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上海最美麗的風景700字作文

上海最美麗的風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在我看來,上海最美麗的風景不是外灘那爭奇鬥豔的外國博覽會,也不是陸家嘴那鱗次櫛比的摩天大樓。石庫門,才是最美的風景,她是城市生活的完美詮釋。

  風叩着黑漆大門上的銅門環,一盞昏黃的燈在廂房的窗柃上搖曳,頑皮的孩子老楊松木樓梯板上蹦跳,只呀有聲。弄堂遠處飄來悠遠的“桂花赤豆湯——甜酒釀”的吆喝,這是石庫門的風景。是久遠但永遠不會被忘懷的聲音。

  上海石庫門不同於北京四合院的“土”,她的出現是那個“華洋雜處”的上海城市生活的一個寫照。從她的建築樣式上就可以看出這是一種“中西合璧”文化的混合體。門和房間,天井的布局時中國傳統建築的格局,但二樓的窗戶與門頭的石刻門券卻透露出西式洋房的裝飾風格,石庫門在誕生之初,是整幢出售的,要買得起,需有些“身價”,從四十年代開始,每幢石庫門差不多是四方雜處,“七十二家房客”,上海人親切地把其稱為“弄堂”,散落在城市的各個角落,這些弄堂猶如其形狀——“品”字形,折射出歲月的變遷與城市人的生活百態。

  前樓客堂左右的廂房與亭子門構成了石庫門最基本的元素,這種特殊的房屋結構形成並造就了老上海人的生活方式與相互關係,孕育了無數老上海人的童年,各家各戶似是一個大家庭,互相關照,守護。隔牆有耳,樓上樓下只要一聲招呼,左鄰右捨得人馬上會過去幫忙,這家小囡病了,隔壁阿婆`代為照料,那家阿姨包了餛飩,定會每家送碗嘗鮮。那是何等的溫馨啊!

  石庫門之所以美好,是因為鄰里之間熱烈,融洽,她那帶給人的寧靜溫馨的生活方式是農村的人所羨慕的,城市,之所以會讓生活美好,是因為人與人之間交流緊密,人是社會性動物,需要交流,需要一份融洽的人際關係。正如奧涅格所說:“人,正如樹枝與樹榦連結在一起一樣,脫離樹榦的樹枝很快就會枯死。”石庫門,作為上海這座城市的一部分,正是充當了這樣的載體。石庫門的出現,讓城市真正地使生活變得美好。



上海最美麗的風景 標籤:我心中最美麗的風景作文 最美麗的風景作文 最美的風景作文 最美的風景線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