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月食1600字作文

月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千年來同一個月亮被人們吟誦了千回萬遍。

  當天邊最後一縷紅霞熄滅后,地球便投入了夜的懷抱。抬頭仰望那浩瀚的星海,點點繁星像被揉碎的翠,灑落在黑色大幕上閃爍着迷人的光亮,天空送來一條薄薄的絲帶,點點星光穿透薄雲的遮擋,那柔和的閃光就像絲綢上鑲嵌着顆顆飽滿的珍珠。群星環抱中一輪皎潔的明月靜靜的掛在空中向人們講述着不為人知但又讓人着迷的故事。

  四周萬籟俱灰一片靜寂,那一絲絲柔和的月光輕撫着大地,一絲一縷都那樣的溫潤,萬物醉在月光的搖籃曲中靜靜睡去。過了一會月光減淡了一些,還以為是一片雲朵在要靜靜遮住月光,抬頭望去發現剛才猶如一輪銀盤的滿月竟然在不知不覺間出現了一個細微的缺口,哪缺口就像是被什麼東西極其輕微的舔了一小口,隨着時間的流逝漸漸的缺口增大了一些;不一會銀盤像被什麼咬了一口,出現了一個較大的缺口。

  在月亮被遮擋快一半的時,天狗食月的故事出現在我的腦中,古代人不知道太陽、地球、月亮的關係,對月食的原理更是無從可知,竟然以為月亮會被什麼東西吃掉了,其實他們只是被自己大地的影子嚇了一跳。

  當月亮要完全莫如地球的影子時大地一片黑暗,萬物感到了不安開始躁動起來。在沉寂的黑夜中原本璀璨的銀河也顯得黯然失色,原本閃爍的星光彷彿也被這無盡的黑夜所吞沒,紛紛滑向黑暗的深淵,這時我也感到了些許不安。這時四周已經進入了完全的黑暗。

  在完全漆黑的黑暗讓我心慌意亂時一縷月光突破了靜寂的黑暗,這一縷光線掛在天空像是誰在天空劃開了一道口子,月光撕破黑夜的籠罩爭先恐後的從這條縫隙中擁擠出來,漸漸的大地擁有了微光。不一會彎彎的新月探出了頭,奮力從剛才劃開的縫隙中掙脫出來。當月亮探出半個身子時,不知是誰又把那滑入黑暗的星星撒了回來,在銀河中歡快的閃動着,每一顆都像是被洗過似地,那樣的明亮閃耀。

  當月亮要脫離地球陰影的懷抱時,我感到原來地球也是這樣一顆溫潤的圓形星球。在這顆淡藍色星球上居住的人們曾經無數次的爭論證明地球是圓還是方的理論。直到意大利航海家哥倫布,環遊地球一周才證實了地球是圓形的理論。在中國我們有鄭和下西洋,在建立友好外交的同時環遊了地球一周,也發現地球應該是球形的。其實自然界是仁慈的,它會通過了種種自然現象告訴我們人類它的奧妙,月食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嗎。所以人類平時要多觀察自然界的種種奇特現象就會有很多新的收穫。

  月食是由月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運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也就是說,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地球在太陽與月球之間,因此從太陽照射到月球的光線,會被地球所掩蓋。以地球而言,當月食發生的時候,太陽和月球的方向會相差180度。古代月食記錄有時可用來推定歷史事件的年代。中國古代迷信的說法又叫做天狗吃月亮。月食可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種。當月球整個都進入本影時,就會發生月全食;但如果只是一部分進入本影時,則只會發生月偏食。月全食和月偏食都是本影月食。作文網home。sanwen8。cn

  在月全食時,月球並不是完全看不見的,這是由於太陽光在通過地球的稀薄大氣層時受到折射進入本影,投射到月面上,令到月面呈紅銅色。視乎月球經過本影的路徑及當時地球的大氣情況,光度在不同的月全食會有所不同。

  有時月球並不會進入本影而只進入半影,這就稱為半影月食。在半影月食發生期間,月亮將略為轉暗,但它的邊緣並不會被地球的影子所阻擋。不過看月全食必須在晚上看,而且觀看月食的機率比日食的機率少的多。作文

  關於月食,還有一個故事:16世紀初,哥倫布航海到了南美洲的牙買加,與當地的土着人發生了衝突。哥倫布和他的水手被困在一個牆角,斷糧斷水,情況十分危急。懂點天文知識的哥倫布知道這天晚上要發生月全食,就向土着人大喊,“再不拿食物來,就不給你們月光!”到了晚上,哥倫布的話應驗了,果然沒有了月光。土着人見狀誠惶誠恐,趕快和哥倫布化干戈為玉帛。

  這時,皎潔的月亮重新回到夜空,依然那樣寧靜、安詳,一縷縷柔和的月光撫摸着大地,大地上的生靈在這柔撫中漸漸恢復了平靜。仰望星空,輕柔的月光撫摸着我的臉頰,我努力的在浩瀚的星空中辨認着每顆星星,為它們取出動聽的名字,編織出美麗的故事。

  湖北十堰鄖縣鄖縣城關鎮第一初級中學初二:肖炎徐



月食 標籤:月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