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風景再造1200字作文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風景再造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自安史之亂以來,我帶着親人四處奔逃,終於在友人的幫助下,在成都蓋了座簡陋的草屋,勉強住下。轉眼已是深秋,落葉如枯蝶,又若被燒焦的枯草,從樹梢靜謐地落下,跳起一支支哀亡之舞。它們越舞越急,越舞越高,在狂風那怒號一般地鼓動下,形成一道道玄色的風暴,嘶吼着席捲大地,席捲着我屋上的層層茅草。茅草隨着大風亂舞,我下意識地衝出門想追出去,卻才發現,自己早已追不上狂風,追不上時光。一席席茅草如同黑色的雲朵飛過了浣花溪,雜亂的散落在江旁。飛得高的,像張開翅膀的黑色巨鳥停留在樹梢上,飛得低的,像死去的大魚靜靜地沉入池塘。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我望着那一片片茅草,嘆了口氣,準備去撿回來。可那村子里的頑劣孩童們卻欺負我年老體衰,竟然忍心當著我的面做“賊”——他們看見我的茅草,眼珠子一轉,毫無顧忌地跑過去,伸手抱起我的茅草就拔腿跑向竹林中去。我氣結,甩掉拐杖追上去對他們大喊,可還沒跑兩步,就已經累的喘不過氣。看着孩子們的身影消失,我望塵莫及,回到屋裡,拄着拐杖,無奈地嘆息自己的不幸。戰亂是只可怕的猛獸,它不僅踏壞了人們的家園村莊,還在一定程度上蠶食着人們的思想,連小孩子都做了“盜賊”,世態悲涼!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卧踏里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等我緩過氣,狂風這隻暴躁的野獸已經平靜了下來,可那雲朵卻仍然像在墨水裡侵染過一般漆黑,在深秋時節逼近着大地,好似隨時都可能潑下一團團濃墨,整個世界陰沉迷濛。天黑了下來,我轉身回到屋裡,那用了多年的被褥早已凍得如鐵一般又硬又冷,蓋在身上只能平添一股寒涼。我的小兒子睡相不好,胡蹬亂踢,竟然把被子里給蹬破了。看着他皺着眉頭的樣子,我不禁心酸,我的兒子可是夢到了“鐵馬冰河入夢來”?房頂破了好幾個洞,連綿不絕的雨水如根根麻線密集而又無情地落到屋裡,打濕了整間貧寒的小屋,空氣里滿是寒冷,我的眉毛上幾乎都可以結上一層霜。自從逃避戰亂以來,我幾乎每晚失眠,又是夜未央,我心事重重地看向隱隱月光——我想起了以往的親朋好友,我想起了那位偶遇的謫仙人太白,不知道在如此亂世,他們又過得怎樣?月光越來越寒冷,彷彿往我身上潑了一層涼水,這樣的夜晚,如何才能挨到天亮?!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突然想到,不知還有多少人像我這樣在漫漫長夜裡迎着寒涼等待天亮和曙光,不禁抬起雙手指向天空。如何才能得到千萬間寬敞高大的房屋,能夠庇護四海之內所有貧寒凄苦之人,讓他們露出開懷笑顏?縱使是風雨飄搖也無所動搖、安穩如山!不要再讓人因為饑渴寒冷而死去,不要再讓人因為血腥戰亂而離開。唉!什麼時候眼前突然拔地而起一座這樣高大的房屋,就算只有我的茅屋破毀,只有我一人死去,我也心甘情願!

  成都七中初中學校初二:王可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風景再造 標籤:茅屋作文 秋風作文 又是一年秋風起作文 秋風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