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綜合性學習》活動總結800字作文

《綜合性學習》活動總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綜合性學習》活動總結 

  601班 施展

  《綜合性學習》開始的時候,謝老師先給我們做了個示範----怎樣去進行《綜合性學習》:謝老師先給我們上了幾首古詩,引導我們去理解古詩的意思;接着又給我們上了幾首現代詩,指導我們去體會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然後,我們每天回家都去理解一首現代詩或者古詩。我們的第一次小組活動在班級里舉行,主題是整理自己收集到的詩,我們組按春夏秋冬把古詩分成了四類,設計出了一個詩歌整理表。我們自己還動手寫了寫詩,發現我們班的小詩人可真不少。最後,我們進行了第二次小組活動----出一本小詩集,我們把我們自己寫的詩抄到小詩集上,在後面又抄了幾首我們收集到的古詩。 

  通過這次活動,我們知道了詩可分現代詩和古代詩。古代詩歌按音韻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而古代的近體詩又可分為絕句和律詩,古代詩歌按內容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物詩、悼亡詩和諷喻詩。我們還知道了《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大約在2500年前問世。這本書分為“風”“雅”“頌”三部分,它們都得名於音樂。而現代詩分敘事詩、抒情詩、格律詩、自由詩和散文詩。我們還知道現代詩潮分十大流派,這十大流派分別是現實主義、唯美主義、象徵主義、新浪漫主義、意象主義、未來主義、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後現代主義和具體主義。現代詩和古代詩雖然都是詩,但是還是存在一些區別:1.古詩的格律要求比較嚴格,而現代詩的要求比較寬鬆;2.古詩用字精鍊,很少用虛字,而現代詩經常用虛字,比較接近口語。古代詩還有一些區別:唐詩有字數、句數、平仄、用韻、節數的規定;宋詞則有單調、雙調、三疊、四疊的分類,還有小令、中調、長調的區分。兒童詩有大人寫的童詩和小朋友寫的童謠,大人寫的童詩比較對稱、押韻,小朋友寫的童謠要童真、童趣。 

  詩歌好比是一個大海,而這次綜合性學習我們學習到的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為了使我們了解詩歌,我們一定要在平時多多理解詩歌,爭取在自己的一身中學完詩歌的海洋!

《綜合性學習》活動總結 標籤:綜合性學習作文 活動總結作文 學習總結作文 綜合實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