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做一個誠實守信的好孩子——讀民族精神代代傳有感1700字作文

做一個誠實守信的好孩子——讀民族精神代代傳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誠實是指忠誠老實,言行一致,鄙視虛偽,求真務實;守信是指恪守信約,履行諾言,說到做到,言而有信。誠實守信就是誠實不妄,恪守信用,即“言必信,行必果”。 

  誠實守信是立身做人的根本。孔子說“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誠信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禮記·中庸》中也指出“君子誠之為貴”意思是有道德的人以誠實自尊自強。 

  華盛頓用小斧頭砍倒了他父親的一顆櫻桃樹。父親見心愛的樹被砍,非常氣憤,揚言要給那個砍樹的一頓教訓。而華盛頓在盛怒的父親面前毫不避地承認了自己的錯誤。父親被感動了,稱華盛頓的誠實比所有櫻桃樹都寶貴得多。同樣是美國總統尼克松因在“水門事件”中撒謊敗露而被迫引咎辭職;克林頓也因為不光彩的緋聞案中撒謊而險遭彈劾。一個因誠實而受到愛戴和尊敬,兩位因撒謊而在政史上留下污點。 

  秦末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說話算數,信譽非常高,許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濃厚的友情。當時甚至流傳着這樣的諺語:“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這就是成語“一諾千斤”的由來)後來,他得罪了漢高祖劉邦,被懸賞捉拿。結果他的舊日的朋友不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滅九族的危險來保護他,綞使他免遭禍殃。一個人誠實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獲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誼。反過來,如果貪圖一時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於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實惠”。但為了這點實惠他毀了自己的聲譽,而聲譽相比於物質是重要得多的。 

  所以,失信於朋友,無異於失去了西瓜撿芝麻,得不償失的。誠信是為人處事的起碼原則。如果在交往中不講誠信,既會傷害別 人也會傷害自己,不講誠信的人可以欺人一時,但不能欺人一世,這種人一旦被識破,在社會上就難以立足。 

  現代社會呼喚誠信美德。呼喚誠信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並引導其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市場經濟本身是要求公平交易,誠實守信。但是,假冒偽劣已成社會公害,人們無不從內心深處渴求誠信。面對現實,我們不得不承認,各種欺詐行為不僅沒有隨着社會的發展而減弱,相反,欺詐花樣之多、手段之高,今非昔比。要不中央台有個“每周質量報告”,“焦點訪談”也頻頻曝光駭人聽聞的欺詐行為。就連我家曾被商業騙子騙走3萬多。就拿我們自身學習的環境來說,考試作弊的不良現象在當今學校也極為盛行。就拿我們學校來說,也有考試作弊現象,最近,聽說六年級的一位品學兼優生竟然也鬧出了考試作弊的緋聞,這一定是她的虛榮心在作祟,那她在同學心中的好形象便大打折扣了。中國已經加入世貿組織,誠信更是立國之本,是參與國際競爭,立於不敗之列的基石。 

  作為少年兒童如果不踏踏實實地學,將永遠走不出渺小與狹隘的怪圈。學問之道,來不得半點虛偽和欺騙。考試作弊的同學,成績是他人的;抄襲作業的同學,成果是他人的;留給自己的只是虛偽的人格,荒廢的學業與失敗的人生。 

  時代呼喚誠信,誠信是民族之根,發展之源。我們少年兒童從小就要培養誠實守信的品德。我覺得應該做好以下三點: 

  一、培養法律、誠信意識,提高手法、守規的自覺性。我們從小立志做講信用、講道德的人。 

  二、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就明確規定:不說謊話,知錯就改,不隨意拿別人的東西,借東西要及時歸還,答應別人的事努力做到,做不到時要表示抱歉,考試不作弊等城市守信的內容。我們要認真學習,仔細領會,落實到行動上去。 

  三、誠實守信,貴在實踐。誠實守信不是一個漂亮的口號,一句精彩的語句,而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實現它。 

  要從小做起。誠實守信的品德是從小培養出來的,小列寧打碎姑媽家的花瓶主動寫信承認錯誤的行為給我們做出了榜樣。 

  從小事做起。誠實守信的品格存在於一件小事之中。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講得就是這個道理。 

  從我做起。我希望別人以誠信對待自己,別人何嘗不是希望我也這樣做嗎?毛澤東以誠立身。毛澤東得知黃炎培有一本王羲之的真跡,於是就借來看 ,說好借一個月。毛澤東對這本書愛不釋手,儘管黃炎培說過,主席還沒看夠,可以多借幾日,但毛澤東還是趕在月底零點前把書送還了黃元培。毛澤東從自身做起,說到做到,為我們樹立了誠信的楷模。我們小學生講誠信首先得從獨立完成作業做起;從認真完成值日衛生工作做起;從做一個在父母面前不說謊話的好孩子做起…… 

  我們每一個呼喚誠信的人都要以身作則,只有這樣,中華民族誠實守信的精神才能發揚光大。

做一個誠實守信的好孩子——讀民族精神代代傳有感 標籤:民族精神代代傳作文 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作文 一個誠實守信的人作文 雷鋒精神代代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