作祟,而非人力可為,譬如駐外觀望的塵客,於我終究是一場水月鏡花,可望而不可及,包括一眼鍾情的知己,仿若前世的緣就已鐫刻在三生石上,衍生出“三生石照三生,三生難得一知己”的美談。如果說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而離別是為了更好地相聚,如同春花與秋葉,綻放與凋零,那麼這場分別也是冥冥中的劫數,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我想,若是緣分未有盡,人生何處不相逢。

  ——題記

  兢兢戰戰從經理辦公室走出來,心卻是未有過的沉重與不安。猶豫思索了一天一夜,終於鼓起勇氣提出了辭職,理由有點無奈或者牽強吧,但終究還是有用的,使得經理不會責怪於我。但在訴說的過程中,身心都在打顫,或許第一次經歷這樣的事,總覺礙於情面。

  之所以不安,是因我的兩個同事也在不久前向經理辭職,而一個被經理冷言以對,由於做得不夠好吧,來或去對於經理都是無所謂的事情,而另一個則和經理還起了言語上的衝突,具體原因只有她自己知道,聽了她們倆的辭職經歷,我心有餘悸,惶惶不安地又多想了一天,最終還是毅然決定離開。

  顫抖着聲音說了辭職之後,沒想經理卻好言相勸,一味挽留,她說:“做得好好的,幹嘛要走?你要走,我還捨不得呢”,這一說我卻不知如何應對了,只覺自己越說越勉強,但核心目的還是堅定的,總之是一定要走。她也說著說著就沒詞了,只得回應道“你再好好想想”,於是我惶然走了出來,看見其中一個主管(總共有四個主管),她使眼色小聲對我說:“是不是經理不讓你走?其實我們也挺捨不得你的”。我笑了笑,走向了人事部。然而自始至終,沒敢看我們主管一眼,她也一直沉默着,我想,此時我是懂她的,她是最捨不得我的人,而我註定要負了她,有時言語是多麼地無力,令我連眼神都不敢再往她身上多移一步。

  失魂落魄地敲開了人事部的門,裡面異常地安靜,所幸只有一個負責離職的人在,第一句話便是我要辭職,她張大嘴巴詫異地盯着我,問:“為什麼要辭職?你知道你要是走了,我連一個強大的對手都沒有了,我還期待着明年的打字比賽,我一定要贏了你呢”,這句話讓我感到一種揪心的疼,隱隱的,似真似夢。然後她撥通了經理的電話,倆人就在電話里相互惋惜着,經理期望我明年可以勝出她,而她也在養精蓄銳,期待明年能夠實至名歸地贏了我,雖然今年她還是第一名,但她知道,我只是比她多打錯了幾個字,而論打字速度,十分鐘內我比她多打了五十多個字,這是一個不小的差距,這讓我明白,真正的高手從來都不是貪戀結果的人,而是在不斷地提高自己,直到真正打敗強有力的對手,成為眾人心中的第一。

  原本只是想像那兩個同事一樣,做個來無影去無蹤的人,來了不引起一絲轟動,走了也不驚起一毫波瀾,因為從來的那一天起,我就是註定要離開的人,沒有眷戀,便不會傷感,沒有不舍,便沒有懷念,然而事與願違,初來不久,便引起我們主管的重視,無論是從言語的犀利而有詞上,還是從做事的嚴謹而認真上,相比較而言,我就成了她得意的員工,那時她便一言斷定我以後會是個不簡單的人,雖然這話讓我這個素來缺乏自信的人沒太在意。

  直到前段日子,公司舉行了一場全員的打字比賽,十幾個部門齊出動,但凡能打字的人全都參與其中,本是抱着無所謂來打醬油的態度,沒想在落幕鈴聲響起后,隨着裁判員驚呼一聲“哇,861個字,第一名當之無愧了呀”,所有人的目光齊刷刷投向了我,我只是羞澀地笑了笑,走開了。只是這讓去年就蟬聯冠軍的人事部的那個女人很是尷尬,因為她本是帶着所有人的准第一期待來參賽的,說到心理壓力,她是100%,而我是0。隨後“一個新來不久的員工成為本屆打字速度最快的人”的消息不脛而走,若說我只是一個小職員,大家還都認識我了。我並無驚艷的容貌,出奇的裝扮,只是永遠一副認真的表情,樸素的打扮,和一派素顏。

