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貴州何處不生態

貴州何處不生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郭翰/文

  提到生態,就會想到“美麗中國”,想到“美麗中國”,就會想到持續發展。

  每一個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人,不都會感受着一次又一次衝擊着人們思維的文明發展路。

  十八大報告提到“建設生態文明,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生態不知不覺響徹在人們耳畔,也顯示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這是一種大思維,也是一種大戰略。

  享受生活美好,有很多種感受形式。但唯有一種不變的恆久動力,那就是有沒有一種好的環境。

  太大的主題,也許對於人們來說,都是一種空泛的定義,可生活的周圍,是不是有花香,是不是有鳥鳴,也許這才是真實的生活表現。

  記得一次在一個鄉村採風,一個地方的官員這樣說過一句話“老百姓能夠悠閑自在的生活,能夠讓青山綠水越來越美,就是我們發展地方的目的。”這貌視一句簡單的語言,其中包含的深意,筆者認為就是一個地方官員執政非常負責的內心表達。

  因為百姓能夠悠閑自在的生活,表明百姓收入已經穩定,沒有生活的負擔。讓青山綠水越來越美,更是一邊需要GDP,一邊也要山美水美,沒有工業怎麼辦?沒有收入怎麼辦?沒有發展又能怎麼辦的問題。

  貴州是一個農業多元化的發展省份,或者說這幾年可以這麼表述。過去貴州畢竟農業發展為主,每個地方都是一樣。那麼,農業多元化,唯有進行產業結構調整。

  可是,產業結構調整不是想調就調,想整就整。過中深意,唯有執行者才能知道難度之大。

  也許,這幾天讓整個貴州關注的一個會議,會給今天這個主題找出一些思考的話題。那就是“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3年年會”,這是貴州近年來一直都需要進行召開的一個會議。從2009年 生態文明國際論壇召開以來,生態一直就是這個會議的主題。規模之空前,影響之深遠,給貴州帶來之變化,可以說算是一種生態的論劍。

  應該說,貴州面臨著發展的幾個問題,工業相對滯后,交通相對滯后,文化相對滯后。如何破解這些瓶頸問題,估計也是小康發展的一個關鍵問題,更是每個貴州人應該負起責任面對的真正問題。

  但不能停滯,必須發展,貴州多少人常思夜難寐,目的就是要破解這些迷惑多少代人的問題。

  貴州相對就有優勢,有環境的優勢,有生態的優勢,或許這是一種品牌,或許就是一種敢於抬頭的財富。

  看到這幾天貴陽的大街小巷掛滿的生態會議主題,看到即將到來的各國使節論劍貴州,不覺讓人叫好,也不覺有種生態貴州真的顯示了魅力的一面。

  是的,生態貴州不是一種虛有其名。走入貴州的鄉村、田野、高山、城市。哪裡都是生態,哪裡也都是發展的產業。

  這個“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地方,可真的不是吹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