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給自己一個約定1000字作文

給自己一個約定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說到雨,最先想起小時候大人讓我猜的一個謎語:千條線,萬條線,落到河裡看不見。那時的我轉轉小腦筋,便有許多的問題:雨從哪裡來?天幹嗎要下雨?雨水能喝嗎?雨最後又跑到哪裡去了呢?天上的雨會下完嗎?大人就說:你還太小,說了你也不明白,長大了你就懂了。

  長大的我,讀了一些文人吟雨誦雨之詩句,聽了幾曲藝人懷雨戀雨之歌謠,不再對雨的科學問題感興趣,卻獨戀那雨之情、雨之韻,確信天上亦有一人如我這般,常常感慨,時時灑淚,向我訴說她的心曲。她與我之間彷彿有一個無形的約定:彼此相知相應。

  於是我細細體會雨之情、雨之韻,直到發現了她的詩意和失意。

  詩意,是小時候的下雨天,趁着父母不注意悄悄溜出去,和小夥伴一起在野外玩耍,沒有傘也沒有帽子,任雨點隨意落在發梢、面頰、小巧的鼻尖,然後流進我甜蜜的心裡。

  詩意,是和我最愛的人在雨天共撐一把小傘,相擁相偎,聽雨聲滴答,讓每人都淋濕一半,讓雨和着泥土,塗抹我們的腳尖。

  詩意,是夏日與好友在街頭閑逛,忽然間暴雨從天而降,無處躲閃,提着鞋艱難跋涉在沒踝深的“大河”里,任頭髮散亂在肩頭,因落湯雞般的模樣笑得直不起腰來。

  詩意,是雨中登秀美的峨眉山,山在雨中,人在霧中,山景若隱若現,人兒神清氣爽,念叨着“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雖說腳下磕磕絆絆,有諸多不便,卻另有一番情趣。

  更有那雨水凝結成漫天雪花的日子,和朋友在校園裡打雪仗、堆雪人、溜冰,美美地玩上一回,然後,故意踩得雪地咯吱咯吱響,在路燈下看雪花跳舞……

  失意呢?

  失意是親人不在身邊的日子,下着無休止的連陰雨,“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那時,思念的痛比綿綿的雨絲還長。

  失意是我遭遇挫折而天公偏不作美,大雨噼里啪啦,感覺全世界都那麼陰暗潮濕,不知何時天空才能放亮?

  失意是不知什麼原因而惆悵傷懷、痛苦難耐,“舉杯消愁愁更愁”,只好一個人站在雨中,讓雨水沖洗自己的臉,讓淚水伴着雨水流……

  雨中的詩意,其實就是心中的詩意,是充滿希望的日子,是盛着快樂的日子,是你愛着這個世界,也被人愛着的時候;雨中的失意,其實也是心中的失意,是孤獨的日子,是傷感的日子,是痛苦的經歷,是失敗的過程。

  如此看來,天上的那個人就是我自己了!哦,原來雨,是我給自己的一個約定。

  巧寫雨韻,詩意與失意之中蘊涵青春的俏皮、成長的小清新。

  四年級:糖仔團



給自己一個約定 標籤:給自己一個作文 給自己一個微笑作文 自己一個微笑作文 我和未來有個約定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