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人生何處不精彩

人生何處不精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劉雨峰第一次剛上船的時候,穿着救生衣,坐在顛簸的小漁船上,遠遠的看着大海裡面的航浚21,讓他仰慕許久。在宜昌長江邊上長大的劉雨峰,很少見過這麼大的船。他帶着希望,帶着遐想,憧憬着自已的未來。

  航浚21船長曹永鑫,熱情的接納了這位年青人。輪機長李洪林安排他跟隨電機員喬正忠熟悉工作,一張張溫暖如春的笑臉,讓他感受着船上師傅們的熱情,他忘記了種種不安和疑慮,下決心儘快熟悉船上設備情況,了解船上的安全知識,對即將開始的工作做好準備,他很快的融入了航浚21這個大家庭里。

  在工作之餘,劉雨峰主動向喬正忠師傅請教學習很多電氣方面的知識,有一次出現液壓方面的問題,需要更換PLC模塊,劉雨峰開始摸不着頭腦,根本不知道如何應對,只是臉紅的低下頭向師傅虛心請教。師傅對他說:一定要仔細點,一定要學會思考,不要馬虎,不要慌張,不要怕!很多次,師傅恨鐵不成鋼的教導,還有生活上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讓一個初到單位的年青人,設身處地的感受到長江航道大家庭的溫暖,師傅在教他做事的同事,還悄悄的在他的心田,種下了感恩的種子。

  轉眼間,臨近春節了,輪機長李洪林想照顧劉雨峰迴去過年。他考慮再三,還是選擇和師傅們一起在外面過年,想體會長江航道大家庭的那份不舍與溫情。

  想到自己以前的每一個除夕,每一次的春晚,都是和自己的親人在一起過的,可是現在獨自在外地漂泊,還是忍不住想家。水手長何國勇告訴他:好男兒應該志在四方。為此,他常常感激師傅們,在他失落的時侯,給予親人般的關照。

  劉雨峰站在船邊,望着天空的燦爛焰火,給遠在千里之外的父親和奶奶打電話拜年。手機里傳來的依舊是親人熟悉的聲音,依舊是往常的叮囑和嘮叨……他想念自己的家,卻又離不開航浚21這個大家。

  後來,因工作需要,他被調到了當時的長鱷3號。長鱷3號是一艘效率較高的大型工程船,即將有新的施工任務,這是組織上有意識的在培養鍛煉他。劉雨峰在收拾東西的時候,這位身高1.8米的大男孩流淚了,捨不得在一起相處了這麼久的師傅們,船上的師傅都來安慰:要堅強,要學會適應環境,在長江航道的大家庭里,隨時隨處都能找到幸福。

  師傅們果然說的是真話。

  時任長鱷3輪機長付斌、船長趙昌中、電機員程文林,像親人一樣,熱情的擁抱了劉雨峰。他們真誠善良,熱情開朗,有空就陪他談心,談人生、談理想、談文學、談青春、談家庭……讓他的心靈得到放鬆,很快適應了環境。這又是一個幸福的集體。

  2012年8月份,師傅程文林調往新建造的4500方長獅10號當電機員,當時他覺得壓力很大,像失去了主心骨一樣。但在短暫的失神之後,他突然想起,小鳥總有一天會離開自己的母親,師傅也教了我很多很多,自己也應該去獨立完成一名電工的職責。

  2012年10月份,長鱷3正式開始施工,當時2台懸臂吊機經常出現問題,不能向上和向下提升。劉雨峰一頭扎進機艙,獨自檢查分析,發現是過流繼電器吸合,因電流過大而造成很大響聲,短接101與103號線,吊機恢復正常。他第一次嘗試獨自完成任務時的成功 與喜悅。

  2013年7月,長鱷3調往寧波船廠進行升級改造,由輪機長鬍川帶領修理柴油機,劉雨峰參與了檢修的全過程 ,將12V的液壓柴油機、16V電軸柴油機的缸套活塞連桿抽出、蓋頭更換氣閥,將氣閥桿塗抹研磨膏,然後在下面加上彈簧進行拍打研磨,一直研磨到不漏油為止。檢修讓他不僅學會了很多電氣知識,而且還學到了很多輪機方面的業務,讓他更加形象深刻的掌握了理論與實踐,他更加清楚,要成為一名合格的電機員,還要在相當長的時間裡努力學習。

  劉雨峰說:在宜昌航道工程局的兩年,是他的人生濃墨重彩的一筆。不僅因為這裡有離別有堅守,更有奉獻和執着。在航浚21和長獅11這裡的兄長、叔伯們,是最值得我尊重和感謝的人,能認識他們我很榮幸。

  劉雨峰還說:雖然我兩年春節都沒有回家,雖然我很思念從小把我帶大的爸爸和奶奶,但重要的是:我作為一名長江航道船員,我付出了,所以我感到自己踏實存在的意義,也讓我深刻感受到航道人的平凡與偉大,是他們堅定了我繼續前行的動力。

  人生何處不精彩?人生處處有精彩。只要有人欣賞,無論你是路上的奔跑者,還是路邊的歡呼者,都有一種別樣精彩的人生。我們期待着劉雨峰,能站在半高處收穫成功,也能站在頂峰創造精彩……



人生何處不精彩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