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怎樣努力才算努力?1300字作文

怎樣努力才算努力?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以我的揣測,那是因為爸爸媽媽對你的努力程度是有一個衡量標準的,那標準雖然不是尺子,卻像尺子一樣精確。那就是你的成績和排名。如果你成績是下游,肯定是很不努力的。如果你的成績是中游,那就是努力不夠的。如果你考了第一名,爸爸媽媽就會很高興,認為你是真的努力了。不過爸爸媽媽在嘴上卻仍不會承認你很努力,而常常會這樣講:“不要驕傲,還要再努力!”他們的“尺子”不光精確,似乎還會身長,讓你永遠夠不着盡頭,不能充分享受成功的喜悅 

  這就是爸爸媽媽叫你“努力、努力、再努力”的秘密。他們的秘密可以用一句話概括:努力是沒有止境的,你永遠要做最強的。

  做最強、最好,這也是孩子的心愿,只是你需要考慮很多問題,比如,你除了考慮目標,也需要考慮本人的時間、精力,班級里的事情、與同學的關係,以及怎樣玩等等。這些問題是不能迴避的,因為你不是機器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所以,怎樣才算努力,不能只用成績衡量,而要換另一種方法去“測量”。

  我們可以把一天的時間細分一下,一個學生的時間一般可以大概地分為:睡覺時間,吃飯時間,學習時間,玩的時間。其中,睡覺時間和吃飯時間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大致公平,不會有人不睡覺、不吃飯。剩下的就是學習時間和玩的時間。怎樣努力就體現在這兩塊時間上面。我們可以說,如果你把玩的時間抹去,留給學習,甚至上學、放學路上也一邊走一邊背課文、算習題,我們且不說這可能不可能,單說努力程度,可以說是再努力不過了。

  事實上,幾乎沒有人能做到除了睡覺、吃飯,其餘時間全部用來學習。我們只是說,用在學習上的時間的多與少,可以說明你的努力程度。

  花最多時間去學習,是否就等於努力呢?不盡然。“努力”和“時間”這兩者並不完全對等。如果你用了很多時間在學習上,但精神不集中,效率很差,也是白搭。所以,怎樣努力除了需要你合理安排時間,還要看你是不是學習時精神集中,從而用最短的時間學到更多東西。

  綜合以上的分析,我們得到“測量”努力程度的方法了,即:如果你用了比較多的時間去學習,並且是精神集中地學習,就可以說是很努力了。

  說到這兒,我覺得還有一個問題有必要說一下:努力是不是僅僅體現在學習上呢?我不同意把“努力”等同於“學習努力”。努力的含義、方法,不光指在學習方面,還包括:甜甜地睡覺。讓自己每天睡個好覺,不要帶着煩惱入睡,或者貪玩電腦影響休息。

  安心的吃飯,最好不要在吃飯時還東想西想,或者一邊看電視一邊往嘴裡扒飯,安心的吃飯可以讓你更有力氣,更有精神。

  除了吃飯和睡覺,努力還包括娛樂。不要以為娛樂不需要努力。首先,你不在學習上努力,新課沒弄懂,作業沒完成,玩的時間就不會有。其次,玩的時候也需要痛快的玩,要暫時把學習和煩惱丟開,讓自己徹底放鬆,恢復健康和積極的心態。

  以上三方面都做好,再加上學習上的努力,才算是很努力的。

  關於“努力”我們說得夠多了。你會覺得這樣處處努力很累嗎?其實,努力的實質是切合自己的實際去安排時間,並儘力而為。當你自覺的安排自己的每一天,你就會處於一個積極、主動的狀態,不是被動的,不是盲目的,這樣的努力並不累,反而會帶給你充實感。

怎樣努力才算努力?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文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作文 怎樣過作文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