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智者與流浪漢600字作文

智者與流浪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智者與流浪漢(趙功強) 

  一個流浪漢找到智者,向他求教。 

  流浪漢說道:“小時侯,我家境富裕。父母叫我苦讀詩書,長大後去考科舉,我尋思,家裡有的是錢,何必去吃那份苦?所以一拿起書本就犯困,書也就沒念好。後來,父母又讓我學一門手藝,我想,學手藝不就是為了賺幾個錢嗎?家裡的錢財已經多得幾輩子都用不完,為啥還要再去學手藝?所以手藝也沒學。這樣過了幾年之後,父母都去世了,我就守着偌大的家產生活,倒也衣食無憂。不料一場大火從天而降,燒光了我所有的房屋、店鋪,我只好四處流浪,沿途乞討。大師啊,為什麼我的命這麼苦?您發發慈悲,告訴我該怎麼做。” 

  智者閉目靜坐,默默不語。 

  流浪漢又懇求:“求求您,為我指點指點吧。”智者依然無語。 

  流浪漢又伏地哀求,智者不為所動。 

  受到冷遇,流浪漢心裡很不是滋味。正不知如何是好,卻見智者睜開眼睛,厲聲對他喝道:“滾出去!” 

  忍無可忍的流浪漢怒火衝天,喊道:“老東西,不要欺人太甚!”智者拿起拂塵作勢要打,流浪漢忙以手護頭跳起來,卻發現智者對着自己微笑。流浪漢一下子愣了。 

  智者緩緩說道:“人在面對別人的傷害,比如冷落、辱罵和毆打時,往往都會反抗,你剛才就是如此。而一旦面臨來自自己的傷害,比如懶散懈怠、好逸惡勞,卻渾然不覺,不思振作。你要想改變自己的處境,當務之急是要洗心革面,消除身上的惰性。”流浪漢深受啟發,叩謝而去。 

  的確,人生中最可怕的敵人不是別人,因為我們可以儘力防範和回擊。而自身的劣根性,更為隱蔽,與你又最親近,我們往往無力擺脫,最終為之所困。

智者與流浪漢 標籤:時光老人和流浪漢作文 時光老人與流浪作文 智者作文 流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