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感悟生命900字作文

感悟生命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偶然在一本雜誌中看到介紹生長在非洲戈壁灘上的一種植物叫依米花,它是生長在茫茫戈壁匯中的一種奇特的植物,奇特之處在於它生命力非常的頑強。大凡能夠在貧瘠的荒漠中生存的植物根系都是十分發達的,而依米花這種植物卻只有一條根,它的根需要在沙漠中生長長達五年的時間,一直到第六年,在它的莖上會開出一種有四片花瓣的小花,這種小花也十分奇特,紅、黃、藍、白四種顏色,但花期只有兩天,接着依米花的莖和根就會枯萎死亡。五年長根,六年開花,兩天的絢麗,一個小小的植物,六年的厚積只為了兩天的薄發,多麼讓人敬畏的生命。這又使我想起了一種大自然中常見的昆蟲??蟬。

  記得很小的時侯,每到夏季趁父母午睡之際就會約上三五個小夥伴頂着烈日到後山一同去捕蟬,每每抬頭尋找着它的叫聲就會有不小的收穫。回到家裡關上所有的門窗,把它們一放,那尖利的叫聲就會不絕於耳,有不叫的蟬,便用手輕輕地去撓它的腹部,那蟬準會發出我們想聽的“尖叫”,不過也有例外的,那是因為它是雌的。聽煩看厭了就把所有門窗一併都打開,,給它們自由,讓他們重會大自然,不過,因我們的好奇心太甚而為壯烈“犧牲”的也不在少數。那時我們堅信蟬過了夏季就會去冬眠,來年臨夏之際它們會準時赴約,為我們帶來新的情趣和形容歡樂的笑聲。直到後來了解到蟬的生長過程,才知道自己有所不知。未長成時的蟬要在暗無天日的地下生長四五年,大概每年夏至后,幼蟬才會鑽出地面,脫掉潮濕的幼皮,總的過程大概要半個鐘頭左右。這個剛得到自由的蟬,短期內還不十分強壯。在它的柔弱的身體還沒有精力和漂亮的顏色以前,必須好好地沐浴陽光和空氣,直到通體變成棕色,才同平常的蟬一樣強壯。以後,在陽光中的歌唱只有五個星期。五年黑暗中的苦工,一個月陽光下的享樂,這就是蟬的生活。我們不應該當討厭它那喧囂的歌聲,因為它掘土五年,才能夠穿起漂亮的衣服,長起可與飛鳥比美的翅膀,發出歡呼生活、召喚生命的鳴叫。

  無論是象依米花那樣奇特的植物,還是象蟬那樣常見的昆蟲,它們對生命中瞬間輝煌的不懈努力,永無休止對生命美麗的一刻的無悔追求,難道不值得我們人類敬畏嗎?人類的生命歷程和它們比較,有太多太多讓自己生命絢麗的機會了。醫生能夠挽救一條生命,教師可以桃李滿天下,法官能夠挽救一個靈魂……當然,人類的絢麗是不需要以付出生命為代價的,那麼,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拒絕絢麗呢!



感悟生命 標籤:感悟生命作文 感悟生活作文 生命的感悟作文 生命感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