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努力才能成才——《傷仲永》讀後感700字作文

努力才能成才——《傷仲永》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方仲永,5歲時便能“指物作詩,立就”,天資非凡,文思敏捷,也許你羨慕他天資出眾,可誰料唯利是圖的父親每天帶着他四處走訪,“不使學”,進而“受於人者不至”,竟使他“泯然眾人矣”。 

  一個天資聰穎的神童,竟淪為一個默默無聞的“庸人”!這能不叫人扼腕嘆惜嗎?神童如此通悟,只因沒有接受後天的教育而隕落,可見,“天才”與普通人並沒有天然的壕溝,要成才,就必須付出努力! 

  其實,天賦只不過是邁向成功的催化劑,成功的原料並不是天資,而是後天付出的汗水——努力。如果沒有反應物,催化劑再快又有何用? 

  所以說,才能來自於勤奮學習!“神童”由於後天不好好學習而淪為“庸人”的,在歷史上屢見不鮮;而本來不是“神童”、“天才”,但由於堅持不懈地奮發努力,而成為舉世聞名的科學家、發明家的卻大有人在。 牛頓不是神童,但他終身勤奮學習,終於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愛因斯坦不是神童,大學考了兩次才被錄取,畢業後到一家專利局當了7年職員,他在艱苦的條件下頑強學習和工作,終於奠定了相對論的基礎。 

  不僅在科學上如此,在文學藝術上也是如此。不論是誰只要付出和他們同樣艱辛的努力,都能取得這樣或那樣的成就。作家狄更斯、巴爾扎克等人的成功,同樣深刻地說明了這樣一個道理:才能來自勤奮學習! 

  朋友,可能你抱怨自己先天的不足,雖然那已無法改變,我們唯一可以改變的是用後天的努力去彌補,我們擁有生命的春天,我們是生命的主宰,如果不想成為隕落的仲永,請努力學習吧! 

  "倘若希望在金色的秋天獲得果實,那麼在寒意料峭的早春,就該捲起褲腿,去不懈地拓荒,播種,直到收穫那一天也不曾停歇。"才子們,行動吧!

努力才能成才——《傷仲永》讀後感 標籤:讀《傷仲永》有感作文 《傷仲永》作文 讀《傷仲永》作文 傷仲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