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在學生熟悉的情景中考出新意,充分展示課內比教學1500字作文

在學生熟悉的情景中考出新意,充分展示課內比教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2012年宜昌市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物理試題以初中物理課標和教材為依據,按照宜昌市編寫的《中考說明》的要求,結合學生學習實際和認知水平,突出能力立意,注重在學生熟悉的情景中考出新意,全面考查了課標和教材所要求的核心內容和核心能力。能真實考查出我市課內比教學和高效課堂的實施實情,正確引導老師紮實開展課堂教學研究。

  一、緊扣課程標準、教材及《考試說明》

  試題遵循教育局對2012年中考命題的要求,緊扣課程標準、教材及《考試說明》,一是考試內容覆蓋面廣,確保《物理課程標準》規定的物質、運動與相互作用、能量三個一級主題的全面呈現,覆蓋了課標中所有二級主題和90%以上的三級條目和教材中所有的章。二是試題的命題原則、試卷結構、內容比例、試題難度等,都緊扣2012年宜昌市《考試說明》,避免老師在備考中進行無目的泛化和對學生進行機械重複訓練,切實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

  二、從學生熟悉的教材中考出新意

  教材是師生重要的教學資源,試題素材注重從教材中選取,並在學生熟悉的教材中考出新意。如選擇題的2、3,,、4、6、7、8、9、12、16題,填空題的21、22題,實驗探究題的27題和30題等題的題干均取自於課後習題和想想議議,其中骨傳導,聲音的反射,聲波,汽化,歐姆定律,質量的估算,馬德堡半球實驗以及功和能的場景均取材於教材並進行了拓展,目的是引導教師吃透教材、用好教材,在常規考查的基礎上突出創新,如第30題“馬德堡半球實驗”雖是一個師生熟悉的課後實驗,但是改變了以往的考查方法,用學生對馬德堡半球實驗的常規訓練為母本,要求學生分析四個人也能拉開半球原因,構思巧妙,設計新穎,最後讓學生對問題提出解決排除鍋內的空氣辦法,突出了對學生的創新能力的考查。

  三、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景中考出新意。

  試題突出“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的基本理念,如第2題和第4題考查學生對教室空氣質量的估算和生活中透鏡的應用,第6題的霜、雪、霧、露等自然現象,第25題學生搬書上樓梯、27題的微波爐,29題的拉弓射箭等,這些素材和情景都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緊密相連。如第26題設置一個情景游泳運動員看岸邊物體的情景,將作圖與折射規律的理解有機結合起來,避免學生進行機械作圖訓練和死記硬背定律。第28題通過教材中的槓桿平衡條件的實驗,將力臂的定義和力臂的測法這兩個難點結合起來,有利於考查出學生的真實理解能力。

  四、從課內比教學的內容中考出新意。

  試題結合我市開展課內比教學的內容,能真實考查出我市課內比教學和高效課堂的實施中,教師是否紮實開展了說、講、觀、議活動,有利於正確引導老師紮實開展課堂教學研究。如我市今年開展課內比教學的內容主要是電功率的概念及其測量、電功率與安全用、電功率的綜合計算等,這些內容既是課標要求的核心內容,也是教學中的難點內容,試題對這些內容進行了重點考查。如第11題是根據課內比教學中真實發生的安全用電事故改編的;第27題將電功率的測量、電功率的定義理解以及電功率與電能的區別的通過巧妙的情景設計綜合在一起,進行了比較完整地考查。第32題將實際電功率的計算、導線發熱功率的計算等綜合在一起,試題立意新,考查的問題真實。

  四、突出物理語言和思維的嚴謹性

  試題的所有題乾的文字敘述力求做到語言簡潔,表述準確,物理原理指向性強,讓學生充分感知物理語言和思維的嚴謹性,要求學生在認真審題的基礎上進行答題,如選擇題的第5題要求學生不但要明白凸透鏡在什麼情況下成虛像,還必須明白如何才能觀察到所成的虛像,第16、17題讓學生明確比熱容、功和功率等這些基本概念的內涵和外延,突出物理概念的嚴密性。第29、30題則要求學生必須用準確的物理語言來回答提出的問題,否則答的再多也不能得分。同時,加強了對學生物理思維和計算能力的考查,有利於高一級學校選拔優秀學生,如第25題、31題、32題對學生的計算能力要求較高。

  初三:宜昌秭歸



在學生熟悉的情景中考出新意,充分展示課內比教學 標籤:雪后的情景作文 熟悉的地方作文 熟悉的一個人作文 我熟悉的一個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