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門500字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門是房子的間隔,也是心的間隔吧——題記 

  子曾曰:“誰能出不由戶?” 

  “門”在孔子的時代就已經有了,那時的門是“柴門”,是用木頭、竹子綁起來的屏障,劃分出了你與我的界限。不過那是“越界”也是常有的事,去這家聊聊天,來那家品品茶,清貧的樂趣莫過於如此,鄰里之間就親如一家,門只不過是知道哪個是你家,哪個是我家罷了。 

  時間飛逝,“柴門”漸漸的變成了“木門”。說柴門連接的是籬笆,是鄰里之間的友情,是那互相理解、互相信任,那木門連接的就是高高的土牆,是鄰里之間的不信任,生怕鄰居對自己做什麼。這些不信任該怨門吧,是它讓鄰里之間產生了隔閡,是它讓“智子疑鄰”的故事發生的吧。 

  時代的潮流使得一座座的城市出現在你我眼前,一幢幢的樓房也拔地而起。門也從“木門”漸漸變成了“鐵門”。那冷冰冰的鐵將軍佇立在每一戶的最前面,好像把房子裡面的空間和房子外面的社會隔絕了開來吧。城市裡的人,住房上下,碰見個鄰居可能連招呼都不會打,更有可能連你對門的姓什麼叫什麼都不知道。這可能也都是門的“功勞”吧。 

  “門”在時代變遷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可是變遷中,“門”得到了什麼?“門”只是越來越堅固,把它裡面的一切封鎖的越來越深罷了。門做錯了嗎?沒有,是人做錯了,這個只防君子不防小人的東西可能原本就不該出現吧。 

我想大概只有在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里,才不會有“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