  自那以後,我成了經理可以炫耀的資本,成了主管的驕傲,而部門其他的人也對我都還算謙恭有禮。雖然只是一場小小的比賽,然而脫穎而出的這份榮耀,並不在於最後拿到的獎金多少,而是能力和態度。

  說到我們主管,那是出了名的嘴上潑辣心地善良的女人,整個部門的人都怕她那一張嘴,能把你數落得一無是處,卻又會在你患難的時候挺身而出,讓你又愛又恨,就連經理也不會直接對她發火,而比較疼愛她。她終究還是個恩怨分明的人,雖然嘴上不饒人,在我看來,那隻不過是捍衛地位和威嚴的手段,還別說,真是管用,即便是同級的主管,也要怕她三分,時常還會討好她。

  而我這個被主管重視的人,自然而然地就得到了其他主管的照顧,雖然時常也會受到她們屬下的刁難和批判,但我只一笑而過,在我的思想里,領導層永遠不會像那些小員工一樣缺乏素養,否則他將難以德服人,領導和屬下的區別之一就在於誰都會有性子,但領導能忍,且能夠巧妙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屬下就如同潑婦一般,扯着嗓子吼,當著眾人罵,你若和她計較,她還會得寸進尺,受過一次教訓之後,每次遇到這種情況,我就不做聲,等她吼完了,我就望一望她,然後自顧做自己的工作,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

  至今為止,我算是本部做得最出色的的一個人吧,當然,這是在主管眼中看到的,她總在批評其他員工哪方面做得不好的同時來誇讚我,意為向我學習,然而這並不是我得意的,我只想少一些糾紛,多一些安寧,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無意成為眾人眼中的“紅人”,或者說是“眼中釘”。

  說到入職以來受到的委屈,真正值得說出來,便是第一次與人發生爭執吧。那天,主管休假,我一個人上班,沒有主管的庇佑,我發現我還是六神無主了。自然地,我還是會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是到最後依然是被眾人數落,那一天我真的是忙得不可開交,分身無術,然而沒有理解和體諒,只有抱怨和批評,而且不是一個人,那一刻,我沒有言語,只覺心中滿是苦楚,轉眼淚水就溢滿臉龐,泣不成聲,我是一個愛哭的女子,這一點,從小到大都沒改變過。

  接着,我無奈至極,唯有撥通主管的電話,一接通就哭得說不出話來,主管安慰着說怎麼了,別難過,慢慢說,我一一道來,她說我知道了,你先去吃飯,我會解決的,然後等我吃飯回來后,其他兩個主管就開始來幫我,一個拿着紙巾就要來給我擦眼淚,嘴裡說著“你看,小臉都哭花了,來,笑一個,新月笑起來就是好看”,另一個開始與屬下溝通,大意就是我忙不過來,你們都相互幫着點,能做的事情就自己做了,不要總是埋怨別人沒有做好。於是這一天的風波,又瞬息平靜了下來。

  還有一次,我無故受到一個同事的誣陷,非要說是我的錯,我與她爭辯,無果,因她是出了名的笑裡藏刀,老奸巨猾,事後聽其他人說,她就喜歡欺負新來的員工,因為好欺負。於是那一次我是有苦說不出,眼淚又一次溢滿眼眶,主管就出面幫我解決了,轉而以一種恨鐵不成鋼的語氣對我說:“接受教訓了吧,下次給我注意點,還有,別再給我動不動就掉眼淚,太沒出息!”自那以後,我再沒有與人爭辯,流淚,只要遇到爭吵,我立馬拿出一紙文書讓他看,有字有證據,若是你找到了是我的錯,那麼我補給你,若是你無故抵賴,那麼你好自為之。

