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吃虧是福1300字作文

吃虧是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我的媽媽是一位普通的農婦,文化程度不高。自打銅陵國電廠在我們村落戶后,看着別人家荒地被佔用了,國家給了很多的補助,都富裕了,而我家承包的荒地和水塘沒有被佔用,只靠爸爸在電廠做臨時工和媽媽買點自己載種的蔬菜掙點錢,來負擔我們姐妹倆的生活費用,媽媽的心理有點不平衡,顯得有點自卑,常常對我說:“人太老實會吃虧的。”每當這時候,我總是與她理論一番:“媽,您說的不對,胡景濤爺爺提出的八榮八恥中,要求我們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老師也教育我們做人要誠實,人老實就是為人誠實,人人都要做到,再說,爸爸不常常說‘吃虧是福’嗎!”媽媽聽后總氣呼呼的說:“你一個小孩子知道個啥,別聽你爸胡說,他那是吃了虧后自我安慰罷了!”可是一次的買菜經歷卻改變了媽媽的看法。 

  一天早上,媽媽挑着籮筐,籮筐里裝着又鮮又嫩的藕帶,來到電廠前的路邊菜市場,趕緊找了一個空攤位,鋪開乾淨的塑料布,擺上嫩白的藕帶,開始叫賣。大概是物超所值吧,媽媽的攤前招來了許多顧客,媽媽忙得不亦樂乎!邊上一位“好心”的賣菜阿姨尋了個空檔,悄悄地教了媽媽一招:趁顧客搶購時,少稱幾兩,再用手抬高秤尾,顧客不會發現的。媽媽吃不準,膽怯地問:“這樣行嗎?”那位阿姨慫恿的說:“做得巧妙些,絕對沒問題。” 

  過了一會,有小姑娘來買菜,這回媽媽按照那位阿姨教的方法賣的,畢竟是第一次做手腳,媽媽有些心虛,稱菜時,她的臉色很不自然,手有些發抖,還好那位小姑娘沒有發現什麼,接到媽媽找回的錢,揣進口袋裡,轉身就走了,媽媽這才鬆了口氣。 

  轉眼間籮筐里的藕帶只剩下一兩斤。“今天一定買了不少錢!”媽媽美滋滋的打開錢包數了起來,數完了錢,媽媽發現不對,今天藕帶比往常多,賣時又做了手腳,掙的錢卻比平時少了幾十元錢,搜遍了全身的口袋也沒發現,難道丟了錢?媽媽緊忙把籮筐翻了的地朝天,尋遍了攤位的前前後後,也沒找到。正在這時,媽媽發現剛才買菜的小姑娘,手裡拎着剛買的藕帶,急沖沖地朝自己走來。“糟了,難道被她發現了?怎麼能讓小孩罵我一頓呢?”想到這兒,媽媽也顧不上找錢了,正準備提起籮筐逃跑。“阿姨,您一會兒!”小姑娘已經跑到媽媽的跟前,一隻手拽住媽媽的籮筐,另一隻手從口袋裡拿出四張十元錢,遞到媽媽的跟前,並氣喘吁吁說:“阿姨,剛才找錢的時候,您把我給您的十元錢當成五十元錢找了,多找了我四十元錢,老師經常教導我們要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不能見利忘義,我把多找的四十元錢還給您,請您收下。”媽媽一下子愣住了,羞愧的臉也紅到了耳根,接過小姑娘手中的錢,語無倫次的說:“孩子,你真是……好樣的!我……,謝謝你,謝謝你……”並把剩下的幾斤藕帶硬塞給了小姑娘。 

  從此媽媽賣菜時再也不會少斤扣兩了,稱足了秤后,總給顧客另加一點,在顧客一再道謝時,她總會說一聲:“自家地里種的,沒關係。”媽媽憑着誠實守信、待人真誠,生意越做越紅火,家裡的生活也越來越好。 

後來,媽媽經常感慨對我說:“學習八榮八恥真是好哇,人還是要以誠實為本,不能見利忘義,還是你爸爸說的對‘吃虧是福’呀!” 

  是呀,如果我們的社會能有更多的人做到誠實守信,而不見利忘義,處處能為別人着想,事事能從大處着想,不為一己私利而損害別人利益,那我們的社會將會變得多麼和諧、多麼美好! 

  “吃虧是福”,誠實不見得就吃虧。 

指導教師:吳祥順

吃虧是福 標籤:吃虧是福作文 吃虧作文 平安是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