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墓有重開之日,人無再少之顏1200字作文

墓有重開之日,人無再少之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當你看到書名時,肯定會覺得奇怪:這是一本書嗎?名字怎麼這麼長?

  其實,這不是一本書,只是一篇短篇故事而已。話說這個名字的來歷至今還是個謎:

  山西高平老農在自家院里,挖出一個五代十國時期的豪華古墓,當菜窯用了兩年。墓內牆上寫了兩行字:墓有重開之日,人無再少之顏。

  古墓固然華麗,但墓牆上的詩歌更引人遐想:“墓有重開之日,人無再少之顏”,是什麼人在什麼情況下,寫下了這兩句惆悵不甘,又絕望自棄的詩句?

  故事構思巧妙,敘述角度獨特,文筆成熟穩重又不失靈活。故事主要講的是‘毒’:一個販毒者的弟弟庄小海、販毒者庄小山和外婆住在一起,可是由於兄弟倆有一個賭錢酗酒的爸爸,所以日子沒一天好過過。再加上外婆一向疼着哥哥小山,使弟弟小海格外恨這個家。爸爸酗酒,哥哥販毒,外婆還偏心哥哥,讓他不甘心,不甘心就這樣受人欺負。他也恨哥哥,因為小山是一個毒販子,一個被警察局通緝的毒販子。

  終於,在小山的那個犯罪團伙進行一次規模較大的秘密行動時,庄小海舉起手中的電話,用顫抖的手指播下‘110’這幾個數字,向警方報了案。

  ……

  當外婆知道自己的愛孫被抓了的時候,哭得差點背過氣去。她憤怒地舉起拐杖,砸向地面,對小海吼道:“你知不知道你哥哥是怎樣走向販毒的道路的?”

  庄小海冷冷地回答道:“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外婆往地上啐了一口。“不行!今天我一定要告訴你,一定!”

  ……

  庄小山被帶到警局,接受警長的審問。

  警長:“庄小山,你是怎樣走向販毒的道路的?動機是什麼?”

  小山:“我爸簡直可以說是個混蛋,整天無所事事,最愛乾的事是賭錢,然後就是酗酒。他經常在賭輸錢后,跑去喝個伶仃大醉,我和小海經常挨他的打。”

  “這種日子一直煎熬着我。後來,爸爸更加肆無忌彈,他把家裡幾件值錢的東西全賣了。再後來,他竟然把魔爪伸向了弟弟,打算把他也賣了。”

  “我當然不會把小海給他。於是,我開始四處尋找賭資。儘管我很賣力,可還是跟不上他要錢的節奏。”

  警長:“所以,你就開始販毒了?”

  “啊,不,不,那時候還沒有。弟弟一天天長大,可我發現他竟然不開口說話。不管我和外婆怎樣逗他,怎麼教他,他始終不肯開口。醫生說那是智力發育落後的緣故,要到更先進的醫院去治療。”

  警長:“那你開始了販毒?”

  “沒錯。”

  “你為什麼不告訴庄小海?是他舉報你的。”

  “他不知道這些。我不想給他包袱。”

  “嗯……”警長沉默良久,“挺像連續劇的。”

  ……

  小海聽完外婆的話,很長一段時間都沒反應過來。他心安理得活了這麼久,可外婆的話讓小海一下子跌進了深淵。他自己覺得很正義,可沒想到,毒,竟然是自己。

  ……

  很多年過後,小山的屍體被送了回來。外婆早已不在世上,於是小海一個人建造了一個墓,在墓的牆上刻了兩行字:墓有重開之日,人無再少之顏。

  ……

  五年級:baby_ddd   周蝶語



墓有重開之日,人無再少之顏 標籤:保護環境,人人有責作文 地震無情,人間有愛作文 天災無情,人有情作文 掃墓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