  第三次,那一天,所有人都知道會很忙,而正值我上班,我帶着灰色的心情坐到工作崗位上,心如止水,因為是周末,主管和經理都照常是休息的,只有我一個人,恐怕難以應付過來。後來,我看到主管來了,她迎着我疑惑的目光,說:“新月,我是專門調休了來幫你的,怕你今天一個人忙不過來”,那一刻我心裡滿是感動,一直知道主管對我很好,即使她平日里也會很不客氣地指責出我工作中的失誤,我也毫無暗色,欣然接受,我知道她這是為了我好,只有犯錯了改正了才能夠不斷提升。即使那一天最後還是忙得一塌糊塗,許多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到,但是在別人即將指責我之前,主管就替我辯解道:“她太忙了,我來教你怎麼做,你們自己幫着做一下吧”。她總是在我心如薄冰的時候注入一絲一縷的暖流,教我不知如何轉身才能夠不予辜負,卻知,一朝轉身,便是天涯。

  回來的路上,滿身疲憊,心也黯然。我是一個感性的人,從來都無法將離別看得風淡雲輕,無法置身事外不為之神傷。若說為何一定要走?原因諸多紛雜,但我唯一能夠說服自己便是夜班傷身,很多個夜晚,我在工作崗位上奮鬥,而面對一些好友屢次說我熬夜傷身體,要早點休息,我沉默不語,不想說出來,只是不想讓在乎的人擔心,我知道她們是關心我的。

  知道我上夜班的人,想想就是親愛的哥哥和戀姐姐,靈兒和她哥哥了吧,前面兩個我最親愛的人,屬於早起型,一直會在我每個夜班之後的早上送來最溫暖的叮囑,總是要我吃完早餐好好休息的話,從未間歇,給予我本是疲憊不堪的身心帶來絲絲溫暖和安心,就這樣被人深愛着,也算一種小幸福吧。而後者屬於晚睡型,總在夜晚別人大多睡了之後,還能與我說上一兩句話,那時正好是我不忙的時候,望着寂靜的空間,暗了的好友頭像,這時收到的問候,必然是溫暖如春的,然我知我不能自私,所以我會催你早睡,謝謝你一直在我身邊,就如親愛的靈兒所說,她心疼我, 你不知那時的我是會心一笑,被人這樣心疼着,也是我的小幸福。

  我的身體一直不好,問題不少,但最嚴重的還是腰痛。沒有得到充足休息的身體,腰痛一直持續,一直拖了那麼久,直到實習階段已經結束了,我不得不斬斷過往,重新開始。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的生命不應被我無知地揮霍,它也是屬於父母的,所以我必須走。如果能夠做個無情的人,那麼我寧願。

  直到現在,我還不明白,為什麼那個叫娟的女人會在我上晚班的時候幫我把一些我顧不及的事情全部做完?這一直讓我感動在心,那個看似像高中生,卻已然是孩子媽的她。還有,那個叫袁洪連的同事,在我眼裡是最可愛的人,她會看着我說“新月都瘦了,憔悴了好多,好可憐哦”,那種語氣是心疼是關心,我聽得出,感受得到;還有還有,那個食堂的大叔,別人去打飯回來都會罵他,因為他收的飯費總是很貴,而且量還少,而我去了一次,他不僅給的很多,還不收錢。還有那個姓陳的主管,長得漂亮,卻刀子嘴豆腐心。這都是給予我感動的人,那些不愉快的過往,我只想遺落在被風吹過的街角,回歸我一片清凈獨好。

  不論主管是因為我在其位而對我好,還是我本身的性格令她看好,她曾給過我的幫助和感動,一直都在我心裡。我喜歡一切溫暖的人和事物,喜歡保留一切溫暖的瞬間和記憶,於無聲處撫慰我本就薄涼的心。藉著她起初給我的“不簡單”評價,希望這份期望能夠化作幸運的羽翼,伴隨我以後的職業生涯,帶着我更勇敢自信地飛翔。

  一覺醒來,陽光已落去,江南白日里的燥熱,實不能待,而夜晚卻沁人心脾,晚風陣陣,吹到了心裡,周身涼爽,心情也便安慰了些。

  人生若只如初見,又何須傷感離別?人生本如此,每一段路都有各自的風景,回不了頭留戀彼時的水,那便向前遙望此時的山。天涯遙遙,此去經年,無需拜別,已是後會無期。

  然若今世有緣,念起便是最美的風景,若有心相依,人生何處不相逢。

  :



人生何處不相逢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