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人無法只得作罷1900字作文

人無法只得作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900字

  步槍打飛機 

  步槍打飛機,聽起來簡直就是神話,但這的確是傳揚在平西抗日根據地齋堂川的一段抗擊日寇的佳話。 

  1939年10月某天,我平西抗日根據地挺進軍十團八連在門頭溝齋堂川青白口永定河畔與日軍展開激戰。挺進軍隱蔽在河邊山林中佔據有利地形打擊來犯之敵,日軍匍匐在河北岸光禿禿的河灘上,目標暴露無遺。戰鬥打響后,水面上,河灘上日軍屍體橫七豎八,傷亡很大。不甘失敗的敵人,在太陽快落山的時候調來飛機,妄圖以空中優勢遏制挺進軍火力,挽回敗局。 

  頭上敵機猖狂呼嘯,硬拼就中了敵人的圈套。看看手中頂不上勁的步槍,戰士們攥緊拳頭眼裡噴出仇恨的火焰。敵機在八連陣地上空時而盤旋時而俯衝,戰士們的武器裝備與敵人懸殊太大,如果跟敵人拼火力肯定吃虧。地面的日軍得到空中支援后,乘勢又向八連陣地逼了過來,情況萬分緊急。 

  這時候,十團的徐存洋等20名戰士奉命趕來增援八連戰士。徐存洋和戰友們很快隱蔽好,等待戰鬥時機。他觀察后發現,由於八連陣地在山谷之中,敵機投彈轟炸就必須儘可能接近地面俯衝,才能對陣地造成威脅。所以,敵機俯衝下來的時候距離地面很近,就好像就擦着戰士們的耳朵飛。而且,俯衝一次,敵機就得趕緊拉升,不然就會撞到山石上機毀人亡。敵機不能連續轟炸,攻擊力就減弱不少。得到這樣的結論,徐存洋心裡有了數。 

  徐存洋發現不遠處有棵大樹,就趁敵機拉升的空檔迅速奔到大樹下隱蔽好,待敵機俯衝迫近的時候,他噌地閃出身體,抬起手中的蘇制水連注步槍“啪”的就是一槍。敵機翅膀一抖,直奔徐存洋藏身的大樹橫衝而來,“嗒嗒嗒”一梭子子彈打在石頭上火星四濺。徐存洋機智地就地十八滾,藏到一塊巨石後面。說時遲那時快,趁敵機還沒顧得上拉升喘息,徐存洋抬手對準敵機又是一槍。這一槍,小日本的飛機吃不住勁了,只見飛機左右亂擺,尾巴拖着長長一道黑煙,一個猛子就扎在塔嶺溝中。戰士們歡騰了。日軍飛行員至死恐怕也不相信,自己的飛機會被挺進軍戰士的普通步槍給打了下來。 

  挺進軍戰士徐存洋用步槍打下日軍飛機的消息,很快在平西抗日根據地傳揚開來,鼓舞着抗日軍民更加頑強地抗擊日本帝國主義者。 

  日本投降前一天獲勳章 

  一枚為優異飛行十字勳章,和老布什胸前的一模一樣 

  1944年冬的一天,彭嘉衡執行任務去長江流域偵察,並伺機轟炸日軍戰艦。“從空中望下去,能看到日軍軍艦上的太陽旗,我當時心中怒火陡然升起。 ”彭嘉衡說,這次衝動差點讓他丟掉性命,“我駕駛着飛機低空向軍艦俯衝過去,心想還不如把飛機與日軍軍艦同歸於盡。”就這樣想着,他快要挨着軍艦的時候,突然想到自己一個人犧牲了是小事,可是部隊卻少了一架能與日軍作戰的戰機,便又把飛機拉了起來。 

  這次,彭嘉衡是貼着日軍的炮火衝出來的,在槍林彈雨中,飛機中彈有些抖動,但他還是駕機脫離險境回到了駐地。彭嘉衡駕駛的是當時最先進的P-51野馬戰鬥機,即便油箱被擊中還可以自動封閉,而日軍的戰機與之相比性能相差甚遠。 

  但也有戰友未能像彭嘉衡那麼幸運,在戰機受傷的情況下安全返航。有一天,芷江機場突然降落了一架搖搖晃晃的B-25中型轟炸機,飛機還沒能進入跑道便一頭栽地,機身立刻起火燃燒了起來。“飛機里還有一位飛行員,被夾住了出不來,大火燒身,飛行員的叫聲異常慘烈,一旁的救護人員也束手無策。”彭老回憶起那一幕仍感心驚肉跳,“這時,一位美國飛行大隊長跑了過來,他拔出手槍向大火中的飛行員連開了兩槍,看着飛行員死去,大隊長把手槍扔進了燃燒着的飛機,低着頭慢慢走開了。”這位大隊長邊走邊哭,滿臉的淚水,他內心的痛苦在場的每一個人都看到了,親手打死自己的戰友,那是迫不得已的事情,後來,軍事法庭判這位大隊長無罪。” 

  芷江機場的航空條件設施比較差,碎石子築起的跑道很短又很窄小,在跑道的兩頭是兩個小山,三面環水,作為機場並不是理想之地,但對戰事吃緊的中國戰場,芷江機場所起到的作用在戰爭後期非常顯著,壓制了日軍在華南、中南、西南的空中炮火。 

  條件奇差的機場時常讓對日軍作戰無損的飛行員卻在降落時不能走出機艙。就在大隊長開槍打死飛行員不久,一位美國飛行員駕駛的飛機也是在迫降後起火。“我們未能看到他活着走出來,火熄滅后,我和戰友趕去查看時,看到他的身體被燒得剩下了很小的一團,但他坐着的姿勢仍然是雙手緊緊握着駕駛盤的樣子,讓我們肅然起敬。” 

  凡是在中國戰場的美國飛行員,只要執行過50次任務,就可以得到回國休假的機會,而且還可以獲得優異飛行十字勳章。彭嘉衡的飛行超過了50次之後,他得到了到後方重慶休假一個月的機會,在那裡,他結識了現在的妻子。1945年8月14日“空軍節”,也就是日本宣布戰敗投降的前一天,彭嘉衡獲得了美國政府頒發的兩枚勳章,其中一枚為優異飛行十字勳章,和懸挂在美國前總統老布什胸前的一模一樣。



人無法只得作罷 標籤:無法忘記作文 無法挽回作文 無法釋懷作文 無法忘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