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夜雨2000字作文

夜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000字

夜&雨 

  夜,寂寂清涼。雨,落寞冰冷,若一首纏綿悱惻的曲子,在城市上空迴旋、流轉。風瀟瀟,雨漣漣。這樣的雨夜,任風雨聲和着輕柔的樂曲迴響耳邊,雙雙吟唱,低徊婉轉。 

  一直覺着,深秋的季節是不該有雨的,即是有雨,也不該是冰冷的。只是這雨,不隨人心性,到了秋季,便淅淅瀝瀝的下個不停,有時三兩天,再或者還要久些。 

  “即使在夢裡,也把傘撐着,而就憑一把傘,躲過一陣瀟瀟的冷雨,也躲不過整個雨季,連思想也都是潮潤潤的。”於光中先生曾在《聽聽那冷雨》這樣描寫雨季。因這秋雨,整個季節莫名的多了幾分蕭瑟清寒,即便在詩人筆下,也躲不過冷雨的浸透,連思想都濕漉漉的。若冷冷雨夜更是如此,思緒在輕柔舒緩的旋律中將往事一一打量,直到樂聲將歇。 

  琵琶指弦繞秋晚,瀟瀟冷雨盪秋寒。窗外,風雨聲在耳邊獨嘯,雨意漣漣。屋內,一室清香,樂音繚繞,時疾時緩。聽過琵琶演奏的不同曲子,也聽過簫的獨奏,卻沒有聽過琵琶、月琴、簫三種樂器合奏的曲子。 

  我以為,琵琶和月琴演奏不出雨夜的清冷和孤寂,音色不會輕柔悠揚,更不能演奏出空靈舒緩的美感,指尖彈撥的高亢和嘹亮,只能彰顯粗獷和豪情,如大珠小珠落玉盤,也似千里疆場,刀光劍影,險象環生。可能是因為夜的緣故吧,雨夜裡聽這曲子,思緒就像濺落的雨珠,風一動,滑落滴滴珠淚,《夜雨雙唱》就這樣走進我的心海,隨風潛入夢中。 

  在琵琶嘹亮的音色里,依稀看到隱藏的落寞和憂傷,彈撥處,如雨絲串起憂傷,滴落紅塵。簫起時,似戀人的呼喚,聲聲儘是別是曲,滿含幽怨。樂聲如窗外的雨,濾掉紛雜,只剩空靈迴響耳邊。甚至雨水濺落的輕吟聲,都顯得空靈透澈。我因此而相信,所有的音樂都是來自心靈的吶喊,都是靈魂的歌吟。 

  音色透過時光滲入靈魂,直至和靈魂融為一體,所有的浮華在夜的清寂下漸漸離去。因了這份清寂,才讓我在如此的雨夜聆聽這悠揚的旋律。如果說,曲聲以簫的悠揚拉開夜的帷幕,那琵琶就是暗夜裡的歌者,將紅塵的喧囂一一盪開,指端凝成的暗香隨風而行,彷彿輕輕彈撥便可訴盡滄桑。 

  此時,若感受不到雨的清寒,也可感受到夜的幽靜。絲絲縷縷的樂音穿過時光,彌散在屋子上空,在雨夜裡悄然瘦去。恍惚間,一位佳人臨窗而立,低眉抬望處,皆是蕭寒,雙眸穿過幽夜,在樂音繚繞的夜空下尋找丟失的靈魂…… 

  塵世浮華,淡了秋水,所有的過往如塵泛起,又在雨的浸染下灰飛煙滅,讓人不自主的沉溺於音樂的空靈中,在婉轉的旋律里徘徊,只是,沉溺的久了,心頭便會滋生出無法言說的孤獨,這份孤寂隨曲而生,由曲而滅,在彈撥的音律里輕泣嗚咽。 

  我的思緒隨曲穿過雨夜,繞過山巒,停在斷橋邊。湖岸邊,煙雨鎖了輕寒,泛起塵煙,橋上佳人依稀,只是不見當初送傘人,不由的喟然長嘆。原來,世間沒有所謂的永遠,只有剪不斷的清愁在指尖徘徊。浮生若塵,塵心似水。曾經的是非恩怨不用回首,已然走遠,惟一曲樂音踩着輕盈的步履,剪了韻味旋律,隨風潛入心裡,不留一絲痕迹。 

  有些音樂聽過便不能忘,正如一些人一些事,始終盤踞在心裡,無法忘記,無法刪除。每個音符都是一個故事,每個故事裡都有一首動人的曲子迴旋,時而悠揚,時而疾緩,時而空自嗟嘆。 

  “夜雨雙唱”當我輕輕吐出這曲子的名字時,我知道,我的嘆息只能是心裡的酸楚,或許還有一份孤獨夾雜其中,這份心酸只能和窗外的風雨訴說,因為,雨,不避,不嫌,不掩飾。即使空落一腔情懷,也會在我孤獨的時候,幽幽地唱,淡淡的和。 

  有人說,音樂始終是一個人的寂寞。是的,縱在音樂的海洋里千迴百轉,快樂着自己的快樂,悲傷着自己的悲傷,也只是自己一個人的心情,無關他人。這樣的敘說,多少有些孤獨,卻可以讓人安靜,遠離浮華,暗夜裡,甚至可以聽到靈魂的歌吟。 

  張曉風說:“有一種花,你沒有看見,卻信它存在。有一種聲音,你沒有聽見,卻自知你了解。”是的,有一種聲音穿過秋雨的凄涼,獨自前行在風雨路上。可以將憂傷化成音符,暗夜裡一一放逐。我相信,塵世間有一種音樂,來自心靈。有一種旋律,可以喚醒生命。 

  一曲終了,浮華盡散。筆端記錄的不過是紅塵的滄桑,歲月的無情。人生無常,所有的風雨終會散落成詞,零落成曲。無論是詞還是曲,都是生命的音符,都有一種淡淡的歡愉。在這些淡淡的清歡里,可以卸下心頭的負重,讓心靈回歸至簡,從容面對生命里所有的悲歡。 

  時光如指尖流沙,稍縱即逝,驀然回首,曾經的是是非非如窗外的雨低吟淺唱,散盡輕愁,看我一路且歌且行。風聲,雨聲,清茶,音樂,這樣的雨夜如此簡單、平靜。我希望這樣簡單、平靜的夜,陪我度過生命的虛空。閑暇時,還會聽到雨的輕吟,風的和唱,或許還有靈魂平和,安祥的歌吟。 

  窗外,夜雨瀟瀟,雙雙吟唱。沉浸在音樂里,心,漸漸澄澈透明,靈魂也從容、安然起來……

夜雨 標籤:夜雨作文