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1600字作文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寫詩痛斥日本侵略中國隔着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一個並未遭到日本侵略的國家的文泰斗,卻不忍見鄰國學遭到凌辱,拍案而起,以筆為刀,刺向日本侵略軍,讓日寇心虛膽寒。 

  為人熟知的是泰戈爾筆下那柔美的“生如春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但在1937年日軍踐踏中華大地時,他寫下了《敬禮佛陀的人》這樣怒目金剛式的詩句,無情鞭撻和揭露日本侵略軍的滔天罪行。 

  抗日戰爭初期,美國一直保持中立國的態度。可是美國人陳納德卻加入這場戰爭。陳納德是得克薩斯州人。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在美國陸軍航空部隊中服役。1937年退役后被中國國民黨政府聘任為中國空軍顧問。1941年 8月,美國政府按租借法案援助中國 100架P-40B殲擊機。這批飛機由陳納德接收,組建美國志願航空隊,幫助中國進行抗日戰爭。志願航空隊飛機的機頭漆成鯊魚頭,其隊徽為帶翼的小老虎,因而該航空隊被稱為“飛虎隊”。飛虎隊在中國作戰期間,始終是以寡敵眾,很多人認為他們不可能戰勝有着強大裝備和武器的日本空軍,但在陳納德領導之下,該隊艱苦奮戰, 1941~1942年兩年時間,他們擊毀日軍飛機 286架,飛虎隊僅損失了3名飛行員。粉碎了日本空軍不可戰勝的神話。1942年,飛虎隊撤銷,改編為美國第 10航空隊中國戰區空軍特遣隊,陳納德恢復軍籍,任隊長。陳納德這樣的跨國情誼不禁讓世人稱讚。 

  還有一位英雄,他就是中國少年抗日英雄——王二小。1929年生於河北省淶源縣上庄村。王二小的家鄉是八路軍抗日根據地,經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掃蕩”,王二小是兒童團員,他常常一邊在山坡上放牛,一邊給八路軍放哨。1942年10月25日,日本鬼子又來“掃蕩”,走到山口時迷了路。敵人看見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帶路。王二小裝着聽話的樣子走在前面,為了保衛轉移躲藏的鄉親,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響起了槍聲,敵人知道上了當,就氣急敗壞地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機智勇敢的小英雄王二小,就這樣被日本侵略者殘酷地殺害了,犧牲在淶源縣狼牙口村,年僅13歲。正在這時候,八路軍從山上衝下來,消滅了全部敵人。  

  王二小犧牲后,當地軍民把他埋葬在劉家莊的山坡上。當時任淶源縣青救會幹部張士奎(現為保定市離休幹部)同志得到這個消息,馬上報道給了邊區青救會,《晉察冀日報》在第一版發表了這條消息。詞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根據這篇報道,立即創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這首歌曲一直傳唱至今,感染了無數青少年。現在,王二小的墳上長滿了青草。他的鮮血染紅的那塊大石頭,現在還靜靜地卧在山溝里,人們把它叫做“血色石”。 

  狼牙山五壯士,這是個多麼熟悉的名字!他們的英雄事迹讓許多人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淚。 他們是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第1團第7連第6班班長、共產黨員馬寶玉,副班長、共產黨員葛振林,戰士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 1941年8月,侵華日軍華北方面軍調集7萬餘人的兵力,對晉察冀邊區所屬的北嶽、平西根據地進行毀滅性“大掃蕩”。9月25日,日偽軍約3500餘人圍攻易縣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區,企圖殲滅該地區的八路軍和地方黨政機關。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某部第7連奉命掩護黨政機關、部隊和群眾轉移。完成任務撤離時,留下第6班馬寶玉等5名戰士擔負後衛阻擊,掩護全連轉移。他們堅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奮勇還擊,打退日偽軍多次進攻,斃傷90餘人。次日,為了不讓日偽軍發現連隊轉移方向,他們邊打邊撤,將日偽軍引向狼牙山棋盤陀峰頂絕路。日偽軍誤認咬住了八路軍主力,遂發起猛攻。5位戰士臨危不懼,英勇阻擊,子彈打光后,用石塊還擊,一直堅持戰鬥到日落。面對步步逼近的日偽軍,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支,義無反顧,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樹枝掛住,幸免於難。 馬寶玉等5位戰士的壯舉,表現了崇高的愛國主義、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和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被人民群眾譽為“狼牙山五壯士”。 

  這些英雄們用生命和鮮血譜寫出一首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雖然這場戰爭已經過去了60年,但抗日英雄的事迹依然感動着世界上的每一個人!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 標籤:抗日戰爭作文 長征勝利70周年作文 60周年作文 國慶60周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