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完美的缺憾600字作文

完美的缺憾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曾經認為,“完美”與“缺憾”只是兩條永不相交的平行線,毫無關聯。然而,是誰,脫離了思想的束縛,在缺憾中演繹了一次次的完美?又是誰,在令人扼腕嘆息之中,傲然挺立,走盡了一條充滿缺憾卻又完美的人生旅程?

  何謂缺憾?缺憾是司馬遷縱然身負才名,卻慘遭宮刑的屈辱,是岳武穆縱然一世英名,卻遭人暗算於“莫須有”罪名之下;缺憾是魚玄機孤坐咸宜觀內,一句“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的嗟嘆,是柳如是在秦淮河邊,吟罷“可憐明月三五夜,度曲吹簫向碧流”后忠心殉國的悲愴;缺憾是焦仲卿忽聞劉蘭芝赴池逐流之後,“徘徊庭樹下,自掛東南枝”的凄慘,是梁山伯積鬱成疾身死後,祝英台毅然躍入墳墓,“生不能同衾,死也要同穴”的悲戚;缺憾是李易安國破家亡后,“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的無奈,是李後主作為亡國之君,吟作“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的遺憾。

  然則何謂完美?完美是司馬遷遭受宮刑后忍辱負重,堅強不屈寫就的《史記》,是秦檜一干人即使用十二道金牌亦無法奪取岳武穆“精忠報國”的赤子之心;是魚玄機浪蕩一世,換來痴女艷名的千古流芳,是柳如是國破山河已碎中隻身殉節的錚錚女兒骨;完美是梧桐葉中棲鴛鴦,“仰頭相向鳴”的平淡恬適,是破墳而出蝴蝶雙宿雙飛翩躚的舞姿;完美是李易安用一生的磨難,在“風住塵香花已盡”之後,換回最後的風清月朗,是李後主“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洒脫。



完美的缺憾 標籤:完美的句號作文 完美的人生作文 完美的人作文 缺憾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