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溺愛不是福800字作文

溺愛不是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在一個夜深人靜的夜晚,兒子正坐在書桌前奮筆疾書。你們猜?兒子的母親此時此刻在幹什麼?睡覺?不是。看電視?不是。織毛衣?也不是。她現在坐在兒子腳下給兒子搓腳。這是一副多麼發人深省的漫畫呀!母親望子成龍,只讓孩子學習,不讓孩子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不讓孩子學習生活的技能。這樣的學習方法不可取!!!

  父母都想給孩子最大的幸福。因此,常常把孩子整個地保護起來,滿足他的每一個要求,替他做每一件事情。但是,被寵壞的孩子並不就是個快樂的孩子。溺愛如同漩渦,讓孩子和父母都越陷越深。趕快從中擺脫出來吧!

  作為只有一個孩子的家庭僅存的一顆碩果,自然人人疼愛,“放出門去怕丟了,捧在手裡怕碎了,含在口裡怕化了”,溺愛就成了不可避免的社會問題。溺愛的目的,自然是想讓兒子成龍,女兒成鳳,這樣家庭環境造就出來的孩子,一般來說,有其共同的性格弱點:在家裡唯我獨尊,自以為是,以我為核心;自私自利,不懂得關心和體貼別人;追求享受,不能吃苦。在外面不會謙虛忍讓,不善交際;碰到困難,遇到挫折,束手無策;適應環境的能力差,獨立生活的技能低。而作為一個承受了太多厚望的後繼者,他自小就喪失了太多的友誼、童趣、天真,被各種包裹着愛的壓力弄得少年老成,身心疲憊。

  過去人們總愛把溺愛的根源全部歸究於資源稀少,其實家長的心態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自己不能實現的願望,又豈是一副稚嫩的肩膀就能挑起的?現代社會的分工越來越細,條條大路通羅馬,成才的路多得是,為什麼就要硬逼着孩子往自己願望的道上擠?

  對孩子的溺愛往往以剝奪孩子的天真和童趣為代價,對孩子的溺愛往往弱化了孩子未來處世和做人的能力。我記得有一文章,說的就是列寧學走路的時候摔到在地,無論他怎麼哭,家裡人就沒人理他,一定要讓他哭累了,自己爬起來。在我們今天的家長看起來,簡直就是不可思議!但正是這種不牽、不抱、不哄,使列寧成為了一個不屈不撓,性格剛強的一代偉人。

  聰明的家長們,請你們趕快把孩子從蜜罐里撈出來,從溫室里放出來,從卵翼下趕出來。給他一塊天空,給他一片陽光,他必定能在生活的磨鍊和摔打中,為你驕傲地成長!



溺愛不是福 標籤:溺愛作文 平安是福作文 吃虧是福作文 我不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